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品头论足

电视台垄断流通渠道致劣质节目横行

电视台垄断流通渠道致劣质节目横行

2013-08-05 09:24:34

来源:

  ■公共传媒扮演着“社会教师”的角色,应当传播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不应沉湎于迎合某些人口味而带来的利益中。

  暑假到了,翻遍家里100多个电视频道,能给孩子正能量的节目,寥寥无几。

  “神马情况?西游记、喜羊羊呢?暑期‘神剧’怎么不播了?”——网友的调侃,道出大家对多年来暑期节目千篇一律的厌烦,但仔细琢磨也另有一番滋味:暑期“神剧”虽然乏味,毕竟是电视台对孩子们聊表心意,现在,或许由于孩子们很难创造广告利润,所以一些电视台连这种“乏味的心意”也省了。

  打开电视,多少能闻到一股功利与浮躁的气息。

  这种功利,体现为一窝蜂地模仿:一档谈话节目收视大涨,广告大增,就有多家跟进。主持人居高临下咄咄提问,参与者丢掉尊严崩溃痛哭,专家团现场分析当众发难……却少有人关注问题的深层原因并探讨解决之道。

  刚被广电总局“亮黄灯”的选秀节目,也一度占领电视台黄金时段,各方大赚。草根英雄固然需要励志,但如此遍地开花,观众也会觉得“红烧肉天天吃没了滋味”。

  这种功利,还体现为对观众的“煎熬”:多年前,电影佳作均在黄金时段播出,而今,多半将好片子延至夜里10点半以后播出并数次插播广告。熬红观众双眼,只为让“垃圾时段”也赚来利润。

  而浮躁之风,体现为制作粗劣的电视剧和综艺节目铺天盖地。“雷剧”频现,混淆历史;一些综艺节目以艺人嬉闹互讽和拙劣模仿为主要内容,垢染世风。

  许多人开始怀念只有黑白电视、只有两三个频道的岁月。

  ——30年前,笔者是《跟我学》、《星期日日语》的忠实观众,虽听不太懂人家说啥,但节目呈现出来的异域文化、风俗习惯、自然地理,深深地吸引了我。如今,有哪家电视台舍得花大价钱引进并播放这类语言学习节目?

  ——20年前开播、每周一次的《正大剧场》,用《简爱》、《基督山伯爵》、《雾都孤儿》、《老人与海》那深厚的文化积淀,滋养了一代人的成长。上世纪80年代的《红楼梦》(旧版 新版)等电视剧,曾被嘲“化妆土、节奏慢”,抚今追昔,若非有定力,怎能拍出这种经得起时间检验、坚守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

  公共传媒身负公共文化服务职责,扮演着“社会教师”的角色,应当传播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不应沉湎于迎合某些人口味而带来的利益中。更何况,我国的电视台不是私企,什么来钱干什么,作为事业单位,其日常运营享受财政拨款,其传播渠道占据社会资源,观众对其播什么、怎么播,还是有话语权的。

  打个比方,电视节目是商品,电视台是商店,咱们观众是消费者。不是买方没眼光没品位,近年来,好节目仍然深受观众喜爱。劣质节目横行的症结,在于电视台这一“商店”已结成同盟,垄断了流通渠道,于是商品即节目虽劣质咱却没的选,让烂片有了收视率;价格即广告占据的不可再生的时间成本虽高,咱也得忍。忍着忍着大家居然忘了:电视台能开张,咱也是纳过税的!

  让电视台切实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为百姓提供质优价廉的文化产品,光叫停个别选秀节目还不够。在这个“流通渠道”还不具备放开条件的当下,管理部门应当从百姓利益出发,加强监管,完善制度,如采取适当量化广告时段、时长,限制选秀、谈话节目总量等措施,破除这一行业“产品差、价格高、利润厚”的发展怪圈,让更多的“优质商品”上架。(人民日报)

  • 相关阅读
  • 解密电视台花钱请“观众” 群演一场能赚40元

      随着某些综艺节目中出现那些“很会演”的现场观众,受到关注与质疑后,“职业观众”这个人群也正式浮出水面,并激起了人们的好奇。而日前,东方卫视《脉动梦立方》在录制时更发生场外职业观...

    时间:06-27
  • 曝杨钰莹做主持按分钟收费 电视台回应称属实

      昨晚,知名娱乐爆料人“长春国贸”在微博中爆料,杨钰莹将开始跨界做主持,出任天津卫视即将开播的一档明星音乐模仿秀节目《天下无双》的主持人,并且出场费按分钟计算。记者联系到天津卫视相关工作人...

    时间:05-08
  • 多家电视台关注雅安地震 停播延播娱乐节目

    北京时间4月20日早上8点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度,东经103.0度)发生7.0级地震,据了解,截止目前,地震已致102人遇难。...

    时间:04-22
  • 电视台否认20保安持电棍赶歌迷 曝料人将被追责

      日前,有网友在微博上以图文形式爆料三天前浙江卫视《麦霸英雄汇》录制现场,发生20多名保安持电棍驱赶JJ林俊杰(微博)粉丝事件,场面混乱,短短数小时便有千名网友回复评论,还有不少网友吐槽,“麦霸&rd...

    时间:04-07
  • 韩国多家电视台和金融公司网络瘫痪 原因不明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KBS、MBC、YTN等主要电视台以及新韩银行、农协等部分金融公司的计算机网络20日全面瘫痪。  韩国警察厅网络反恐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当日同时接到了多起报警,并于随后向有关机构紧急派出了调...

    时间:03-20
  • 商洛电视台采风活动在洛南巡检镇拉开帷幕

      本网讯 (记者 杨鑫 李敏)3月9日,商洛电视台《商洛全接触》栏目“接触老百姓·记者走基层”采风活动在洛南巡检镇拉开帷幕。据了解,此次采风活动3月10日结束,20多名编辑记者走进洛南县巡检镇...

    时间:03-13
  • 《甄嬛传》将登日本电视台 译名《后宫争霸女》

      “史上最强清宫剧”《甄嬛传》过完年还是这么火,继登陆美国、韩国后,如今又要在日本播出。网友不禁感叹:“纳尼(日语 什么 的意思)?小主们要到日本去了?”越来越国际范儿的《甄嬛传》,...

    时间:02-27
  • 美电视台欲播《甄嬛传》 美国人会否反追中剧?

      《甄嬛传》将引入美国消息引起网友热议。昨天下午,市政协委员、《甄嬛传》导演郑晓龙表示目前正与一家美国公司草拟合约,对方会将《甄嬛传》剪辑成6个电视电影,在美国的主流电视台播出。  郑晓龙介绍,美国这...

    时间:01-23
  • 《白鹿原》片尾老腔疑侵权 电视台员工起诉发行方

      《白鹿原》电影片尾曲老腔吼得震耳,但因为这段只有四句的小诗,自称是原作者的渭南人王元朝以侵权名义将影片的联合出品单位和发行方告上法庭。记者昨日获悉,渭南市中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曾作为电视栏目片头...

    时间:01-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