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品头论足

满仓,一个真正的王者

2015-01-20 10:00:34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王丹辉)最近,用了两周时间,终于看完了48集电视剧《满仓进城》。看过之后,总觉得还没看够。剧中的主人公满仓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窃以为,他不仅是一个强者、智者,更是一个王者。
  这部电视剧剧情很贴近现实,真实反映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社会现状。景梅、葛红、郑凯的命运是大多数知青的人生缩影,满仓、改丫、嘎头进城奋斗的故事也是改革开放后大多数青年农民的经历。满仓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但他凭着忠厚正直、勤奋善良、豁达质朴、坚贞顽强的个性,赢得众人的夸赞。说他是一个真正的王者,是因为在他身上蕴藏着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他站在人格的至高点上,艰难险阻摧不垮他坚强的意志,冷嘲热讽扑不灭他上进的火花。他珍惜和向往美好生活,但金钱、权力和美色的诱惑都改变不了他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对人生的信仰。于晓光的表演紧紧抓住了满仓这个人物的性格特征,把一个看似简单的角色演绎得生动传神,引起观众强烈的心理共鸣。
  在满仓身上有很多突出的特点。他心胸开阔,侠肝义胆,为人热心,克己达人,善于包容,生性乐观。因为救景梅给自己带来麻烦,他只好委曲求全,和景梅假结婚。在景梅最困难的日子里,他和母亲精心照顾,对景梅和邱建明的儿子满河喜爱有加,视如己出,并帮助景梅考上大学。他为人厚道,不计前嫌,面对葛红的算计,景母、景松的鄙视和刁难,他默默忍受,终于用自己的言行获得全家人的赞赏。他帮助改丫和噶头实现了挣钱发家的梦想,在景桦遭遇挫折的时候,给她真诚的关心,为了筹钱竟卖掉了自己的面馆。
  他爱憎分明,敢恨敢爱,对爱情忠贞不渝,“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景梅对满仓从感恩到真爱,是因为从满仓身上看到了邱建明所没有的男子汉气概。满仓视家如宝,真心呵护自己至爱的人,不虚伪,不做作,为人坦诚,光明磊落,和邱建明的懦弱、自私、势利、狡诈形成鲜明的对比。面对陈克然对景梅的引诱,他一句“我的爱并不比任何人的高贵,但我能给的,一定是干净和唯一的。”让人由衷赞叹。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酒店总经理罗蔓琳的爱慕,已经被提拔为助理的满仓下决心离开酒店,舍下高工资和高职位,开始自己艰难的创业之路,用情专一,爱得纯粹真挚,让人敬佩。
  他争气好强,充满自信,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手脚勤快,不怕吃苦,受得了委屈,经得住打击。——这正是一个王者必备的心理素质,所以,不论在哪里,他都不会落后于人。没进城之前,满仓是个出类拔萃的小伙子,作为大梨树村的民兵排长,他样样都很在行,曾在全县民兵比武大赛中拿过冠军。景梅大学毕业的时候,他有自己的拖拉机,又承包了渡船,如果不进城,他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进城以后,因为没有城市户口,他很长时间没有工作,之后看过仓库,给饭店洗过碗,在印刷厂当过搬运工,进酒店给游泳池打扫卫生,后来当助理,做后厨主管,上夜大,最终自己开店,生意越做越大。他屡屡受挫,但靠着自己良好的人品、扎实的作风、睿智的头脑步步走高,让人刮目相看,生动地诠释了“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至理名言。
  尽管他也曾闹过将洗手水当汤喝这样的笑话,但这都是剧中花絮,是每个人在命运转轨、人生转型过程中都可能出现的差错,非但不会影响观众对满仓的评价,通过这些细节更显示出他憨厚淳朴的一面。如果说他傻,那也傻得可爱,傻得真实生动有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部情感剧,《满仓进城》拍得纯净、高雅,没有庸俗的镜头。对于那些精神空虚、信仰危机、道德滑坡、价值缺失、内心脆弱、见利忘义、没有担当和诚信、迷恋金钱和美色、喜欢追求感官刺激的人来说,肯定不喜欢。
  于晓光扮演的满仓这个形象塑造得丰满逼真,他成功地展示了一个有骨气、志气、侠气、豪气和浩然正气的青年形象,让人耳目一新,看后精神为之一振。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