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柴坪镇搬迁脱贫“三部曲”

柴坪镇搬迁脱贫“三部曲”

2017-09-27 11:33:3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通讯员 武佩 胡娟

  丹桂飘香,硕果累累。早秋时节,笔者走进旬河岸边的移民搬迁小区——塔云新区,扑鼻而来的是浓浓的桂花香味,小区环境优美,商铺生意兴隆,一派生机盎然……

  镇安县柴坪镇不折不扣地落实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的管理措施,在啃下扶贫移民搬迁“硬骨头”时大胆尝试,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路径,走出了一条符合镇域特色的移民搬迁脱贫新路子。

  社区先建工厂“配建”搬迁小区

  如何让搬迁群众乐意搬下来,还能过得好?柴坪镇积极探索,利用该镇家家户户热衷蚕桑产业熟悉养蚕技术的实际,在集镇附近,建立社区工厂。

  镇党委书记王林说:柴坪镇是老蚕区,家家户户会养蚕。另一方面,大多贫困群众居住在高山和半山腰,过去是一家一户在家里养蚕,他们担心搬下来没办法生存。为了妥善化解搬迁群众后顾之忧,柴坪镇早在2015年就开始在集镇附近谋划建立养蚕工厂和小蚕共育室。

  “实行土地流转,镇上将后山坡500多亩坡耕地一次流转,栽植密植桑园,第二年我们就开始动员山顶居住条件差的贫困群众到工厂来养蚕。”镇长孙守坤如是说。

  塔云新区易地搬迁对象李明华,全家6口人,因患病且居住条件差导致家庭非常贫困,以前家庭每年靠养两张蚕维持家庭收入。后又建起密植桑园3亩,实行小蚕共育后今年两季养蚕4张,仅此一项增收1万多元。镇上在搬迁点附近建设了养蚕工厂,李明华最近对人说,现在不操心搬迁后的生存问题了,我只要经营好自己的密植桑园,每年养10张蚕不成问题,利用自己的养蚕技术还可到养蚕工厂打工,家庭年收入最少也在3万元以上。

  “兴产业-建社区-促脱贫”。三年来,镇上启动实施移民搬迁安置工程点五个,共安置搬迁群众800多户。塔云新区移民搬迁点工程自2014年开始规划动工,建设多层搬迁房屋10栋430套。

  副镇长黄开海介绍,镇上在塔云新区周边800米处,整合流转土地500亩发展密植桑园,建设养蚕工厂1000多平方米,按目前情况看,预计三年内可实现年养蚕收入突破2000万元。

  引进社会资本破解资金“瓶颈”搬迁社区发展产业最大难题就是资金。

  胡泽斌,是博诚盛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镇安县古法酿酒有限公司负责人。“身为一名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我也理应为家乡父老乡亲做点实事。”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胡泽斌就谋划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两年来拉动企业进行规模化土鸡散养、黑猪养殖、拐枣种植等。在胡泽斌的努力下,镇村全力支持,采取引进社会资本办法,实行“大户+企业+合作社”带动群众致富,解决了资金难题。

  松柏村安置点58户210人,配套建设敬老院,可容纳150人。在距离搬迁点1.5公里处,修建了4.5米宽盘山公路2.2公里,目前栽密植桑园229.2亩,建成小蚕共育室600㎡,3000㎡砖混结构养蚕工厂已完成一期,今年已养蚕600张。

  “过去我们一直认为养蚕是个好项目,也有建养蚕工厂的想法,可是由于缺资金,好想法没能实现,现在通过引进社会资本终于实现了梦想。”松柏村支书郑自斌深有感触地说。

  “三带四联”破穷局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全省大力推行“三变”改革,镇安县委、县政府将“三变”具体化,创新实施了“三带四联”模式。

  贫困户胡鹏说:“以前家里日子很不好过,父母好不容易把我养大,我却不能为他们分担点什么。现在父母年龄大了,我下面还有两个孩子。我就想着把土地流转出去得一部分收入再入股,我再在家门口的厂子找点活做,把媳妇儿也带上。一来赚点糊口的钱,二来入股可有固定收入,三来可以随时照顾娃和父母。”

  博诚盛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总:“目前,基地共吸纳当地农户、贫困户务工80多人次,通过联股带动贫困户17户,通过提供就业和土地流转带动贫困户23人。在基地固定上班的胡鹏负责基地日常管理建设工作和采购,妻子巫大莲在基地做炊事员。两人工作踏实可靠,加上自身积极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基地今年收入5.76万元。因此,在贫困户家门口的企业,让更多的贫困户家门口赚钱,家门口就学,家门口就医。”

  9月7日,向阳村向运养蚕工厂正式挂牌。厂外炊烟袅袅,厂内养蚕如火如荼……

  思路决定出路。柴坪镇移民搬迁助力困难群众挪出“穷窝”,产业发展也正在带领搬迁群众走向致富的康庄大道。

  • 相关阅读
  • 竹林关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主题活动

      本报讯(吴良永)自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开展以来,竹林关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提高了党性修养,激发了干事创...

    时间:09-28
  • 洛南获“陕西省诗词之乡”称号

      本报讯(赵晓翔)9月22日,洛南县被陕西省诗词学会、陕西省散曲学会分别授予“陕西省诗词之乡”“陕西省散曲之乡”荣誉称号,并举行了授牌仪式。同时启动“中华散曲之乡”创建工作。...

    时间:09-27
  • 山阳县域工业集中区公益活动常态化

      本报讯(南岳 贾策芳)为弘扬扶贫帮困的优良传统,真正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今年以来,山阳县域工业集中区开展了各类募捐活动。  山阳县域工业集中区在党员干部中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

    时间:09-27
  • 丹凤下茬抓落实确保提案办理到位

      本报讯(记者 王倩)丹凤县今年共承办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提案35件,涉及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文化体育、美丽乡村、旅游景区开发、城市建设、环境治理、新能源开发等多方面。目前,该县主办的7件提案已按时限按要...

    时间:09-27
  • 商南农商银行过节不忘贫困户

      本报讯(章成 朱金华)9月18日,商南农商银行主要领导和部分职工深入包扶的十里坪镇核桃坪村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送去月饼和其他食品。因病致穷的韩顺峰、殷大平,长期在煤矿井下作业,染上尘肺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

    时间:09-27
  • 山阳半程马拉松赛完美收官

      本报讯(徐世旺)备受外界关注的2017“必康制药杯”陕西商洛半程马拉松赛在山阳县成功举办,比赛期间,外界通过网络直播收看赛事活动人数达30万人次。赛事的成功组织、周到的服务、周密的安保、对外宣传...

    时间:09-27
  • 镇安:实施“三带四联” 推进“三变”改革

      时维九月,岁序三秋,层林尽染,丹桂飘香,镇安到处都是一片流金溢彩、生机勃勃的景象,一场“三带四联”脱贫攻坚战正在栗乡如火如荼展开,秋风皴染了丰收的原野,吹开了贫困群众开心的笑颜。  ...

    时间:09-26
  • 丹凤现代工业稳增长势头良好

      本报讯(通讯员 刘志丰 特约记者 樊利仁)今年以来,丹凤县以打赢“现代工业攻坚战”为主线,以实施“八大攻坚行动”为重点,加快优势资源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做大做强建材、矿产、果...

    时间:09-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