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大片推荐

《长沙保卫战》今晚收官 观众将迎“泪奔之战”

2014-12-23 11:29:04 来源:腾讯娱乐

   大型战争史诗剧《长沙保卫战》在央视八套黄金档开播以来,不仅收视居高不下,稳居收视榜前三行列,更赢得良好口碑。该剧以“长沙保卫战”为背景,展现中国军人英勇抗战的同时,也让观众看到了战争的无情和残酷。今晚,战将薛岳(张丰毅饰)将率长沙军民打响大决战。不少观众表示,长沙保卫战虽只是抗战中的一个瞬间,却有太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和事迹,希望不要再有更多“最可爱”的人牺牲了。

 
  观众热议“天炉”如何炼致胜之药
 
  《长沙保卫战》作为描写著名战役的史诗剧,自开播以来除展现了场景恢弘的大小战役外,更将战争中诸多战法战术摆在荧屏之上,其精彩纷呈的行军布阵令观众大呼绝妙。随着该剧收官在即,终极战法——“天炉战法”将如何收网?其神奇之处又在哪?引观众热议不断。关于“天炉战法”,当时的中国战史出版局曾特意出书《天炉战》。前言云:“他(指薛岳)的战略战术足以法天地之幽邃,穷宇宙之奥秘,为鬼神所惊泣,人事所难测,无以名之,故曰《天炉战》。”如此高的评价,自然令人向往。
 
  按剧中薛岳所述,这是一个“后退决战”的战术。乍听之下,“诱敌深入,歼灭之”的倒八字口袋战法与它颇为相似,然而前者却失利于武汉会战,因此后者如何取得胜利更令观众好奇。网友“项羽过江东”分析:“‘天炉’的特点在于它是以多种出击方式,采分段式挫败敌方锐气,最后再合而围歼。可说是化整为零,又集零为整,合多种战法的精妙战术。电视剧会怎么展现,令人期待。”
 
  收官在即众将士命运牵动人心
 
  《长沙保卫战》收官在即,昨晚播出剧情中,日军方面的变动险令薛岳的“天炉战法”胎死腹中,参谋长吴逸志(徐永革饰)也对薛岳“破釜沉舟”的决定表示担忧。诸多波折下,究竟“天炉战法”能否收获奇效,熔敌长沙成为最大悬念。
 
  此外,日军采取闪电战攻击长沙,战况愈烈。战力悬殊巨大的状况下,第十军是否将以训练多时的游击巷战分散敌人攻击?而在地形复杂的长沙城里形势万变,李本忠(郑昊饰)为首的前线将士又将如何筑牢“炉膛”?均成牵动观众的未解悬念。
 
  早在之前,该剧便多维呈现了战争残酷无情的一面,无数抗战军民死于炮火之下。而在收官之夜的终极征战里,是否还有观众所熟悉的角色牺牲?李本忠,马维原、李玉堂(姚居德饰)、李大力等抗战在最前线的将士们是否会身先士卒?对此有不少网友表示,每次看到有人牺牲,就很难过,“原来抗战正剧也能这么虐”,“感觉结局肯定是泪奔的节奏啊。”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