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为千年壁画找一个舒适的“家”

2012-10-11 10:20:50 来源:

  悄然逝去的岁月里,在考古队员洛阳铲下亮相的墓室壁画差不多绘成了另一部中国史,它们真实、精准、生动、直观,足以让任何一部文字断代史和绘画史黯然失色。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着近600幅、约1000平方米的唐代绝世壁画,如今这些墓室壁画正在高科技的庇佑下散发着历史的华彩。

  女皇武则天时期的中国绘画是什么样子?盛唐长安丽人是如何化妆的?10月3日,来自上海的游客肖辰走进唐代壁画珍品馆,在展出的近百幅保存千年的唐代壁画中,找到了满意的答案,感受到盛唐长安的永恒魅力。

  保存在“地下世界”的唐代艺术

  在中国古代历史长河中,唐代是令国人骄傲的一个黄金时代,当时国力强盛,经济发达,社会开放,对外交流频繁。唐人善于吸收,善于创造,诗歌、书法、绘画、音乐等都达到高峰,留下众多的传世之作。唐代绘画,涌现出阎立本、吴道子、韩干、周昉、张萱等著名画家,可惜他们原作大多没有保存下来。

  唐代壁画主要绘于宫殿、寺观、石窟寺、墓室等,因为中国古代建筑多为土木结构,宫殿和寺观多已毁坏,壁画荡然无存,现在我们看到的唐代壁画主要是石窟寺和墓室壁画,石窟寺壁画绘于岩石白灰面上,墓室壁画绘于土质白灰面上。从题材来讲,石窟寺壁画多为佛教题材,墓室壁画以墓主人生前生活为题材,从研究唐代典章制度、社会习俗等来说,墓室壁画的价值显然更为重要。另外石窟寺壁画多出于民间画家之手,唐墓壁画的主人多为皇亲国戚,可能有宫廷画师参与绘制,画技显然高于前者。

  著名考古学家、西北大学教授王建新说,唐长安不仅仅有李白杜甫、胡姬昆仑奴等文化符号,政府中设有专门的壁画管理机构,众多艺术家参与了壁画创作。据《历代名画记》《唐朝名画录》等记载的206名唐代画家中,有110人参加过壁画创作活动,其中包括被称为“画圣”的吴道子,他一生就创作了300余幅壁画。壁画成为唐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装饰。按照“事死如事生”的文化理念,唐人把壁画艺术带到地下世界——墓葬之中。由于考古发掘的偶然性,唐墓壁画主要出土于陕西关中、河南洛阳和山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成功揭取下来的以陕西为最,其大部分保存在陕西历史博物馆。

  牵手意大利筹建壁画馆

  陕西是唐代墓葬壁画出土最多的地方,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着李寿、章怀太子、懿德太子、永泰公主、房陵公主等20多座墓出土的500多幅壁画,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数量之多、等级之高、保存状况之好而又具有比较完整的序列性,堪称绝无仅有。特别是《客使图》《马球图》、《狩猎出行图》、《仪仗出行图》等气势恢宏,画技高超,令人叹为观止。1991年开馆之初,曾推出“唐墓壁画真品展”,受到国内外游客的热烈欢迎,但由于展柜、灯光等达不到保护要求,短暂展出后只得将壁画撤回库房。

  如何能在妥善的科学保护条件下将这批精美的壁画对外展出,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文物保护专家通过对唐墓壁画颜色褪变进行模拟研究发现,壁画的保护必须要提供一个良好的独立的存放环境。1991年,陕西历史博物馆修建了一座现代化的壁画观摩库。壁画保存于由电子控制的推拉式组合柜内,库内采光选用无紫外线光源,由中央空调控制湿度、温度,全年库内温度保持在18℃至20℃,湿度为55%至60%,对壁画具有良好的收藏和保管功能。

  尽管有了壁画库,但这不便于研究和对外开放。于是,建设唐墓壁画馆的想法开始在历博人的心中发芽、扎根,日复一日地生长!1998年9月29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向省政府报送了附有设计效果图和地下展厅平面图的《关于成立唐墓壁画馆的可行性报告》。1999年10月8日,省计委批复《关于建设陕西历史博物馆项目建议书》,同意建设唐墓壁画馆,省财政将按工程总投资的四分之一给予补助。为了筹集壁画馆建设资金,陕西历史博物馆利用各种机会引进资金,先后与很多有投资意向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洽谈。最后通过省文物局、省财政厅向财政部提出使用意大利政府软贷款的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