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网曝香烟滤嘴材料剧毒 业内呼吁企业回应质疑

网曝香烟滤嘴材料剧毒 业内呼吁企业回应质疑

2012-02-15 16:58:44

来源:

  连日来,网络上一则题为“大家快戒烟吧!内部消息绝对可靠”的网帖,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对此,控烟领域相关人士表示,我国烟草添加物成分过多过滥且不透明,呼吁烟草企业应及时回应公众相关质疑。

  “被隐瞒了十年的秘密”

  网帖中称,一个在烟草生产行业的朋友,最近透露了被烟草行业隐瞒了十年的秘密:国内的烟草行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把本来的过滤嘴材料更换了。以前的过滤嘴填充物是木质纤维做的,价格较高,但对人体无害,而且过滤效果比较好。现在的过滤嘴材料是用聚丙烯代替的。它本身是无毒的,但它经过化学和物理处理后拉成了纤维丝,看上去和以前一样,但会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细碎纤维丝在吸烟时会被吸进肺里。

  原来过滤嘴这么毒?

  另外,网上还有网友爆料称:为了让消费者看不出来。他们还在纤维里加了黏合剂。因为很黏没法生产,于是又加入了稀释剂。车间里的生产工人都有晕、恶心、呕吐的症状。试想人吸了会怎样?过滤嘴在接香烟的时候,由于塑料容易粘刀,不好切割。他们通常就在刀片上涂抹硅油,这也是一种致癌物。

  研究人员认为,香烟装过滤嘴后,抽吸阻力大大增加,有毒物质越多。如一氧化碳、苯并芘等都是在吸烟过程中,由于烟草所含有机物质不完全燃烧而生成的,吸烟时阻力越大,供氧越不充分,燃烧就越不完全,有毒物质的生成量也就越多。

  此外,科研部门通过测定发现,国内外其些牌号香烟的过滤嘴外包纸(橘黄色的水松纸)中,含有某些有毒重金属铅和铬。测定证明,抽吸前的含量大于抽吸后的含量,这也就是说,有一部分有害重金属随着主流烟气吸入了人体或随侧流烟气飘散于环境中。

  呼吁烟草企业及时回应

  中华预防医学会伤害预防与控制分委会副主委、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表示,该网帖内容已经不是第一次在网上流传并受到关注,前些年她就看到了相关的报道,但至今烟草公司没有给出这方面的解释,呼吁国家烟草主管部门和烟草企业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吴宜群还说,不仅仅是烟草过滤嘴问题值得烟民关注,卷烟烟气和焦油含量也同样值得关注。烟草烟雾太复杂,没有谁能弄清楚其中几千种化学物是什么,有害的成分都有哪些。此外,据调查,中国86%的人都对“低焦油等于低危害”的错误观点缺乏认识。

  我国是世界头号烟草生产与消费大国,烟民数量约3亿,居全球之冠。全国每年有大约120万人死于因烟草使用和接触二手烟雾而导致的疾病。中国在2003年成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77个签约国。(中新网)

  • 相关阅读
  • 澳大利亚国防科技组织研发新型雷达吸波材料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DSTO正在推进新型雷达吸波材料在澳大利亚柯林斯级潜艇舰队的逐步应用。  这一改装项目始于2008年,由DSTO和一家橡胶制造商Mackay公司联合负责。这种新型雷达吸波材料通过了电磁信号...

    时间:02-03
  • 韩寒正式向上海法院递交材料起诉方舟子

      东方网记者今天上午从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获悉,韩寒已委托律师向普陀区人民法院正式递交诉讼材料,是否正式受理立案?最多7个工作日,韩寒和方舟子之间是否会开启一个全新的“战局”,将进一步明朗。...

    时间:02-03
  • 我市全力打造现代材料工业基地和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本网讯 (记者 张建霞)12月15日,市政府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市现代材料及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有关情况,向中、省、市20多家媒体记者作了介绍。  《循环经济促进法》颁布实施...

    时间:12-16
  • 网友揭假鸡蛋:制作材料多为化学品 能以假乱真

      近日,一则名为“揭秘假鸡蛋的制造过程”的微博在网上流传。微博中揭示的制作“鸡蛋”所需要的材料大多是化学制品,制作出来的成品足可以假乱真,有粉丝戏称“母鸡都快下岗了”。...

    时间:10-14
  • 保障房材料采购平台成立

      在27日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上,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启动了保障房建材采购平台,以配合当前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  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下称“平台”),由住建部...

    时间:09-28
  • 陕西省材料科学工程院商洛分院水源热泵空调工程招标公告

      陕西省材料科学工程院商洛分院水源热泵空调工程位于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现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招标事宜公告如下:  1、报名条件:凡具有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具有类似工程业绩的...

    时间:08-31
  • 政策给力新材料六箭齐发 创新能力亟待提升

      (中新网)业内人士透露,新材料“十二五”规划有望于9月份公布,“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实施新材料重大工程项目,对高强轻型合金材料、高性能钢铁材料、功能膜材料、新型动力电池材料、碳纤...

    时间:08-24
  • 强化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管理

      据新华社消息 (黄小希 昝馨) 记者17日获悉,新闻出版总署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管理的通知》,从出版、印刷复制、发行、质量、价格、市场等方面明确了规范管理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中...

    时间:08-19
  • 陕西省材料科学工程院商洛分院实验厂房工程招标公告

      陕西省材料科学工程院商洛分院实验厂房工程位于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钢结构面积为3360㎡。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现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招标事宜公告如下:  1、报名条件:凡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及其...

    时间:08-12
  • 陕西材料科学工程院商洛分院科研楼电梯设备采购及安装工程招标公告

      陕西材料科学工程院商洛分院科研楼电梯设备采购及安装工程,主楼六层,总高21.9米。已具备招标条件,现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本项目采用资格后审。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1、招标内容:两部客梯的制作安装。  ...

    时间:08-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