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残疾书法家创作20米长《茶经》 字字隽秀洒脱

残疾书法家创作20米长《茶经》 字字隽秀洒脱

2012-04-24 18:28:16

来源:

  昨天中午,在余杭临平中心广场,一幅20米长的书法作品被缓缓展开。这是一部用汉简誊写的完整《茶经》,共有7000多字,字字隽秀又不失雄健洒脱。

  围观的人一边欣赏一边忍不住啧啧赞叹。当他们知道,边上那个坐着轮椅、高位截瘫的中年男子就是这幅作品的作者时,更是瞪大了眼睛。人们无法想像,一双根本不能像常人那样握笔的手,是怎样完成了如此巨作。

  他叫王渊鹏,今年47岁。

  王渊鹏并非生来就这样,9岁之前的他活泼、健康、好学。一场突来的大病改变了一切。

  9岁那年,王渊鹏突然连续半个多月高热不退,被送到杭州一家医院后诊断为“脊髓炎”。抢救治疗三个月后,命虽是保住了,但连接大脑的神经纤维像发生了可怕的“短路”,王渊鹏颈部以下的身体全没有了知觉。

  回到家里,王渊鹏躺进了小阁楼,一躺就是8年多。17岁的某天,王渊鹏突然想起什么,让母亲找来课本一页页翻给他看,王渊鹏发现,以前学过的字全都认不出了,他难过得嚎啕大哭。

  哭声惊动了刚巧路过他家门口的钱老师。了解王渊鹏的情况后,他表示愿意来教这个特殊的学生。一切学习都要从头开始,在钱老师建议下,王渊鹏买来了《新华字典》学认字。

  字典是买来了,可怎么看呢?全身唯一能动的只有头部,王渊鹏就用舌头舔。一本字典六百多页,每天学两页,一年就能学完。想到这里,王渊鹏就来了劲头,他一页页地舔,一页页地记,没多长时间,字典的纸张就被舔得残缺不全,只能再买一本新的。一年里,《新华字典》硬是被他舔烂了五本。

  王渊鹏一直没有放弃希望,坚持康复训练,逐渐恢复知觉,身体也好转起来。21岁那年,在父母帮助下,他已经可以坐起身来。他开始重新学习写字。

  普通人一只手就能握笔,可他必须双手合作才能“夹”住笔。不知多少次,他刚刚夹起笔就四肢抽搐,守在一边的母亲每天上百次帮他捡笔。渐渐的,笔能夹稳了,渐渐的,字写得有点模样了。两年后,王渊鹏终于学会双腕夹笔写字。

  后来,王渊鹏在报上看到一个工人书法家自学成才的故事,又萌发了学书法的念头。他给那位书法家写去一封信,对方决定收他为徒。在正规的书法教学指导下,王渊鹏进步很快。他先是学颜真卿,后来又学钟繇小楷。

  说起王渊鹏练书法,不能不提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不仅给了他很大鼓舞,也给了他创作灵感——如果用小楷以中国古装书的形式抄写下这本书,是不是也算一种再创作?手、嘴、牙并用,王渊鹏整日伏案书写,3年多抄写完了这部32万字的小说。这部小楷书法巨作,已被俄罗斯奥斯特洛夫斯基国家纪念馆收藏。

  接着,王渊鹏陆续完成了《水浒传》、《西游记》等名著的小楷创作。现在,他已是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众多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收藏。

  坚强的王渊鹏从书法中找到了自信,坐在轮椅上,生活能基本自理。后来,他结了婚,还生下一个女儿,如今一家人生活在临平市区。

  • 相关阅读
  • 商南为残疾人发放燃油补贴

    近日,商南县清油河镇磨沟村残疾人田角给领到了260元燃油补贴费。连日来,该县残联干部将1.82万元燃油补贴费全部发放到70名下肢重度残疾人手中。 ...

    时间:04-20
  • 明代书法家董其昌字帖亮相贵阳 价值约100万元

    18日下午,贵州省拍卖公司展示大厅内,153件书法、绘画作品及工艺品对外公开展示,特邀参加展示的明代书法家董其昌的字帖成为本次展示的亮点。...

    时间:04-19
  • 残疾人的致富路

      本网讯 (赵晓翔 董亚丽)残疾人朱军洛近几年喜事连连:连年被市、县政府评为“养蚕模范”、“创业先进个人”、“科技示范带头人”。近日,又被县上评为“科技示范户”...

    时间:04-17
  • 我市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

    4月11日召开的全市第四次残疾人事业电视电话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06年以来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残工委主任王建领出席会议并讲话。 ...

    时间:04-12
  • 商南县残联走访慰问残疾学生

      本网讯 (孙传卿 袁杰)在“三问三解”走访服务活动中,商南县残联深入过风楼镇中心小学了解残疾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为10多名残疾学生每人送去500元扶残助学金,鼓励他们战胜困难,顺利完成学业。...

    时间:04-11
  • 咸阳残疾人创业最高可贷8万元

      为鼓励残疾人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个体就业,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近日,咸阳市残联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联合出台《咸阳市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个体就业暂行办法》,将采取多项措施帮助具有一定创业能力...

    时间:04-11
  • 商洛籍书法家杜建民书法作品慈善义卖会在昆明举行

      商洛籍著名书法家杜建民书法作品慈善义卖会4月8号在云南昆明举行,共拍卖63幅精品力作,拍得30万元,其中大观楼长联拍出6万元高价。这次拍卖所得将全部捐赠给云南民族文化发展基金会,用于培养书法人才,促进云南...

    时间:04-11
  • 丹凤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

      本网讯 (王丹锋 查斯敏 张 锋)近日,家住丹凤县竹林关镇石香炉村的重度肢体残疾人姚家祥办理了残疾证,每月可领到一定数额的生活补助。  丹凤县共有1.4万名残疾人,县上积极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

    时间:04-09
  • 书法家欧阳中石家被盗 成捆现金散落首师大

      今天凌晨首都师范大学内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家被盗 涉及数十万现金和字画 贪心大笨贼顺窗扔下整捆钱 开溜时被发现 大爷勇斗小偷挽回部分损失 目前犯罪嫌疑人在逃警方已展开调查  今晨5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著...

    时间:04-01
  • 镇安残疾青年马华再次在镇安县第二中学捐资助学

    3月27日下午,央视报道的中国好人,陕西十大爱心人物,镇安残疾青年马华再次在镇安县第二中学捐资助学。...

    时间:03-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