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电商强制图书供货商降价 业内呼吁共同抵制

2012-10-26 10:07:33 来源:

  电商价格战一轮接一轮,8·15热战刚刚告一段落,“双十一”之战又烽烟四起,而此次被卷入战争的不仅是家电、百货,还有因知名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爆热的图书网购。然而,当当网为迎战而做的准备却遭到了图书供应商的极度不满。

  有报道称,不少当当网图书供货商“罢工”,原因是当当网强迫他们承担此次价格战的促销费用,要求图书降价。考虑到成本等因素,这些供货商并不愿意冒险,可这却惹恼了“老大”当当网,当当网随即下架不合作的四家出版社的图书,这其中包括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科学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北京青果常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有记者就此事采访当当网,但该网站副总裁王曦称“不方便谈论这个话题”。本月24日,当当网方面称,双方经过协商,但书商表示协商内容具有很强的强制性。

  据分析,当当网是为了应对其他网站此前的价格战挑衅才出此下策,但作为一家正规经营的电商网站,当当网能否单方面使用这样极端的“制裁”措施?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当当网此举不明智。至截稿时,当当网并没有表态和解,这也引起了图书从业人员的联合抵制,有网友认为,当当网为了一己私利玩过火了。(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