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上半年中国好书榜及排行榜发布 陕西零上榜

上半年中国好书榜及排行榜发布 陕西零上榜

2013-08-21 16:13:34

来源:

  2013年中国图书市场有何新走向?近日,2013年上半年中国好书榜及图书排行榜分别发布,不仅全方位诠释了今年大众阅读及图书流行趋势,更将那些关注个人与时代命运的图书发掘出来,方便读者在浩淼书海中清晰辨认一缕书香。不过遗憾的是,两个榜单上均未见陕西作家或陕西出品的图书。

  排行榜劲刮“青春风”

  在亚马逊2013年上半年图书排行榜前100名中,青春类、励志类图书占据了图书总数的20%,反映出当下读者对国家社会生态的关注以及对自我成长的渴求和期待。

  令人意外的是,柴静去年出版的《看见》今年上半年销量依然飘红,雄踞畅销榜第一位。而另一位大爆冷门的是作家李承鹏,其所著《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成为榜单上最大一匹黑马,意外闯进了第6位。值得一说的是,辛夷坞的《致青春》沾了赵薇电影大热的光,紧随李承鹏之后也成热门图书。而主打青春牌的《谁的青春不迷茫》也成功俘获了不少读者的心。

  好书榜上没一本畅销书

  记者昨日获悉,由专家评委、广大网友和新浪读书编辑部共同评选的中国好书榜2013年上半年“十大好书”榜单已经揭晓。有意思的是,与刚刚发布的畅销榜相比,二者竟没有一部作品是重叠的,狂售几百万册的《看见》等知名畅销书并未进入这个榜单。

  《邓小平时代》《故国人民有所思》关注故去的伟人和名家学者,《出梁庄记》《工厂女孩》《平如美棠》则将视角转向了平凡小人物的琐碎生活。此外,在纯文学创作和阅读环境日渐式微的今天,被作家莫言、新闻人白岩松推崇的非虚构写作,因为更加真实、客观、冷静,更具有借鉴意义和普世价值,正在成为召唤读者重新回到书桌前的一剂良药。如刚在首届非虚构写作大赛中夺奖的《故国人民有所思》《出梁庄记》,都稳居好书榜前五名。

  陕西作家欠缺打榜意识

  在红红火火的各类榜单中,遗憾的是看不到陕西作品的踪迹。经粗略统计,陕西上半年出版的各类文学类图书已近千种。业内人士透露,其中真正有价值、有看点,能被公众认可的最多占十分之一。但即便是那些有号召力有影响力的重点图书,也难以冲上此类经过大众评选的榜单。地域限制、不懂宣传造势,已经成为陕西图书难以走向全国的劣势。

  昨日,太白文艺出版社一位策划人员告诉记者:上半年推出的文学类图书足有100多种,其中有不少再版作品。在更多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各种图书榜单都有运作原因在里边,就跟各种音乐榜单一样,需要动用各种关系和资源来打榜。陕西作家和出版机构目前都特别欠缺这种打榜意识,更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一下自己图书的意识,酒香但巷子深,几乎成为陕西作品难走出去的软肋。

  三秦出版社编辑李郁告诉记者,今年出版的近20种图书大部分销量一般,最多能销数千册。“能卖的都是名家的书,非名家的关注度太少了。此外,我们的出版地域也确实受到限制。比如陈忠实、贾平凹的作品都拿到北京出版,这样才会叫好叫座。因为地方出版社本身的流通体制、发行体系、流通渠道都受到各种限制,也不一定有那么多网点。小的出版社宣传成本太高,大出版社的宣传费用分摊在每一本书里,成本就小多了。”(记者 职茵 实习生 孙悦平 雷雯)

  《看见》

  《谁的青春不迷茫》

  《我所理解的生活》

  《自控力》

  《谢谢你离开我》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中国国家地理》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正能量》

  《查理九世20:黑雾侏罗纪》

  2013上半年中国图书排行榜

  • 相关阅读
  • 陕西高考招生工作结束 北大在陕录取120人创新高

      记者昨从省招办获悉,我省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工作结束,共录取新生281980人,高考实际录取率达76.9%,也就是说,每4名考生中就有3名被录取。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366498人,比去年减少8000多人。从以往我省高考...

    时间:08-21
  • 陕西留坝县小学宿舍变宾馆房内还有麻将机 学校否认

    网帖透露,陕西留坝县闸口石小学宿舍楼被改造成宾馆。  从8月19日起,网上开始流传陕西省留坝县一所小学宿舍楼变成宾馆的帖子。发帖者称,有人反映留坝县闸口石小学“全部按宾馆标准间装修”,被改造成...

    时间:08-21
  • 陕西渭南市人大代表与13岁女孩发生关系被刑拘

      记者昨日从渭南警方获悉,渭南市人大代表张某因与13岁女生发生性关系,17日被警方刑拘。  读者爆料“人大代表嫖宿幼女”  记者昨日接到读者爆料称:“渭南市人大代表张某因涉嫌嫖宿幼女被刑拘...

    时间:08-21
  • 陕西23件文物被禁止出境展览 要看珍宝请来陕西

      为加强文物出境展览的规范管理,切实保证珍贵文物尤其是一级文物中的孤品和易损品安全,日前,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名录,共计94件(组)一级文物从8月19日起禁止出境展出。  国家文物局曾于...

    时间:08-21
  • 陕西省高校录取工作结束 每4名考生中有3名被录取

    7月8日,陕西省今年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从西安交大发出  记者8月20日从陕西省招办获悉,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工作结束,共录取新生281980人,高考实际录取率达76.9%,也就是说,每4名考生中就有3名被录取...

    时间:08-21
  • 2013年陕西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结束 高考录取率76.9%

      记者今天(8月20日)下午从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获悉,2013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工作顺利结束,今年陕西共录取新生281980人,高考实际录取率为76.9%。  据悉,在录取过程中,陕西省招办深入实施高考...

    时间:08-21
  • 陕西成全国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补助试点省份

      昨天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补助试点工作会议上,我省首次被确定为全国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补助试点省份。  今明两年中央财政将投资6亿元,在中国北方6个主要沙区省区(内蒙古、...

    时间:08-21
  • 陕西省将集中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长途客车旅游包车逢车必查

      为遏制8月份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势头,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将于本月27日到29日开展集中整治客货车“三超一疲劳”等重点违法行为统一行动。  行动期间,将在京昆、连霍、沪陕、包茂高速公路;312...

    时间:08-20
  • 芙蓉姐姐微博赞家乡陕西 变文青作诗为武功代言

      网络红人芙蓉姐姐如今已成了“励志女神”,和早年那个天雷滚滚的芙蓉判若两人。8月19日下午,芙蓉姐姐在微博中变身女文青作诗,大赞自己的家乡陕西武功,网友评论称:“支持你的精神,反对你的神...

    时间:08-20
  • 陕西建一个标准菜园子将获补助50万

    肉禽蛋和蔬菜是市民百姓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品,为贯彻落实国家新一轮"菜篮子"工程,提高我省肉、蛋、菜、茶等产品应急供应能力,省农业厅和财政厅联合发出通知,将在全省范围内重点扶持建设一批有一定规模、生产技术基础好,并在增加产品产量和提高产品质量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菜篮子"生产基地,项目申报工作从现在开始。 ...

    时间:08-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