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翰墨说乡情

2015-01-12 09:51:31 来源:

——程玉宇和他的画作

塬上初雪(国画)   程玉宇 作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王荣金)近来,在商洛,在陕西的一些媒体上经常会看到程玉宇发表的画作。程玉宇是作家,说他绘画还是一件新鲜事。欣赏程玉宇的国画,一如阅读他的散文小说,那点点墨迹中浸透着他对故园山水的深情厚谊。通过他的画作,我们同样可以感悟到他对人生的深刻理解和对世事的洞明。
  出生于山阳县一农户人家的程玉宇,一生命运多舛,人生坎坷的道路给他积淀下了丰厚的生活阅历。他自幼喜欢文学,并有着过人的创作才能,那些生活和思想感情上的压抑,使他把生活看得比一般人要深刻得多,便借着对一草一木一人一鸟的描写来倾诉自己的感情,早年就有《怪鸟》《狐仇》等诗文在《诗歌报》《陕西日报》《延河》《散文选刊》等全国各大报刊杂志发表,并有《麦草的围困》等多本作品集问世。而学习绘画,是最近三五年的事情。
  程玉宇是个感情丰富的男人,睁眼闭眼所见所闻都与故乡的大山有关,那些发生在大山深处的的一桩桩感人故事也经常如电影镜头一般在他脑海“上映”。在他生活的山阳县,境内山峦起伏,河谷深邃,河床陡窄,海拔殊异,形成了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异景观。生活在这片天地里的程玉宇曾在冰天雪地时于茂密的原始森林里做过樵夫,年年要在细雨纷飞的早春听着鸟鸣播种,炎热夏天,当律师的他要进山入户取证,时常会看到云海在脚下悠悠飘动,一轮明月东山升起,皎洁的月光把山和云海镀上一层银色,云海下面闪烁着无数星星点点的光亮……这些美好的画面成为他心中永远抹不去的记忆。尽管生活艰苦,但他心怀梦想,怡然自寻乐趣。每当收工回来,每当取证归来,他在竹溪里洗净身上的汗渍,静观周围的自然生态时,往往会心旷神怡,被一景一物所触动、感染,便情不自禁地展纸研墨,开始他的心路之旅,或吟诗,或作画。每当他要取证行走乡野,或者与三五友人游山玩水时,他总会随身携带纸笔,随时画出一棵树和一座山,或是一群晚归的飞鸟、或是一个荷锄晚归的农夫……用这种方式宣泄情感,寄托理想,体味大自然的真趣。程玉宇是属于那种不怨天尤人、不自暴自弃的人,总是用结果,用汗水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在他学画以来,先后购买了大量今古名人画作,认真研习,以求快速提高自己的画艺。商洛乃至陕西只要举办书画活动,他总是寻找机会参与,借此机会揣摩学习。平日里,有空就拿出笔墨纸砚,随着性子作画,有时候,睡到半夜三更,突然灵感来了,不论三九寒冬还是炎夏酷暑,他都会翻身起床去画案画上一通,有时候,一画就画到天亮。
  因为对故园的无比热爱,他的画作多以秦岭山水,秦岭南坡的山村农舍为写意对象,并画了百余幅《家园》系列小品。用他的话说,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其实都是行走在寻找家园的路上。而秦岭山中的陕南民居,恰巧是人们为了摆脱世俗社会,而去苦苦寻觅的灵魂归宿之所,就像陶潜笔下的桃花源一样,那是一种向往,更是一种寄托。但他画山水,并不是一味照搬现实的山水,而是用一种诗意的审美眼光去关照,用焦墨、重彩等多种形式去表现。而这些画又像是被冲去一切尘污,露出了清明的精神,寄予了他的喜怒哀乐。他的作品可以说是不合群、不跟风,不设藩篱,不矫揉造作。他的每一幅画作,都像是一首诗,给人一种无比深远辽阔的意境。
  生活对于程玉宇来说是具体而又艰辛的,而写作、绘画是幸福而又写意的。生活中,他把当律师的职业与个人写作、绘画爱好三者巧妙地结合起来,虽然活得忙碌,但却有滋有味。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