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揭秘海外中国文化中心

揭秘海外中国文化中心

2012-07-31 17:21:23

来源:

  巴黎市区风景秀丽的塞纳河畔,中国文化中心左邻著名的荣军院,右望高耸的艾菲尔铁塔,与河对岸富丽堂皇的大宫和小宫隔河相望……

  “中国文化中心已经成为巴黎的一道独特风景!”多年坚持在中心学习汉语的让·彭索先生说,中心除了常设汉语教学、书法、民族乐器等课程,还经常举办一些文化体育活动,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

  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一样,我国在海外设立的其他8个文化中心,日益成为展示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

  中华文化感召力日益增强

  在贝宁首都科托努,一座典雅的中式牌坊格外醒目,飞檐琉璃瓦,古色古香的六角亭,尤其是经常举办的演出、展览、讲座等活动,吸引了从政府高官到普通群众越来越多的目光——每当夜幕降临,贝宁中国文化中心的院落里就聚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当地群众。近期举行的一次武术散打短期培训班结业表演上,随着《男儿当自强》音乐响起,在北京天安门的舞台背景下,几十位男女选手轮番登台表演……台下观众的喝彩声此伏彼起,气氛热烈。

  贝宁功夫协会副会长马尤斯说,贝宁功夫学会1993年成立,现在已有3000多会员,中国功夫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中国名片”。

  除了传统中国文化,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在传播当代中国文化上下了不少工夫。前不久,柏林中华中心特意举办“上海中国画院中青年艺术家沙龙作品展”,以展示当代中国青年艺术家的现代绘画。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不仅注重在毛国开展文化传播工作,还积极尝试向周边国家民众提供服务。

  中国驻贝宁大使陶卫光说,贝宁青少年从中国文化中心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深深被当代中国的历史巨变所感动,近年要求到中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说,除已运行的9个中国文化中心外,在建的还有10个,还与22个国家签署了成立文化中心的协定、备忘录或声明。海外文化中心系统、全面、有计划地开展交流活动,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近3000起,文化在国家对外交流的作用日益彰显。

  让中华文化在海外生根发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海外文化中心依托自有场地和专职队伍,把文化中心办成与当地群众长期交流的窗口,频繁举办丰富多彩活动,使文化交流常态化。马耳他副总理兼外长博奇在评价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的作用时说,中国文化中心每年都举办许多文化活动,这是单纯靠外交达不到的,特别如汶川国际摄影作品展、中国戏曲演出等活动,让更多的马耳他人了解了当代中国的精神风貌。

  在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一些黑人青年正在制作掐丝工艺品,这是青海艺术家响应文化部开展的部省合作机制,对贝宁青年进行培训结出的硕果。去年,毛里求斯文化中心与福建省文化厅合作实施了23项活动,协助福建与毛里求斯文化机构建立长期关系。今年,北京、重庆等11个省市区也启动了与相关中国文化中心对口合作,密切了国内与海外文化中心的联系。

  大胆探索推动实施“走出去”新模式

  根据正在制定的《驻外中国文化中心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海外文化中心总数将超过50个。业内人士认为,海外文化中心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也面临巨大挑战。

  联合国副秘书长、中国驻德国原大使吴红波说,中外文化交流有几个不对称:我们了解国外多,国外了解我们少;国外了解我们古的东西多,了解当今中国的少。国之交在民相亲,要注重文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不能急功近利,搞政绩工程。

  • 相关阅读
  • 家电企业加强谋略海外市场

      在国内家电市场的竞争格局呈现相对稳定之际,一些领先的家电企业已把目光投向海外重点市场。上市公司华意压缩近日发布公告称,已中标西班牙Cubigel公司的资产收购。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长虹全产业链开始向海...

    时间:07-27
  • 百件海外文物回流中国西藏

      101件西藏文物精品23日被陈列在西藏博物馆的展柜里。与这里的其它文物不同,这些文物曾漂洋过海,历经数十年甚至百年颠沛,终于再一次出现在它们的故乡——西藏。  据悉,这101件文物包括39件金铜佛...

    时间:07-26
  • 海外百名画家同心写意延安

      7月21日,由中华海外联谊会、陕西省委统战部和延安市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笔墨千秋情,同心一家亲——海外百名画家写意延安爱心奉献”活动在陕西西安举行。  据了解,该活动按照中央统战部...

    时间:07-24
  • 海外留学留神"钱"途 携带现金不要超过5000美元

      在金华,送孩子出国留学、参加海外夏令营早已不是新鲜事,每年7到9月更是出国旺季,这期间,不少银行的分行柜台业务中超过80%是外汇业务。本报咨询了多家银行的留学金融专家,为即将出国的孩子们在金融服务上支招...

    时间:07-20
  • 游学费用数万:家长拼腰包送孩子海外过暑假

      网易教育讯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假期本应是孩子们放松、玩乐的好时机,但不少家长会让孩子上各种辅导班、兴趣班,有的还选择送孩子到国外“游学”。和普通旅行不一样的是,孩子们的行李中既有生活用品,...

    时间:07-20
  • 中国海外投资意外下滑

      中国疯狂的海外投资正在降温。  “中国下半年FDI流出量预计不会有大的增长。”7月5日,在《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上,联合国(微博)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对中国201...

    时间:07-06
  • 黑中介忽悠购房者 “海外购房移民”不靠谱

      在国内房地产不景气和海外移民群体基数不断扩大的背景下,海外购房业务呈持续上升之势,市场需求增大也导致海外购房中介从业人员也越来越多,记者调查发现,海外购房中介鱼龙混杂、打着“快速移民”、...

    时间:07-03
  • 业内称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赶上海外对中国投资

      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国货物出口增长乏力之时,中国资本“出海”的步伐却在加快。从年初的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到最近的光明食品收购法国Diva葡萄酒,中资企业的胃口似乎越来越好。然而,面...

    时间:07-02
  • 英外交部称英国公民在海外惹是生非案例增多

      据英国媒体28日报道,英国外交部提供的数据表明,英国人在海外惹事端而招惹官司的案例增多。  去年在世界各地的英国游客遭当地警方逮捕的案例增加了6%,另有6015位英国公民交由英使馆处理。  报道称,发生英...

    时间:06-29
  • 四海商舟海外营销 打造宁波外贸新动力

      “国际经济形势低迷、外贸出口形势越来越恶劣,传统营销推广形式已走入了死胡同,如何找到新买家以解决订单问题,如何建立新的顺畅的推广渠道?”这是宁波的外贸企业心关最为关注的问题,宁波是外贸企...

    时间:06-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