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重现“四皓”历史风采的《商山四皓》组画

重现“四皓”历史风采的《商山四皓》组画

2016-04-14 10:08:1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由商洛市博物馆创意,安徽省安庆市振风书画院院长王智先生绘画的《商山四皓》组画日前面世。组画根据《史记》和《汉书》中有关商山四皓的故事情节进行创意绘画,共有4幅画面,是四皓文化传承两千多年以来,商洛本土创作的第一组《商山四皓》绘画作品。
  第一幅画面是四皓隐居商洛深山,布衣鹤发,道骨仙风,食紫芝,饮山泉,居岩穴,怡然自乐。画面文字摘自《汉书·王贡两龚鲍传》:“汉兴有东园公、绮里季、夏黄公、甪里先生。此四人者,当秦之世,避而入商洛深山,以待天下定也。高祖闻而召之,不至。”
  第二幅画面为四皓接受太子刘盈邀请,驷马安车驰入汉庭。画面文字引自《史记·留侯世家》:“上欲废太子,立戚夫人子赵王如意。吕后恐,不知所为,乃使建成侯吕泽劫留侯画计。吕后令吕泽使人奉太子书,卑辞厚礼,迎此四人。四人至,客建成侯所。”
  第三幅画面为高祖寿宴,群臣敬酒,太子在旁侍奉,四皓恭立太子身后。高祖举杯看见四人,颇为惊愕。高祖发问,四人作答。画面文字引自《史记·留侯世家》:“汉十二年,上疾益甚,愈欲易太子。及宴,置酒,太子侍。四人从太子,年皆八十有余,须眉皓白,衣冠甚伟。上怪而问曰:彼何为者?四人前对,各言名姓,上乃大惊。”画面人物对话为:高祖曰:“吾求公数岁,公避逃我,今公何自从吾儿游乎?”四皓对曰:“陛下轻士善骂,臣等义不受辱,故恐而亡匿。窃闻太子为人仁厚,恭敬爱士,天下莫不延颈欲为太子死者,故臣等来耳。”
  第四幅画面为寿宴结束,四皓离去,高祖指着四皓身影说,有四皓辅佐,换不成太子了。戚夫人含泪跳舞,表情悲戚。高祖感叹,引吭高歌:“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翮已就,横绝四海。横绝四海,当可奈何!”画面文字引自《史记·留侯世家》:“四人为寿已毕,趋去。上目送之,召戚夫人指示四人者曰:我欲易之,彼四人辅之,羽翼已成,难动矣。戚夫人泣,上曰:为我楚舞,吾为若楚歌。歌数阙,戚夫人嘘唏流涕,高祖起去,罢酒。竟不易太子者,此四人之力也。”
  四皓文化发源于商洛,是商洛历史文化中最重要的文化资源,是扩大商洛影响力的金色名片。市博物馆以此画为基础,创意制作了商山四皓大、中、小型青花五彩赏瓶,青花五彩屏风瓷版画,青花五彩瓷盘,商山四皓、商洛八景青花粉彩赏瓶,不久即可问世,为传承和发展四皓文化打造了系列传世艺术品。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