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河南“匈奴与中原”文物油画展开幕

河南“匈奴与中原”文物油画展开幕

2012-04-17 17:56:33

来源:

  16日晚,河南、内蒙古、宁夏、甘肃、陕西等地博物院(馆)联手举办的“匈奴与中原——文明的碰撞与交融”展览在郑州开幕。130多件(组)文物与28幅大型油画勾勒出中原文明与匈奴文明的碰撞与交融。

  带有强烈民族特色的鹰顶金冠饰、匈奴贵族妇女头饰、双鸟环首青铜短剑等珍贵文物从远疆而来,与出自中原的灰陶院落、汉代铁剑、青铜羽纹扁壶等默然相对,结合“塞外昭君”、“饮马祁连”、“张骞出使西域”、“盟誓”等画作,以风俗、碰撞、融合三个部分展现出战国至汉末,匈奴与中原王朝在冲突中大融合的历史。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在开幕式中表示,匈奴与中原文明的碰撞交融,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强大生命力和兼容吸收、博采广纳的特性,这也是中华文明延续几千年经久不息、永葆活力的真谛。

  “中原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历史上曾与周边多种文明频繁交汇融合,奠定了华夏文明的基础。”河南省博物院院长张文军说,因此,筹办“文明向心力”的系列展览是博物院近几年的计划,“匈奴与中原”正是这一系列展览的首场演出。

  张文军认为,画作与文物结合的形式,能使观众对历史有更直观的了解和认知,而5月27日前,该展览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据了解,中原文明与匈奴文明在公元前3世纪左右发生碰撞,历经数百年,期间有自觉的贸易往来,有残酷的冲突及摩擦,有友好的“和亲”与盟誓,而彼此依存、亲情友善始终是这一时期的主旋律。最终,两种文明完成了物质形态、精神文化及血缘的融合,以此奠定了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础。(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洛南县河南农贸市场动工拆迁

      本网讯 (张少英 吕效骞)日前,洛南县河南农贸市场正式动工拆迁。该农贸市场建于1988年,1998年改造扩建,东起河滨南路健康路口,西至河滨南路馒头山生态园大门口,地处县城中心地带,是一个集服饰、鞋帽、蔬菜...

    时间:04-10
  • 河南出现“禁止午间饮酒办公室”

      据《南方日报》报道,网民“张宏杰”4月3日晚间发布一张图片,画面中是一组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政府机构的牌子,其中一块牌子写着——“宁陵县禁止午间饮酒办公室”,“张宏杰...

    时间:04-06
  • 两岸三地记者中原民间文化行结束

      为期一周的中原民间文化行活动28日结束,两岸三地记者陆续踏上归途。  23日开始,来自台湾的《中国时报》、《旺报》以及香港的《大公报》、《文汇报》等媒体的40余名记者,走访河南郑州、开封、商丘、漯...

    时间:03-29
  • 两岸三地记者联合采访中原民间文化

      “民俗是我们祖宗传下来的”:两岸三地记者联合采访中原民间文化侧记  “捏的明明是猴子,为什么叫泥泥狗?”“花里胡哨的木版年画要上几遍色?”在太昊伏羲定都的淮阳,在以木...

    时间:03-27
  • 河南诗人李铁城用诗歌为杜甫立传

      今年是杜甫诞辰1300周年,河南省文化界开展了很多活动来纪念这位伟大的河南诗人。河南省诗人李铁城携新作《杜甫诗传》加入了纪念的行列。3月23日,在省文学院召开的《杜甫诗传》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以诗...

    时间:03-27
  • 中超:广州恒大3-0河南建业 穆里奇梅开二度

    穆里奇“梅开二度”,为广州恒大取胜立下头功。   广州恒大终于给球迷带来了久违的胜利喜悦,在昨晚的天河体育中心,广州恒大以3比0击败河南建业,获得在本赛季中超联赛中的第2场胜利,这场大捷也驱散了...

    时间:03-26
  • 河南3名警察求政绩“钓鱼执法”被免予刑罚

      昨日,记者从三门峡市相关部门获悉,三门峡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冯某、刑事侦查大队副队长谢某、民警李某等人因涉嫌钓鱼执法,被湖滨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湖滨区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判处三人“犯滥用职权...

    时间:03-23
  • 河南完成首例产时胎儿手术 巨型脐膨出患儿获救

      中新网郑州3月20日电(记者 侯伟胜)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称郑大一附院)妇产科、小儿外科、麻醉科等多科专家联合实施一例胎盘支持下产时胎儿手术,成功救治了一名“巨型脐膨出,肝脏外露”的畸...

    时间:03-20
  • 温家宝总理第九次考察河南 称油价若涨补贴农民

    3月17日,河南省临颍县固厢乡小师村,温家宝走进麦田深处察看土地墒情和小麦蘖株情况。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据新华社电 3月17日至18日,在全国两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周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

    时间:03-19
  • 温家宝河南考察春季农业生产 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3月17日至18日,在全国两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周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舞阳县,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科研院所,考察春季农业生产。  河南是中...

    时间:03-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