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孙中山书法随名人效应看涨

孙中山书法随名人效应看涨

2013-07-31 09:24:24

来源:

  7月6日,上海朵云轩2013春季拍卖“双雨山馆藏珍”专场中,孙中山的《楷书五言》对联估价30万-50万,几经抢夺以890万落槌,1023.5万元成交,创下孙中山书法作品最高纪录。专家认为,孙中山由于其政治地位使得其书法作品受到藏家热捧,上款人为名人的作品未来价格上扬空间更大。

  >>行情

  行书作品一年涨幅3倍

  孙中山生前留下的大量墨宝,其字体浑厚雄劲,不仅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同时也是难得的书法艺术作品,成为当时人们争相求得的墨宝。时至今日,随着人们对民国书法的逐渐认知,孙中山作为中国近现代重要名人,他的书法作品更加受到市场关注。尤其是他早年赠送给好友的书法,由于更具历史价值,使得书法尤为珍贵。北京匡时2010年春拍上,孙中山行书《乐趣》,拍出了201.6万元,这幅作品曾在北京诚轩2009年春拍上以50.4万元成交,仅过了一年,就出现了3倍的上扬,显示出其巨大的升值潜力。

  虽然孙中山作品存世量较多,但据雅昌数据统计,孙中山书法作品共上拍358件(次),总成交额为8368万元,成交率78.02%。对于上拍数量较少,朵云轩集团副总经理承载分析,这是由于在上世纪五六年代之后,大量流传在大陆民间的孙中山作品被各类博物馆、纪念馆所收藏,目前上拍的作品大部分是海外回流的作品。“目前在拍场上,孙中山的作品基本都在几十万。”承载说。

  永乐拍卖中国书画部专家主管谢飞认为,近几年艺术市场才对近代文人书法有所关注:“前几年收藏群体对这个板块关注较少,所以上拍的作品也较少,偶尔拿出来上拍的作品成交价也低,但是目前正在逐步上扬。”北京恒盛鼎国际拍卖董事长周钟衡认为,孙中山政治地位极高,在哲学等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书法也写得有政治家的气概,所以藏家非常追崇孙中山书法,每年孙中山的书法都在创新高。

  >>分析

  名人身份抬升作品价格

  虽然孙中山不是书法家,但由于他是中国近代民主主义革命先驱、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创始人,其政治地位使得他的书法作品也受到广大藏家的关注。

  从孙中山的书法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对颜真卿、苏东坡及北碑方面颇有研究。从字体来看,主要分为行书和楷书。谢飞认为,孙中山的书法博大豪迈、气势恢宏,字体儒雅清秀、韵味绵长。承载认为,孙中山的书法点画厚重,颇有颜字体格;结构扁斜,又有苏体韵味;用笔多方,复有魏碑风神。“以略带行书意味的楷书为常用书体,在拍场也较为常见。”

  此外,孙中山作品按照内容和形式可以分为两大类:其一,赠人或题字的楷书或行书作品,往往字形较大,多以少数字成篇,“天下为公”“博爱”为其主要题材;其二,公文书

  信手迹,多是案头小牍,字体在行楷之间,字数较多,篇幅较长,字迹流美,字里行间有苏东坡诗稿遗韵。对此,谢飞认为,第一种书法类型更受到藏家关注,“‘天下为公’‘博爱’这两类题材作品在市面上相对好找,藏家也更易辨认,所以此类作品成交价较高。”谢飞说。

  对于在今年朵云轩春拍中,《楷书五言》对联以1023.5万元创新高,承载认为,首先由于其来源可靠;其次内容较好,“让人非我弱,得志莫离群”寓意深厚,在市面较为少见,字写得笔画宽博厚重、开阔雄浑、劲健俊朗;第三,上款人是与其往来密切的王伯群,可见不是一般的应酬之作。“此外,据我所知此次拍出的册页《菜根谭》仅此一件,其篇幅之长、字数之多、笔力之劲,是孙中山不可多见的绝品。”

  • 相关阅读
  • 91年前蒋介石请款条公开 支取200元须孙中山亲批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广州蒙难”91周年。1922年,准备开启护法运动的孙中山先生被军阀陈炯明逼上“永丰舰”避难。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早期的国民党严控各项经费支出,即使是蒋介石等骨干人物...

    时间:05-13
  • 孙中山与宋家人合影现世:破婚姻不被认可流言

      今年1月27日是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诞辰120周年。由宋庆龄创办的中国福利会,今天开通“中福会网上会史馆”(www.cwi.org.cn)。为了宣传与弘扬宋庆龄的伟大精神,最近有关单位在征集和整理相关史料时,发...

    时间:01-28
  • 孙中山筹集革命经费:大开卖官鬻爵期票

      革命和造反,是掉脑袋的事儿。但这种事儿,也需要钱,也就是支付成本,像做买卖一样,要有本钱。比较起来,造反这种事,在起初的时候,往往就是拉杆子做土匪。按过去的说法,就是做没本钱的买卖,若干强人凑在一...

    时间:11-21
  • 孙中山从不为自己过生日 称为个人贺寿太铺张

    孙中山的哥哥孙眉是南洋华侨资本家,在推翻满清政权的革命中功不可没。...

    时间:05-25
  • 民国名人真性情:孙中山除了革命最爱女人

    犬养毅曾问孙中山:“您最喜欢什么?”孙答:“革命!推翻满清政府。”“除此外,您最喜欢什么?”孙注目犬养毅夫人,笑而不答。犬养毅催问:“答答看吧。”孙回答说:“女人。”犬养毅拍手:“很好,再次呢?”“书”。...

    时间:05-22
  • 孙中山去世后肝脏被盗?曾被汉奸藏起以留后路

    孙中山先生病逝后,为便于遗体保存,内脏被取出,并将肝脏留存。长久以来,孙中山肝脏的去向一直是个谜,各地报纸、档案类节目以及历史研究者都进行过相关研究,有的说被焚化了,有的说随孙中山的遗体埋葬在中山陵;还有人说,国民党到台湾时,被孙中山之子孙科带到了台湾。...

    时间:04-28
  • 北京各界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87周年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陈小愿)孙中山先生逝世87周年纪念仪式12日在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  12日上午9时,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气氛肃穆,北京各界人士100多人聚集在此,向孙中山先生坐像默哀,并三鞠躬,共同...

    时间:03-12
  • 孙中山孙女遇车祸垂危 疑因司机疲劳驾驶所致

    孙穗芬  孙中山孙女车祸垂危  记者从负责抢救的台北新光医院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经过多项手术,孙穗芬当日下午3时许送往加护病房继续观察,虽然情况相对稳定,但仍未脱离危险期。  赴机场途中遇车祸  1日上...

    时间:01-02
  • 《十月围城》历史真相:“姐妹花”智救孙中山

      近期热映的电影《十月围城》,引发了新一轮“孙中山热”。影片讲述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1905年在香港遭清廷杀手行刺。为了保卫他,来自四面八方的革命义士,纷纷慷慨赴义。对此,历史学家表示,这部...

    时间:05-27
  • 法国画商一句话 孙中山画像身价暴涨(图)

      旅法知名印象派大师朱德群绘作的孙中山画像,多年来挂在国民党中央党部主席会客室,日前经法国画商鉴定,价格超过3000万台币,让国民党惊叹多年来真是“有眼不识泰山”。  台海网4月5日讯政府总动员...

    时间:04-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