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从壁画《戴荆冠的耶稣》被毁谈起

2012-09-14 16:28:30 来源:

  在西班牙小镇博尔哈,一个叫塞希莉娅·希梅内斯的81岁老太太一夜之间红了。这一切都缘起于当地小教堂的一幅《戴荆冠的耶稣》壁画,因为年久失修,壁画斑驳掉色,终于,老太太决定亲自动手修复。结果她将画中的耶稣弄得面目全非,一件价值无法估量的艺术瑰宝就此报销。

  《戴荆冠的耶稣》惨遭损害的消息传出后,整个小镇群情激愤,居民们纷纷要求捉拿“凶手”。让当地警方跌眼镜的是,“凶手”很快自首,原来是家住教堂附近的退休老太太塞希莉娅·希梅内斯!考虑到这位耄耋老人的行为本出于善意,加上有自首情节,警方不打算对其提起诉讼。

  受损的这幅壁画来源于19世纪艺术家埃利亚斯·马丁内斯的笔下,他的后人对这件壁画受损“很不高兴”。与此同时,壁画所在城市博尔哈的市议会正考虑对塞希莉娅·希梅内斯采取法律行动,一位议员评价道:“她的行为让一幅已经被损坏得很严重的壁画完全被摧毁。”这位议员同时也批评了媒体对此事的过度关注,认为这是“不恰当的”。

  然而,网络上却出现了另一种宽容的声音,网友的评论十分有趣:一幅普通的壁画被老太太改成了超现实主义印象派作品,梵高和毕加索上升了,这画的价值大涨不知道多少倍,物以稀为贵啊!老太太抱着100%的诚意做好事,耶稣也会宽容她的。这还引发了网友们对文化艺术中,颠覆经典是创新还是胡来的争议。

  网友为什么支持、理解和宽容老太太的创作行为?是因为他们感受到了她的“画作”中,充满了对艺术的好奇、热爱、情感、自由、非功利心和毫无实利目的,而这些正是艺术不可或缺的因素。因此,大家才主张多一些宽容。

  多给艺术一些宽容,是因为这是文化艺术的本质规律,其最基本的体现,就是一个生命个体未着精神上的紧衣,灵魂不被拘束。文化艺术的宽容精神,就是个人创造力和想象力被容许极大地发挥出来,社会的总体创造力因此而生机蓬勃、创意充沛。在文化艺术中,公民通过深度参与和彼此碰撞激荡而逐渐形成社会的共同文化艺术价值观。

  在理论、思想、精神和艺术的创造上,新的希望、新的信仰和新的思想永远是必不可少的,人们不可能期待它们从死气沉沉的单调中诞生出来。是的,一个社会中,因为文化的见解、思想、学术、精神、价值的宽容,文化的太阳会逐渐喷射出巨大的燃烧气团,这些气团凝结成一个个星体,进而成为生命,这样,文化艺术就走进了宽容的时代,呈现出宽松、包容、多元的气象。(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