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余秋雨新书回应"诈捐门":款项没进红十字会账目

2012-10-26 10:08:22 来源:

  余秋雨新作《何谓文化》近期由北京时代华语和长江文艺出版社联合推出。余秋雨上周在京接受记者采访。他介绍书中有很大篇幅记录了巴金、谢晋等已经远去的文化巨匠,“他们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文化”。

  >>何谓文化

  文化巨匠用生命阐述

  余秋雨说,他写《何谓文化》这本书的初衷是因为到各地去演讲时,经常会有人问他“什么是文化”。在书中,余秋雨从学理、生命、大地、古典四个角度对文化这一概念做了自己的阐述。其中,书的第一部分收录了余秋雨在海内外有关文化论题的诸多演讲稿,而这本书也是先有文稿,后有书名。

  余秋雨表示,这本书的第二部分“生命的回答”是他花费笔墨最多,也是写得最动情的部分。在这一部分,余秋雨书写了谢晋导演在晚年背负家庭巨大压力下仍坚持艺术创作,戏剧大师黄佐临在艰苦岁月中做出了卓越艺术理论研究,以及他对巴金晚年坚持“斥棍子”和“说真话”做法的敬意。他说:“我想通过一些已经离我们远去的人来说明何谓文化。我想,在读者看来,这样的回答比起学术的回答会更容易理解一点,这些巨匠用他们的生命诠释了文化。”

  问及选择这几位文化大师的依据,余秋雨说:“我的第一个依据是前面写的谢晋、黄佐临、巴金等大都和我有过亲密的交往,只有这样我才能真正地理解他,而不能根据人家的回忆来写。第二个依据是他们确实对中国文化有实质性的贡献,这一点毫无疑问。章培恒虽然我不认识,但是他被日本学者称为继钱钟书先生后,最重要的文史百科全书。”

  此外,在书的后两部分,余秋雨试图用书法和翻译两种方式阐述文化。除了收录了他为各地文化遗址书写的部分碑文外,还选取了《心经》《离骚》《逍遥游》《赤壁赋》等传统文化经典的白话译文。

  >>回应争议

  捐款五十万建图书馆

  新书中,余秋雨除了阐述文化概念,也有意无意地对自己多年来的争议做了回应。在书的第二部分,他就用《寻石之路》一章的篇幅讲解了关于“石一歌”传闻的始末,称自己受此困扰很久,到世界各地去教学都被当成是逃避。

  对于此前颇受争议的“诈捐门”,余秋雨在书中这样写道:“我因看到地震废墟中的破残书本,便悄悄地出资50万元人民币为灾区学校捐建了3个学生图书馆。这事不知道怎么传出去了,但是由于款项没有进入中国红十字会的账目,就有人认定是‘诈捐’。”对于款项没有进入中国红十字会账目的原因,他解释道:“我没有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捐款,倒不是不信任他们,而是觉得他们太忙,不可能抽时间来为图书馆选书。”

  在见面会上,余秋雨特别提到,中国文化要学会赞扬,对自己不太喜欢的东西也不要骂,文学家之间也应该学会尊敬。

  >>封笔传闻

  现在已经不怎么写了

  “封笔”传闻由来已久,余秋雨称已经回应过多次,自己当时的意思是说如果盗版再得不到控制的话,作家就不能再写下去了。他说:“我在上海华山路有一个工作室,其中一面墙壁全都是我的盗版书。盗版书印刷优秀,超过我另一个墙壁的正版书。我刚才在吃饭的时候才知道,《何谓文化》的盗版书已经有很多了,10块钱一本,菜市场边上已经可以买到。”

  余秋雨透露,为了这则“封笔传闻”,台湾作家白先勇曾经专门跑到他家里劝他。后来,他也慢慢想明白了,作家不能把自己的命运完全寄托在这一点上,“我自我安慰地想,就当自己又回到了唐代,因为唐代是没有稿费的。”不过,余秋雨表示,他现在已经不怎么写了,以后会更多地写写毛笔字锻炼身体,甚至至今还没用电脑写过。他说:“我的每一本书都是纯手工写作的,每一个字都是我自己用笔写出来的。我觉得手写的文章,文字上味道更深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