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80后美女漫画家“彪悍”抗癌

2012-09-24 17:02:47 来源:

  人生的悲与喜很多时候难以预料。在去年8月21日之前,熊顿是一位爱去KTV,也爱各种新上映电影的“大条”漫画家。但是在那一天清晨晕倒之后,她的很多时间,不得不在病房中度过了。

  她患了非霍奇金淋巴瘤,即淋巴癌。这是一个让令人压抑的词。刚得知自己病情那会儿,熊顿也有过烦躁,因为原来的生活和计划被打乱了。不过,生性乐观的她,后面就接受现实,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她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了自己治疗过程中的趣事:“全裸”发病、对帅哥医生“花痴”、闺蜜团团转……甚至因为治疗成了光头,她也不忘幽默一把。

  别人眼中的重症,在她的描述里仿佛感冒一般。

  淡看病症不沮丧 计划重走迈克尔·杰克逊之路

  采访熊顿的当天,她刚刚做完最后一次放疗。电话那端的熊顿轻轻咳了几声,食道炎还在折磨着她。

  放疗是个很痛苦的过程,由放疗引发的食道炎也很严重,以至于她喝凉白开都像“喝刀子一样”。熊顿还插过鼻饲管。她说那也特别疼,不仅难受犯恶心还不停流鼻涕,最后给拔掉了。食道炎还令她难以入眠,因为刚好发炎的地方和胃比较近,躺着时胃酸就会反流,“烧”到发炎的地方。吞口水也成了很困难的事。“讲几句就要吐口水”,熊顿笑了,这是她得病之后展现给世人最多的表情。

  事实上,刚开始得知生病的熊顿,也很烦很生气。因为觉得自己原来开心的那种生活被打乱了,想去哪里玩都不能去了。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熊顿慢慢也就接受现实,配合医生慢慢治疗,治好了为止。身体很难受的时候听听迈克尔·杰克逊的歌,会让她感觉舒服一点。“昨天去看了MJ温布利演唱会,这是今年入院以来第一次外出参加集体活动,虽然很累但是很high!”9月23日,她在微博上这样写道。

  在治疗之余,熊顿手中的笔也没闲着。 今年2月,她开始在网络论坛上发表《滚蛋吧!肿瘤君》的漫画。名字如她的性格一般“彪悍”。网友在被她的乐观和坚强感动的同时,用“励志姐”来称呼她。发表几个月之后,有出版方联络到熊顿,双方签订了出书的协议。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出版社表示慢慢画就可以。熊顿则按照自己的步调坚持画。9月 ,纸质版的《滚蛋吧!肿瘤君》终于面世。熊顿一方面在微博上为自己的书“吆喝”,一方面也小有遗憾。因为肿瘤复发身体的缘故,她觉得书的收尾部分不像以前那样深思熟虑,比较仓促。

  谈到将来的计划,熊顿表示,所有的治疗结束后,肯定要在家先休养一下。然后想去美国旅游,看迈克尔的长眠之地。从他的老家开始,顺着他的足迹走一遍。

  爱看重口味美剧的“熊”

  熊顿的本名是项瑶。之所以在创作时用“熊顿”这个名字,是因为她有次画了个熊,觉得画面有些空,就又画了一只苹果砸到熊的头上。“(苹果砸头),这不就是牛顿么?”亲密的朋友则常常称她为“熊”。

  熊顿说,虽然很早就喜欢漫画,但真正拿起画笔是在2007年。那时候在论坛上看到有人发《小老爷们那点事儿》。她觉得很喜欢,就画了个女版的。后来就有出版商找她,从那时起走上职业画漫画的路。

  生活中的熊顿很开朗,“没心没肺”(自我评价),朋友很多。最后一点尤其让熊顿骄傲。朋友们的不离不弃,更是让她十分感动。一同租房住的“艾米”,本来是很爱玩的,为了照顾熊顿,“基本上生活都抛弃了”。

  谈到爱好,她表示自己爱唱ktv,一个月至少要去一两次;爱看电影,新上映的片子一定要去看;爱看重口味美剧,《犯罪心理》、《识骨寻踪》、《行尸走肉》等这些“血淋淋的”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