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今年美术高考生想中举愈发更难

今年美术高考生想中举愈发更难

2013-03-07 17:06:17

来源:

  为了能圆自己的“画家梦”,高三学生莫莫(化名)上个月从肇庆来到了广州,在小洲村的一家画室里备战美术高考。一个月下来,她已经花了5000多元。

  接下来的三个月,她将奔赴广州的各大高考美术联考、单考考点,与成千上万的美术考生争夺重本院校的一席之位……据统计,近三年来,广东省美术类艺考生已连续实现14%-20%的增长。有专业人士预估,2013年广东美术类高考生将达5万人。

  高考美术联考进入最后一月倒计时,如何能以更科学的方法备考?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寻求美术高考的“突围”良策。

  备考一月花销数千

  莫莫是肇庆一所普通高中的高三学生,从6岁起开始学习画画的她,至今积攒了大大小小数十个美术类的奖项。虽然美术天赋突出,但面对每年以6000人增量上升的美术高考生,莫莫坦言“有点心虚”。

  莫莫的心仪院校是广州美术学院,为了能在最后关头“冲一冲”,这个18岁的女孩背起行囊,只身来到广州艺考生聚集的小洲村,在一个画室的高考精英班里日夜练习。

  来穗备考头一个月,莫莫算了一笔账:尽管省吃俭用,但光是报班和租房子就已经花了近4000元。“算上吃饭等其他生活开销,还有美术用具的购买,应该花了有5000多块了。”而接下来三个月,她还要在穿梭于广州的各大联考和单考考场。“估计回家的时候,要花掉差不多两万块了。”莫莫无奈地笑称。

  据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术科高考的走俏,各备考培训班价格也水涨船高。如今市面上,有关美术备考的培训课程五花八门,主要有持续半年的全日制协议班、假期开展的强化班、最后两个月开设的冲刺班以及针对单考院校的特训班。

  从价格上看,月价最便宜的是美术高考全日制复读班,均价在600—800元/月;一般冲刺强化班的均价则在1300—2000元/月。在广州海珠区江南大道附近的一家画室,记者看到,该画室开设的高考协议班(美院协议班)价格更达到38000元,六个月的课程平均每月学费超过6000元。

  尽管备考成本高昂,但报考美术的高考生依然趋之若鹜。根据中国美术高考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广东省有3.1万美术考生;2011年增长至3.7万人;到了今年,这一数字又刷新到4.3万。然而,2013年的增速也未见减缓,有专家预测,2013年广东美术考生将达5万,广东已成为全国美术高考热门大省。

  去年联考本科率不足四成

  如此庞大的报考数字背后,是由于爱好美术的人越来越多?还是报考难度小,录取率高?“艺术专业要求文化课成绩不高,而且美术相对音乐类容易上手,就业面也相对较广。”与莫莫同一个画室备考的韩超(化名),讲出了不少学子的心里话。

  不同于莫莫的“功底深厚”,韩超属于“半路出家”型。他告诉记者,自己小学时在少年宫学过几年画画,到了初中就“一头扎进”书本里了,从没有受过专业的美术训练,也没有拿过有分量的奖项,重新“拾起画笔”,还只是今年初的事。

  “我的成绩很一般,二本B都比较危险,很多人建议我试试走艺术生的路,就算最后进不了重点院校,起码也能报考设计类专业。”韩超坦言,身边有不少人与自己的经历相似,赶着挤上这趟通往好大学的快车。

  卓越教育全日制校长林文证实了韩超的说法:“我们学校的毕业生中,确实有不少因为文化课差一点,到了高二、高三才转而学美术,最后成功考上重点本科的例子。”林文介绍,目前一些重点大学的术科专业招收美术生,只要求高考文化课在400分左右。而相比音乐艺术,美术速成的可能性也相对较高,因此,如果对美术有兴趣、且有一定天分,文化课成绩也不差,考美术的确不失为上重点大学的“捷径”。

  • 相关阅读
  • 书法课程走进中小学校园难在哪里

      教育部近期印发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各地从2013年春季学期起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学生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书法课开设情况也被列入教育督导的专项内容。  不过,在书写...

    时间:03-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