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四项举措推进科技扶贫

柞水四项举措推进科技扶贫

2018-05-2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黄家瑞)近年来,柞水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抢抓科技部定点帮扶机遇,持续加大科技扶贫投入,强力推进科技项目顺利实施,积极培育科技特色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科技保障。 
  建立四级联动机制。健全了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市科技局和县科技局组成的科技扶贫中、省、市、县四级联动组织体系,制定了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发挥分工协同网络作用。抓牢科技部帮扶机遇,强化科技创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持续加大科技扶贫投入,强力推进科技项目顺利实施,积极培育科技特色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主增收能力,在全县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绿色崛起、整体脱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制科技扶贫规划。突出发挥科技部门的政策、技术、人才等创新优势,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思路,制定了《柞水县“十三五”科技扶贫规划》,设计了产业扶持、企业带动、科技引领、基地示范、培训提升五大脱贫帮扶路径,明确了柞水木耳、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一主两优”扶贫产业,特别是围绕木耳产业“1153”计划(发展地栽木耳1万亩1亿袋、年产5000吨、产值3亿元),着眼于建立健全产业创新体系、推进木耳高端化可持续发展,全力抓好木耳小镇建设,促成陕西省科学院在柞水建成了木耳技术研发中心,积极做好招商引资、技术引进、基地建设等工作,着力打造全国质量最好的木耳培育基地。 
  探索科技扶贫举措。根据产业转型和科技扶贫需求,创新推行了“专家+企业+基地+贫困户”“电商平台+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方式。把企业作为科技与扶贫工作的结合点,2016年在全县培育县级以上创新企业17家、拥有知识产权的优势企业8家、县级以上重点实验室7家、省级产品研发中心1个、农业专家大院4个。2017年指导和组织企业建立研发中心两个,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两个,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个,申报科技型企业3个,申报培育科学技术奖4件。 
  创新科技扶贫模式。建立了科研院所联系龙头企业,帮助企业技术创新,带动一批贫困户脱贫;三区人才联系产业合作社,帮助产业发展壮大,带动一批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科技特派员联系产业大户,帮助提升科学管理,带动一批贫困户转化为产业大户的“三联三帮三带”科技扶贫模式。在全县筛选了6大类91个科技需求项目,通过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

  • 相关阅读
  • 柞水县

    ...

    时间:08-29
  • 柞水突出“四业”促进精准脱贫

      本报讯(王家锋)柞水县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突出“四业”,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内向型向外向型、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培育产业。坚持“长短结合、统筹推进&...

    时间:08-29
  • 柞水建强“四型”支部全面提升组织力

      本报讯(索文瑛)柞水县以新时代组织工作路线为指导,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在全县大兴“四型”支部建设,建强战斗堡垒,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  建强“规范型...

    时间:08-28
  • 柞水五查五看强化“三项攻坚”行动

      本报讯(黄善峰)近日,柞水县采取五查五看督查硬措施,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危险烟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发展氛围。   在“三项攻坚”督...

    时间:08-24
  • 柞水用实际行动捍卫秦岭“绿水青山”

      本报讯(程章军 张珊)连日来,柞水县把开展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最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拉网排查、精准整改,用坚决的态度和实际行动捍卫秦岭“绿水青山”。   省市动...

    时间:08-24
  • 柞水全域旅游发展势头强劲

      本报讯(党梁)今年以来,柞水县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重心,持续发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5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9亿元,分别增长42.35%、46.27%,超过半年目...

    时间:08-22
  • 柞水强化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本报讯(高肖)今年以来,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工作中,柞水县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促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脱...

    时间:08-22
  • 柞水创新“法治扶贫”补短板

      本报讯(宋登魁 李章进)日前,柞水县公开审理了张某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判决被告人张某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追缴违法所得1300元,赔偿猎杀野生动物所造成的经济损失1.45万元。此案件...

    时间:08-21
  • 柞水移民搬迁稳步推进

      本报讯(见习记者 刘媛 通讯员 黄家瑞)今年以来,柞水按照“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要求,对照年度搬迁任务和减贫目标,全面完成了上半年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

    时间:08-21
  • 柞水深入开展就业扶贫行动

      本报讯(郝振武 陈明亚)今年以来,柞水县以贫困户就业脱贫增收为重点,深入开展“六个一批”就业扶贫行动,努力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贫困劳动力技术技能培训“两个全覆盖”,真正达到&l...

    时间:08-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