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陕西画作随“神十”游太空 探颜料在太空变化

陕西画作随“神十”游太空 探颜料在太空变化

2013-07-10 11:46:05

来源:

  陕西画家罗贯生先生创作的彩墨山水《秋山魂》随“神十”结束了15天的太空遨游后,6月28日,在北京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世人见面。

  《秋山魂》是罗贯生先生按照有关科研部门要求,专门为“神十”创作的精品之作。与他此前创作的作品不同,《秋山魂》除具有艺术价值外,还承载着科学研究的任务。传统的中国画颜料一般分为矿物颜料和植物颜料两大类,全部取自于自然,这些颜料在太空中会发生什么变化,对中国画颜料的研究及中国画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接受任务后,罗贯生经过深思熟虑,多处寻找相关的自然颜料,运用朱砂、赭石、银黄、石黄等11种矿物颜料和花青、藤黄等4种植物颜料,以其熟悉的渭北山水为原形,精心创作出反映祖国大好河山的彩墨山水作品。为了更有利于科学研究,罗贯生还在画中糅和了部分油画颜料和水彩颜料。

  国画《秋山魂》随“神十”遨游太空,既是中国画艺术创作的展示,也是我国首次对自然颜料在太空中变化的研究,这项研究成果的意义不止于绘画,还将对化学工业产生积极影响。(西安晚报)

  • 相关阅读
  • 陕西画作随“神十”遨游太空 探求颜料在太空变化

      陕西画家罗贯生先生创作的彩墨山水《秋山魂》随“神十”结束了15天的太空遨游后,6月28日,在北京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世人见面。  《秋山魂》是罗贯生先生按照有关科研部门要求,专门为“神十...

    时间:07-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