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四个三”强化科技支撑

2018-09-0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王炳锋)近年来,柞水县创新“四个三”措施,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引进院士两名、博士20名、三区人才21名、科技特派员67名,为产业发展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紧盯三个环节。紧盯科技需求,对柞水县中小型以上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深入了解企业困难需求,建立科技需求台账,制定精准帮扶菜单,为精准实施科技人才计划奠定了基础;紧盯人才选派,精心编制“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选派计划,鼓励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园区沟通联络,16家企业与全国20多家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战略合作,为真正实现院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提供了科学指导;紧盯战略合作,充分利用科技部定点帮扶优势,主动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对接,先后与10所高校院所和两家企业签订战略协议,有效带动了县域科技水平整体提升。

  落实三项举措。明确考核标准,对引进的“三区”人才和选派的科技特派员,由县科技局、帮扶对象、“三区”人才三方签订协议,明确帮扶成效等硬性考核指标;优化考核方式,成立考评小组,采取听取个人述职、帮扶对象评议和社会公示等方式,对“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进行全面考核;从严考核激励,对考核不合格人员,扣发个人部分工作经费,第二年不再作为选派对象,同时将所扣发的工作经费,全部用于奖励绩效考核优秀人员,有效调动了“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的工作积极性。

  创新三联模式。创新“高校+企业”扶贫模式,高校科研院所联系帮扶龙头企业,帮助企业技术创新,带动一批贫困户脱贫;创新“三区人才+合作社”扶贫模式,建立三区人才联系帮扶贫困村专业合作社的体系,帮助发展壮大产业,带动一批贫困户增强致富能力;创新“科技特派员+产业大户”扶贫模式,科技特派员联系帮扶产业大户,帮助提升科管能力,带动一批贫困户转化为产业大户,以科技支撑县域主导产业稳步发展,累计带动贫困户1000多户2000多人脱贫。

  强化三大保障。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分管科技工作副县长任组长,县发改、科技、农业、经贸、扶贫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机构,统筹推进引技引智等工作;强化制度保障,出台了《柞水县“三区”人才考核管理办法》《柞水县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基本要求和保障措施等,健全了制度体系,确保了引技引智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强化对象保障,根据引进人才的专业特长和脱贫攻坚实际需求,因户制宜、因人而异精心制定了帮扶计划和帮扶菜单,将帮扶内容点对点落实到贫困户、集体经济组织和相关企业,确保帮扶工作精准实施。

  • 相关阅读
  • 爱心捐赠温暖开学第一课

      本报讯(陈丹娅 董志鹏)9月6日下午,柞水县瓦房口镇九年制学校开学典礼上,校长赖胜先为33名优秀学生进行了表彰,来自西安的爱心企业天坤商贸公司在典礼上为40名贫困学生送来了8000元的爱心慰问金。  下午两点,...

    时间:09-10
  • 柞水常态化督查驻村帮扶工作

      本报讯(王家锋)今年以来,柞水县通过建机构、定方案、强举措、求实效“四步走”方法,对全县驻村工作队在岗到位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构建起驻村工作督查常态化格局,为全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顺...

    时间:09-06
  • 柞水提升健康扶贫保障水平

      本报讯(周珊珊)近年来,柞水严格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政策,大力实行五个全覆盖,大幅提升全县医疗健康保障水平。  标准村级卫生室全覆盖,严格按照“四室分离、60平方米、配备村医”的要求,加快标准化...

    时间:09-05
  • 柞水灵活方式方法提升巡察成效

      本报讯(王浩 谢莎莎)近年来,柞水县创新并灵活运用巡察方法,通过听、谈、查、访、评等方式,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和特点,着力发现问题线索,不断提升巡察实效。目前,全县第六轮巡察工作已启动,成立5个巡察组,...

    时间:09-04
  • 柞水75名林场职工老有所养

      本报讯(宋奇瑞)过去工资靠自收自支、财政差额拨款,职工退休养老金无固定着落的柞水林场职工终于可以拿上养老金了。8月29日,柞水县林业局在营盘镇和凤凰镇分别正式宣布了林场改革方案,全县75名林场职工成为国家...

    时间:09-03
  • 柞水落细三项机制激发干事活力

      本报讯(张莹雪 郑光子)柞水县把三项机制作为实现追赶超越、打赢“五个战役”的根本保障和动力,不断强化责任担当、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在抓落实、求实效上下功夫,加快推进追赶超越。  县上定准定实...

    时间:09-03
  • 柞水县

    ...

    时间:08-29
  • 柞水突出“四业”促进精准脱贫

      本报讯(王家锋)柞水县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突出“四业”,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内向型向外向型、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培育产业。坚持“长短结合、统筹推进&...

    时间:08-29
  • 柞水建强“四型”支部全面提升组织力

      本报讯(索文瑛)柞水县以新时代组织工作路线为指导,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在全县大兴“四型”支部建设,建强战斗堡垒,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  建强“规范型...

    时间:08-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