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品头论足

娱评:杨采妮结婚 生命从此更自觉

2013-11-19 17:16:01 来源:

  杨采妮就像她的师姐周慧敏,似乎都是做了大众的情人,就不可屈就自己随便成为某个世俗同行的情人。

  做一个女星是难得,漂亮的更难,而最最难的是,这个女星是很多普通人温柔记忆的一部分。想起这个名字,千斤钢也化成绕指柔,比如杨采妮。杨采妮靠一己之力跳出死结,为自己而活,也为自己而爱,昨日宣布与圈外男友邱韶智将在下个月(11月2日)在新加坡完婚。自此,年近不惑的女神出嫁了。

  杨采妮刚一出道就顶着“玉女”的名号,上承周慧敏,下接张柏芝,红唇皓齿,明眸善睐,再加上开朗的笑容,很容易就击中男性观众的心。作为一个演员,她的运气也好,出道第一部电影是卖座喜剧《超级学校霸王》,先在胡闹中演一个清纯女学生,让人记住;之后,她遇到了两位非常赏识自己的导演,一个是徐克,另一个是王家卫。

  徐克执导的两部影片《梁祝》《花月佳期》都是让杨采妮与吴奇隆搭档,成为香港影史上的经典银幕情侣。徐克比较有“执念”的女性角色就是雌雄莫辨,在他早期很多电影中,他镜头下的女孩子不用美到勾魂摄魄,但眉宇之间要有男子的英气,所以动辄让女演员穿男装。但有趣的是,越是女扮男装,此女越是浑身魅力无处可避,关键情节又那么几句台词几个眼神就让人肝肠寸断。比如杨采妮在《梁祝》的ending中用了日本艺妓的妆容,两行殷红血泪划过惨白面颊,在诡谲中也达到了角色登峰造极的张力。王家卫就不同,在《东邪西毒》中让她演一个痴心的哑巴,在《堕落天使》中演一个咋咋呼呼的飞女,角色本身反倒像一个工具只是服务于导演要的情绪。所以,窃以为杨采妮心里也有这个概念,老爷(徐克昵称)懂她!

  一个女演员获两大导演青睐,如果再努把力,或者巧笑倩兮于这堆恃才傲物的男人中,职业上的精进是肯定的。但偏偏杨采妮在事业最高峰宣布退出,与结识的新加坡律师认认真真拍拖,并合伙在香港、马来西亚开形象设计公司,可惜经营不善而破产,以至于因为“钱”途晦暗而分手。但杨采妮的魄力还是惊人的,出道那么多年,绯闻男友名单不过郭富城和吴奇隆两位,前者类似校园爱情,男方刚出道女方还只是学生妹;而后者传两人因戏生情,但多年来当事人也没有正经承认过。杨采妮就像她的师姐周慧敏,似乎都是做了大众的情人,就不可屈就自己随便成为某个世俗同行的情人——公开的男友也都是圈外人,相貌不俗,还有些才气。

  周慧敏淡出那些年,写书、画画,网上也曝光过她的某些画作被认为达到专业水准;杨采妮,除了做生意手气有些背之外,也写字,写了不少专栏,出了一些书,字里行间都是一个女子对自己生活生命的反省。所以,当杨采妮自己写一个庭审和性骚扰题材的剧本《圣诞玫瑰》去吸引投资,打算自己执导的时候,也就不用奇怪了。电影出来了,褒贬不一,也有人吐槽该片得益于恩师徐克的指点,一个女演员哪里有什么更专业的能力(同样的质疑也落在赵薇身上)。但是,毕竟她做出来了,她自己也说“心理上得到了很大的满足”。

  看过一些她的访问,杨采妮一直强调的都是自己不是“玉女”,不需要保护或者特别关照,所有关于她的人生决定都是自己做的,与人无关。难怪徐克能够从这样一张美女粉面中看到英气,就像他这样看到了林青霞、刘嘉玲和李冰冰,都是一路的强势女子。杨采妮宣布结婚,大大方方,又是自己做主,从此生命只会更加自觉,谁也奈何不了。钱德勒(中国新闻网)

编辑:牛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