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品头论足

专家批郭敬明很少创新:作品10年都没有变化

专家批郭敬明作品10年没变化

2013-09-22 15:58:05

来源:

  “新媒体时代‘人文精神’重建与弘扬——人文精神再讨论”研讨会昨天举行。由文学报社和上海大学影视学院联合主办的此次研讨,堪称是对1993年上海学人发起的那场著名“人文精神”大讨论的一次时隔20年的呼应。

  最近一份“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出炉,《红楼梦》高居榜首,四大古典名著悉数入列,让人大跌眼镜。连最基本的名著都读不进,更何谈人文精神的重建与弘扬?这20年来“人文精神”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引起了昨天与会学者的忧虑。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李建军昨天直言,虽然过去了20年,但“人文精神”的弘扬依然任重道远。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作为“人文精神”重要引领者的中国作家,自身依然存在缺憾。

  李建军表示,即便中国目前的一些一线作家,他们对笔下的人物,不是体贴的交流,而是“冷冰冰的独断”,“这种暴君式对待笔下人物的方式,说明他们缺少一种爱的能力。”也因此,李建军对中生代作家引领“人文精神”的能力表示怀疑。

  那么对于现在麾下拥趸无数的80后写手,评论家们对他们普及“人文精神”的能力也并不完全看好。清华大学教授、评论家肖鹰昨天就毫不讳言,“以郭敬明为例,我发现他的作品10年都没有变化,他很少进行创新。”上大影视学院院长、评论家郑涵更是指出,现在不少80后、90后写手都存在抄袭和剽窃的行为,“这种通过抄袭而写成的流行文学,虽然很受欢迎,却是建立在伤害别人的基础上,‘人文精神’的重建和发扬又从何谈起?”(中新网)

  • 相关阅读
  • 娱评:菲鹏情断 幸好不是一场鸡飞蛋打

      娱乐明星的婚姻能维持八年,实属不易。八年里,风波不断,多少人急得牙痒痒,盼着看天后和她的“小男人”好戏连台。也捅出过一个又一个疑似离婚的假消息,大众对这场婚姻,万众瞩目,真正像“你...

    时间:09-22
  • 娱评:神曲势头大减经典才能长盛不衰

      自从数年前《老鼠爱大米》、《猪之歌》等一批网络歌曲走红之后,诸如此类的歌曲便开始大行其道,每年都有一首或数首传播开来,并得到了一个专属名词——神曲。这股神曲之风在去年达到最高潮,国内有龚...

    时间:09-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