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永乐大典》副册影印本亮相河北

2012-10-09 15:06:24 来源:

  历史上《永乐大典》的毁灭曾给人们带来太多的悲伤和遗憾。8日,一副册影印本《永乐大典》在河北迁安现身。发现者称,此《永乐大典》是学习前贤智慧、研究古代建筑、制具等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献。

  《永乐大典》是中国最著名的一部大型古代典籍,也是迄今世界最大的百科全书,编撰于明永乐年间,全书目录60卷,正文22877卷,装成11095册,约3.7亿字,这一古代文化宝库汇集了古今图书七八千种。《永乐大典》常遭浩劫,大多亡于战火,今存不到800卷。

  赵田是迁安市一位热心古文化探究的老人,前不久,为采辑文化资料,他意外地看到了影印的一册《永乐大典》副本。“万万没有想到‘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一册《永乐大典》竟藏在迁安华丰造纸厂‘深闺’。”这让赵田大开眼界,连称过瘾。

  谈起这部世界稀见的大型丛书,赵田熟捻于心:“《永乐大典》为明成祖朱棣赐名,凝聚着参加编修工作的3000余人10多年的心血。自成书后,《永乐大典》历经磨难,明朝末年,藏书楼文渊阁失火,《永乐大典》正本毁之一炬。副本于清雍正时移入翰林院。1900年,《永乐大典》副本横遭八国联军劫运,亦毁之殆尽,少数幸存或被帝国主义分子掠至海外,或散落民间。”

  “这本《永乐大典》为真字韵门制类,计三千五百十八至三千五百十九两卷。此册是《永乐大典》中门制之首,开篇展示颜真卿、黄庭坚、米芾、赵子昂、皇象、智永、怀素、苏轼等19位历代书法名家所书各种字体的‘门’字。书中所涉起先秦、迄隋末历朝门制,详列长寿门、鲁班门、龙楼门、尧母门、定鼎门、春兴门、宜春门、登贤门、盛德门、西汉端门、诸侯三门等57种门,并配有各类门的样式,注明各式门扇棂格的名称。”赵田滚瓜烂熟地一一道出珊瑚枝万字、龟背嵌蒺藜、凌花双龟背、聚六龟嵌芙蓉、双球文聚六星、合子嵌蒲天星以及诸侯城诸门、王城诸门等46幅画图名称。

  如此珍贵的文献,为何落到迁安?据介绍,原来,生产队那会儿,山东省掖县发现一本“过去各家均未著录”的《永乐大典》“孤本”,“为便于学术界整理与研究”,1983年,国家书目文献出版社决定依原貌影印出版。因印书用纸有特殊要求,出版社派人走遍大江南北与多个造纸厂家商谈,不是因为技术就是因为产量均被拒绝。最后,出版社找到盛极一时的迁安华丰造纸厂,工厂决定承担起传承古籍文化之责任,随即组织一班精干技术力量,新上一条生产线,采取人工剪料、泼浆机抄等新开发工艺,短短一个月,按质、按量、按时生产出影印《永乐大典》的3吨迁安皮纸。《永乐大典》出版后,出版社给厂里送来感谢信,并赠送一册《永乐大典》做为纪念。(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