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品头论足

8万网友疯抢93件拍品 姚贝娜水杯拍出7万元

2015-04-21 14:56:00 来源:北京晚报

  姚贝娜物品慈善拍卖会

  首场成交近50万善款

  经过一天的网络竞价,“天使在人间——让爱延续:姚贝娜私人物品慈善拍卖会”首场网拍于昨晚11点40分结束,8万多网友在线参与,93件拍品全部成交,总计497953元。其中,一只由歌迷送给姚贝娜的喝水用的保温杯拍得全场最高价71700元。首场网拍出价次数多达2744次,这样的热度让拍卖行的专业人士也感到惊讶。

  受姚贝娜父母之托,由北京晚报、武汉晚报、深圳晚报、乌鲁木齐晚报、艺典中国联合主办的“姚贝娜私人物品拍卖会”,4月19日至4月24日在艺典中国网进行,共6场,每场由晚10点开始至次日晚10点结束。所得款项将捐助给新疆帕米尔高原上塔什库尔干县唯一的一所中学,帮助那里改善教学条件及建立音乐教室。

  链接

  歌迷送的杯子 71700元

  蓝色牛仔裤 12200元

  热水袋 1900元

  粉丝送的飞机模型 4500元

  手机壳(三个) 4000元

  亲笔签名的笔袋 6601元

  毛绒胸针 4012元

  羽毛球拍 3800元

  剑道服 8000元

  DVD机一套 5100元

  老鼠钥匙链 3300元

  生前最后一张机票 10500元

  签名海报 5200元

  《一个人听见全世界听见》母带 49600元

  《小头发》初稿原件 36700元

  《鱼》歌词手稿原件 25300元

  旅行箱 21600元

  现场

  8万网友疯抢93件拍品

  慈善拍卖会预展期间,喜爱歌手姚贝娜的歌迷不断来到现场参观。睹物思人,众多粉丝纷纷留言,满纸真挚情感,令人感叹。姚贝娜父亲姚峰说:“贝娜对生活条件的要求不高,她不爱买名牌。这次拍卖的私人物品,都不是什么名贵东西,我们只是希望延续一份爱。”掉漆的保温杯、磨皮的钱包、掉色的鞋子,一位粉丝说,正是因为姚贝娜的朴实邻家范儿才让贝壳们更加爱戴。

  歌迷中,一位来自东北的癌症晚期患者表示,姚贝娜的大爱精神感召着每一位善良的人,他自己的生命可能还有半年,也可能两三个月,自己已仿照姚贝娜,把自己能捐的器官都捐了。

  前晚开始的首场网拍汇集了姚贝娜的创作手稿、演出服、音响等私人物品。据拍卖会总策划潘军介绍,这次拍卖的600多件物品中有405件是姚贝娜父母整理出来的私人生活用品,还有200余张姚贝娜的专辑CD。此前,明星艺人的私人物品专场拍卖没有先例。姚贝娜私人物品首场网拍,歌迷们的热情让人始料未及。

  昨晚结束的第一场慈善拍卖会有8万多网友在线参与,93件拍品全部成交。其中,一个歌迷所送、印着姚贝娜卡通头像和名字的定制保温杯拍得71700元。姚贝娜父亲姚峰透露,这个杯子是姚贝娜生前最喜爱的物件之一。2013年12月14日的深圳湾活动,这个杯子作为礼物之一,由姚贝娜广东后援团送给姚贝娜的。

  被围观次数最多的,是陪伴姚贝娜走过人生最后3年各个站点的旅行箱,最终竞价至21600元。一条普普通通的蓝色牛仔裤,也拍到了12200元。

  姚爸爸昨晚告诉记者,他感谢所有关注这场拍卖的朋友们,也感谢所有按照自己心愿拍到物品的朋友们献出爱心,“拍卖的手稿和CD的价格都超越了我的预期,我对这次拍卖很有信心,4家晚报的关注也使得这件事得以顺利进行。”

  解读

  为什么会有人恶意竞价

  虽然昨日首场拍卖额超出预期,但也令人遗憾地出现了个别恶意竞价者。艺典中国昨日发布公告称,发现此次姚贝娜慈善拍卖会出现极个别的恶意竞价者,拍卖公司郑重声明:一、冻结恶意竞价者账号;二、追究恶意竞价者的法律责任。针对出现的情况,拍卖公司昨天连夜提高了保证金门槛,同时也呼吁参与竞价的歌迷理性竞拍。

  此次姚贝娜私人物品慈善拍卖每件拍品起拍价100元,每次加价100元。但在昨日的拍卖中,有一两个竞拍者行为异常,连续恶意加价,每次加价的数额达到了1万元,这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经电话联系,确认对方并无实际付款的意思,属于恶意竞拍。随后工作人员冻结恶意竞价者账号,并将拍卖价格调整回正常价格。

  为什么一场公益慈善拍卖会引来恶意搅局者,据艺典中国招商总监齐凯介绍,出于慈善考虑和部分粉丝的经济能力,所以拍卖公司一开始定的保证金门槛只有100元,以便让更多喜欢姚贝娜的人能够参与进来。这就意味着,无论竞价者以什么价格拍下物品,如果不实际付款,只损失100元保证金,所以恶意竞拍者搅局成本低。恶意竞拍的后果,让原本正常竞拍的网友望价生怯,最终恶意竞拍者拍下却不付款,让物品流拍。

  基于首场网拍出现的意外,拍卖公司昨天提高了保证金,从第二场拍卖会开始,根据拍品的围观人数,将保证金定在200元至2000元之间。一旦出现拍后不付款的情况,保证金将不退还,被没收的保证金同样作为善款捐献。

  根据规则,成功拍得物品的粉丝要在3天之内完成付款。三分之一的竞拍者即时付款。有部分竞拍者表示,他们拍下的姚贝娜私人物品价格超过自己的承受能力,之后将由几个粉丝来凑钱。姚爸爸表示,此次拍卖是为了延续大爱,也是为了让喜欢贝娜的人们能留个念想。他特别担心粉丝过于狂热,希望大家在拍卖过程中量力而行,尽心即可,千万不要超出自己的承担能力。本报记者 邱伟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