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检察机关以高质量服务深化“温暖控申”品牌

2023-02-22 09:09:27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郭 倩)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谋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深化“温暖控申”品牌,不断提升司法为民能力水平,以高质量检察服务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硬件升级,实现“复合型”服务。我市检察机关强力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检察服务群众功能,集受理群众控告、申诉事项,申请国家赔偿、司法救助及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等功能于一体,设置控告申诉、司法救助等业务窗口和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完善检察长接待室、检察听证室等功能室,以及来信来函处理室、律师接待会见室等工作室,配备法律宣传电子显示屏、自助触摸案件查询系统、医药箱、爱心雨伞等便民服务设施,以复合型控申检察服务确保办事更高效、服务更暖心。

  云端办公,实现“智慧化”服务。我市检察机关健全完善“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受理渠道,全面上线运行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促进信访办理过程透明化、智能化、规范化;联通市县区院12309热线电话,引入“智慧云呼”平台,配置移动端和电脑端双接听模式,确保12309热线“服务不打烊”“件件有回响”。2022年11月2日,一群众来电咨询申诉案件事项,接线员在得知该群众身处外地时,主动通过热线平台指导该群众完善并邮寄相关申诉材料,实现线上受案,让群众不跑路也能办成事。

  暖心救助,实现“一站式”服务。我市检察机关主动在来访接待、热线接听等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关注重点人群,发现司法救助线索,并提供“一站式”救助服务。2022年7月11日,市检察院在接待吴某时发现其独生女因刑事案件失去生命,留下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吴某年事已高,病痛缠身,医疗花费大,家庭生活十分困难。12309干警主动履职,多方联系吴某所在村委会,主动深入其家中,实地核实了解相关情况,帮助吴某完善提交国家司法救助申请相关材料,指定检察人员优先办理、优先审批,用“一站式”检察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2022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发放救助金118万元,帮助70多个困难家庭摆脱生活困境。

  强化素能,实现“规范化”服务。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办信理念,我市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来访接待窗口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完善基础设施,加强队伍建设,优化服务态度,实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深化“温暖控申”品牌,推进信访工作创新优化。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先后被市信联办、信访局,省信联办、信访局授予信访“人民满意窗口”,商南县检察院先后6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3次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 相关阅读
  • 商洛税务干部走访问需“送春风”

      本报讯 (通讯员 李 华 屈亚梅)新春伊始,商洛市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省、市一季度集中开工重点项目,扎实开展“新春暖税户”走访活动。2月9日,市税务局相关负责同志一行深...

    时间:02-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