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财经观察:出口管制使美半导体行业面临重大风险

2019-05-21 16:20: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5月20日电 财经观察:出口管制使美半导体行业面临重大风险

  新华社记者杨承霖

  美国商务部上周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将华为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导致美国相关产业主要企业股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集体下挫。分析人士指出,出口管制或将给美国半导体行业带来市场萎缩、盈利受挫等重大风险。

  20日,美股衡量半导体产业行情的主要指数纷纷下跌。其中,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4.02%,标准普尔500半导体和半导体设备行业指数下跌超过3.8%。从个股来看,美国主要半导体生产企业股价当日均遭重挫。收盘时,高通股价跌5.99%,博通跌5.97%,美光跌3.99%,英伟达跌3.05%,AMD跌2.98%,英特尔跌2.96%。

  此外,一批知名美国科技企业当日股价也纷纷下跌。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当日收跌2.02%,苹果公司跌3.13%。受科技板块下跌拖累,美国三大股指当天全部收跌。

  这轮股市波动显示出资本市场对美国半导体行业前景担忧。美国商务部20日发布为期90天的“临时通用许可”,推迟对华为及其附属公司现有在美产品和服务所实施的交易禁令。但分析人士指出,在出口管制和贸易争端阴云笼罩下,美国半导体产业仍将面临重大风险。

  美国埃弗科国际战略和投资集团的研究说,华为作为全球最大的通信器材供应商,每年购买价值20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品。这也意味着美国政府的出口管制,或将使美国半导体产品供应商失去一位重要客户,从而面临市场萎缩的风险。

  一旦出口管制导致美国企业失去中国市场,必将打击美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米奇·史蒂夫认为,美国的出口管制或将伤害那些在5G领域和中国市场有着显著收益的企业。

  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近日发表声明,称该行业对经贸谈判受挫和近期的经贸争端升级感到困扰,盼望中美能够达成互利共赢的经贸协定。

  在市场忧虑情绪影响下,部分投资界人士对美股半导体板块的投资前景转向谨慎。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约瑟夫·穆尔和克雷格·赫滕巴赫撰写的分析报告说,当前半导体行业库存高、需求低,内存产品甚至出现了数十年一见的供过于求现象。报告建议投资者应减持半导体板块股票。

  埃弗科国际战略和投资集团高级股票研究分析师缪斯表示,出口管制将导致美国半导体制造商放缓投资,从而削弱美国半导体产业竞争力。而这些问题才是“美国政府应该考虑的国家安全问题”。

  • 相关阅读
  • 抓住新机遇 实现新发展——透视中国经济的“时”与“势”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题:抓住新机遇 实现新发展——透视中国经济的“时”与“势”  新华社记者何雨欣、刘羊旸  观察中国经济,必须审视“时”与“势”。  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此时,“机遇”...

    时间:05-21
  • 证监会对两保荐人违规改动科创板注册申请文件出具警示函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刘慧)证监会21日发布消息,上交所近期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发现,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保荐代表人万久清、莫鹏违规改动招股说明书、审核问询函等注册申请相关文件。按照相关...

    时间:05-21
  • 宁夏三场“硬仗”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银川5月21日电 (于翔 李佩珊)记者21日从宁夏工信厅获悉,针对宁夏工业发展模式粗放、产业层次较低,民营企业整体活力不强、支撑保能力相对不足,园区开发利用效率不高、产业聚集功能较弱等突出问题,工信...

    时间:05-21
  • 日本国驻重庆新任总领事:中国西南快速发展引日本经济界关注

      中新社昆明5月21日电 (陈静)日本国驻重庆新任总领事渡边信之21日在昆明表示,包括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在内的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迅速,日本经济界十分关注。未来,他将努力推进日本与中国西南地区经济、文...

    时间:05-21
  • 证监会:严肃处理违规改动科创板注册申请文件行为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证监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期,上交所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发现,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保荐代表人万久清、莫鹏违规改动招股说明书、审核问询函等注册申请相关文件。经调查核实...

    时间:05-21
  • 普华永道:河南自贸试验区160项改革任务已完成137项

      中新网郑州5月21日电(记者 李贵刚)河南省自贸办21日消息称,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对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河南自贸试验区)评估显示,河南自贸试验区160项改革任务已完成137项,完成比率为...

    时间:05-21
  • 广州开发区获国家开发银行不低于800亿元融资

      中新网广州5月21日电 (许青青 段小沛)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21日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该行将向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提供融资总额不低于800亿元的首期政策性资金支持。...

    时间:05-21
  • 2018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规模达8600亿元

      中新社昆明5月21日电 (记者 胡远航)近年来,中国在线旅行市场持续高速增长。2018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规模达到86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5%;在线旅行预订网民规模达到4.1亿人次,同比增长9%。   这是...

    时间:05-21
  • 工信部:确保11月30日前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携号转网

      中新网5月21日电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21日在回答有关“携号转网”的问题时指出,确保今年11月30日之前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携号转网,真正做到“号码在手,说走就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

    时间:05-21
  • “三个最”引领区域上台阶——长三角“一季报”诠释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上海5月21日电 题:“三个最”引领区域上台阶——长三角“一季报”诠释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

    时间:05-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