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医保局持续巩固医疗保障脱贫成果

2022-11-18 08:32:5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程思凡)市医保局实行领导分片包抓县区责任制,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建立健全周调度、周反馈、月报告等工作机制,勠力推动“双百”行动纵深推进,确保医保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医疗保障脱贫成果持续巩固。

  市医保局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市税务局组建督查组,对全市医保征缴工作进行全覆盖、多频次、巡回式督导检查,建立医保征缴周通报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反复比对核实参保信息,对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实行全额资助,低保户和纳入低收入监测人群按每人160元定额资助,实现资助全覆盖。引导缴费群众通过手机银行、自助终端、社保费代收系统、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进行缴费,形成“实体+网络+自助”全天候、便民化缴费方式。利用报纸、广播等和新媒体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参保政策宣传活动,全市居民医保参保排名位列全省前二。

  市医保局落实倾斜政策,在普惠性医保政策的基础上,对困难人群实施倾斜保障政策,增强贫困大病患者保障能力,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全面取消封顶线,减少困难群众刚性支出。落实资助政策,严格落实分类参保资助政策,对特困人员全额资助;对低保对象、脱贫不稳定且纳入民政和乡村振兴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人员、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定额资助;对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实施年度限额5000元的门诊救助;对困难人员住院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给予分类救助。落实普惠政策,调整12项医保政策,涉及门诊慢病、两病门诊等12项待遇水平,简化慢特病报销程序、建成了医保慢特病信息系统和服务平台,实现了门诊慢特病“网上办理、一站式服务”的智能化经办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全市慢特病报销10.48万人次,报销医疗费用3387万元。

  市医保局通过线上动态排查,加强与扶贫大数据比对共享,实现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风险监测全覆盖。每周动态监测群众住院费用,排查解决疑似未参保、异地就医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不及时等问题;通过镇村监测上报预警信息,及时反馈处置疑似问题。线下走访排查,深入开展“走千家访万户”助医帮困活动,县级领导按照分片责任分别深入7县区,入户走访排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督促指导医保助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目前已排查解决40多个重点问题。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督促县区定点医院严格执行“一站式”结算,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确保医保待遇政策全面兑现,脱贫人口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 相关阅读
  • 开展冬季除雪保通暨交通安全路警联席活动

      本报讯(记者 方方 通讯员 宋明琦)11月16日,陕西交通控股集团公司蓝商分公司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在商洛西收费站开展蓝商高速2022年冬季除雪保通暨交通安全路警联席活动,确保冬季所辖道路安全畅通。...

    时间:11-21
  • 商洛市市场监管局法治建设成效显著

      本报讯 (通讯员 李一峰 汪琼芳)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场监管职能,以强化执法效能为主线,持续抓好依法行政工作,单位学法用法、依法办事、依法管理蔚然成风,法治建设取...

    时间:11-21
  • 商洛市卫健委力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培东)全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卫健委早安排早部署、严要求快行动,力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认识到位,换脑子抓实作风建设。全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

    时间:11-17
  • 商洛中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 宁启波)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11月1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到山阳县南宽坪镇初级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专题讲座。  市中级人民法院...

    时间:11-17
  •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 制式服装换装仪式举行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杨 萌)11月16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制式服装换装仪式举行。副市长刘伟出席并讲话。  刘伟强调,举行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制服换装仪式,对于规范文明执法、保障我市高质量发展具有...

    时间:11-17
  • 商洛市人社局推进“双百”行动取得新成效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程思凡)自“双百”行动开展以来,市人社局立足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职责,聚焦四个重点,提升四项成效,保障和提升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截至目前,全市13.8万户有...

    时间:11-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