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八荒通神——新人文·卢禹舜画展在京开幕

2012-09-10 18:08:38 来源:

  2012年9月9日上午,“八荒通神――新人文·卢禹舜”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文化部、中国文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美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哈尔滨师大等主办单位的领导与嘉宾,他们对卢禹舜的艺术成就与艺术追求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为开幕式剪彩。有500多位专家学者、艺术家与观众,以及来自英国、韩国、荷兰、日本等国的艺术家与评论家出席了画展开幕式。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先生主持了开幕式。

  卢禹舜先生是中国当代重要的画家之一,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先生在画展前言中说:卢禹舜艺术成长背景,对东西两大文化大潮的碰撞的必然性及其可能在中国画领域产生的后果,有较为理性精神的思想准备;对激进的“85”青年美术思潮有明确的认识,既看到同代人希望改革美术面貌的良好愿望,也看到他们对传统艺术的片面认识和虚无态度。他受时代变革精神之鼓舞,深入研究传统,从现实生活中吸收营养,立足于宏大雄浑、凝重深沉的北方山水,用心感悟自然,不局限于自然本身固有的关系上,使物我之间形成一种超出客观的审美感受,写我心中之山,心中之象,求艺术精神之美。他的山水画语言发前人之未发,给人耳目一新的“陌生”感和某些神秘感,构思缜密,构图讲究,成为20世纪晚期领风气之先的青年画家。善于将理性精神与创作过程中产生的激情完美地结合起来,是卢禹舜艺术个性的特点所在,这一方面是因为他的性格所致,另一方面也是他懂得,只有作者在宁静的状态中才能在山水画中表达激情与诗意。卢禹舜的艺术创作在80年代后半期的成功,说明他的艺术历程是在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关系中起步的,从那时到今天的二十多年间,也正是因为他在这个问题上思考最多,并用力气去探索,他在创作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当今山水画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陆续推出的“八荒通神”、“精神家园”、“天地大美”和“彼岸理想”等系列,都体现了他的审美观念和艺术追求。他的笔墨语言更为纯熟、丰富,更富有变化,更具神韵,也更注重格调和情趣,兼有北方之苍茫宏大和南方的精致幽微。他通过自己的绘画样式、符号、笔墨展示大自然的力与美,表现物我融为一体的和谐境界,发出与我们时代共鸣的声音,予人以感情的升华、心境的净化和精神的提升。卢禹舜个性面貌鲜明和独具风采的绘画创作,丰富了当代中国山水画艺术的宝库。可贵的是,年富力强的他正在奋发有为地前进在新的探索道路上,我们对他未来的更大成就,充满期待。

  据悉,这是近年来中国当代中青年画家中较大的个展之一,是对卢禹舜先生三十年来的艺术成就的一次系统的梳理与回顾,以《静观八荒》、《精神家园》、《天地大美》、《河山锦绣》和《彼岸理想》五个主题系列展出了卢禹舜先生代表作品一百六十多幅。

  卢禹舜先生在答谢辞中说:“艺术是属于人民的,艺术家为人民奉献的只有一颗真诚的心。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当代艺术生生不息的源泉,我的创作来自于人民,来自于民族文化,并朝向未来与世界作一次次的探索,但愿我的努力能够获得艺术的真谛,我把这次画展看成是各位给予我的奖偿与鼓励。”

  这次画展将持续至16日上午。当天下午还召开了“八荒通神――新人文·卢禹舜”国际学术研讨会,一百多位海内外评论家与艺术界人士对卢禹舜的艺术成就进行了研讨。当天晚上还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举行了“水墨禹舜”时装发布会。9月10日还将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大道同行――卢禹舜师生作品展”。据悉,这次系列活动由卢禹舜先生的朋友与学生热心策划与承办,而卢禹舜先生本人却一直沉浸于他的创作与教学工作中,他对此深表谢意与歉意。这是金秋北京的一次艺术盛宴,是卢禹舜人到中年的一次生命绽放与艺术回望。但他是属于未来的,属于热爱中国文化的人们。(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