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今日首发 85岁朱镕基亲自审定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今日首发 85岁朱镕基亲自审定

2013-08-13 09:53:35

来源: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今天正式在京首发,该书收录了朱镕基同志在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在上海市工作、主政期间的重要讲话、谈话、信件等106篇,并配有83幅珍贵照片和9幅手迹影印件,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据悉,朱镕基同志于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先后担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兼市长,朱镕基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正值我国经济改革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经济体制转轨处于关键时期。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这时遇到的困难和考验尤为艰巨复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江泽民同志领导下,朱镕基同志和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带领1200多万上海党政干部和人民群众振奋精神,艰苦奋斗,齐心协力,大力推动改革开放,着力改善民生,稳定和发展上海经济,在较短时间内,使上海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为后来上海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翔实反映了朱镕基同志在上海的工作历程,记录了上海的这段改革开放历史,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图文并茂,可读性强。

  “85岁高龄的朱镕基亲自审定了30多万字的全稿。他的著作出版从选稿到定稿都是在他的亲自指导下完成的。”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了该书出版的过程,“由于文稿涉及1988年——1992年总理主政上海期间的工作情况,时间比较久远,为了保证书稿最终的准确性,我们对所有人名、地名、专有名词、数据、注释一一进行了核对。书中共有83幅图片,9幅影印件,我们都一一核对了人物、时间、地点,有疑问的地方提出,请编写组及上海方面的同志核对。”

  “朱镕基同志经常引用一句名言‘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这正是他的座右铭,更是他执政理念、办事风格的真实写照。”原上海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兼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郑辛逸说。

  “讲真话,办实事。”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杨春贵用这六个字评价朱镕基:“他曾因为讲真话受到处分,遭遇坎坷,并没有因此变得圆滑世故,而保持了求真务实的锐气。他曾说‘宁可不做官,也绝不拿原则做交易’,讲话极具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他在候选市长发表演讲时,不讲自己的优点,只讲了三点缺点,一是没有地方工作的经验,二是没有基层工作的经验,三是性情急躁,对干部要求过急批评过严等。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光明磊落,以及他的个人魅力。”(人民网)

  • 相关阅读
  • 朱镕基新书将出版 大部分内容首次公开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将于8月12日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一书收录了朱镕基同志在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在上海市工作、主政期间的重要讲话、谈话、信件等106篇,并配有83幅珍贵照片和...

    时间:08-09
  • “铁面无情”的朱镕基因何当众凄然泪下?

      朱镕基给予外界的最突出的印象,乃是"铁面无情"。美国《新闻周刊》说他是"中国最厉害的老板"。中国新闻社则说他"从'右派'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其跨度之大,非坚韧不拔之人莫能为也",还说他"敢说,因为他说的...

    时间:10-10
  • 中国领导人退休后生活 李鹏爱日记朱镕基迷京戏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这些都是中国百姓十分熟悉的名字。他们是前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他们在任时的一言一行,曾关乎国家走向。他们卸任之后在做什么?爱好什么?  江泽民:游历江南 遍访名山古刹...

    时间:09-06
  • 朱镕基身世之谜:明太祖朱元璋直系后裔

      出湖南省城长沙,沿107国道东行32公里,就到了长沙县安沙镇和平村——朱镕基总理故乡。  转上一条水泥小路,蜿蜒入山,两旁时见青竹婀娜、杂花间树,再行二三公里,地名棠坡,朱氏祖屋“恬园&r...

    时间:06-12
  • 朱镕基讲话实录脱销 倡导“说真话”触动清华师生

      题:《朱镕基讲话实录》脱销 老院长倡导“说真话”触动清华师生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我送给你们我在国务院12年的工作经验,请你们看看我说的是胡话还是真话、老实话。”在22日《朱镕...

    时间:09-23
  • 朱镕基:只要讲话,就会把人吸引

    朱镕基其人,颇有魅力。原因之一,是说话非常有特点,且不说其办事作风,嘁哩喀嚓,雷厉风行,只要一开口讲话,就会把人吸引。...

    时间:03-23
  • 《朱镕基答记者问》:坦荡自信大国风

      这是9月1日拍摄的《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新华社记者 张传奇摄)  人民出版社今年9月推出《朱镕基答记者问》新书,记录了朱镕基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及演讲内容,堪称中国内地首部真正意义上的朱镕基著作。该书...

    时间:03-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