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祖传老房子被人40元长期租住 诉诸法律解争端

祖传老房子被人40元长期租住 诉诸法律解争端

2012-04-17 15:58:44

来源:

  明明是李家祖上传下来的一间旧房,却被陈家以每月40元的使用费长年占住。李家多次讨要,陈家均以生活困苦、他处无房为由拒绝。无奈之下,李家诉诸法律,要求陈家迁出自家的房屋或按每月2200元的市场价标准支付使用费。近日,虹口区法院判决陈家应在廉租房租金标准之上向李家支付房屋使用费。

  事情要从几十年前说起。系争房屋原本是李家祖辈所有的私房,在上世纪50年代暂时租给陈家的祖辈携家人居住。在此后的岁月中,陈家始终居住在此,陈家的后人也在该房中长大成家,而李家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始终未能收回房屋。上世纪90年代,李家曾向法院起诉要求取回房屋,但由于陈家生活困难,也没有其他安身立命之所,无处可迁,李家也无可奈何,只能接受法院当时作出的由陈家向李家每月支付40元使用费的判决。

  如此又过去了十多年,李家感觉到以现在的经济水平和市场条件,陈家仍旧按照每月40元支付租金,实在太不公平,自家的财产权益将永远无法实现,故家里人协商一致后,再次起诉陈家。

  案件审理中,陈家依然强调,并非故意要占用李家房屋,实在是一方面因历史原因造成陈家长年以来都居住在此的事实,家人户籍也都在该房屋内,另一方面陈家的经济条件非常困难,生活困苦,无法另行解决住房问题,也无力支付较高的租金。

  法院审理认为,陈家系基于历史原因而长期占用系争房屋,不属于对他人财产的恶意侵占;但李家作为系争房屋的所有权人,其正当的财产权益也应得到保护。十多年来,我国社会的经济、物价水平及国家住房政策等均已发生巨大变化,再以每月40元作为房屋使用费的支付标准,显然有失公平。目前,我国已建立包括廉租房在内较为完善的住房保障制度。如果陈家确实存在生活和经济困难,符合申请廉租房条件的,则完全可以用廉租房这一国家住房保障制度来解决居住问题;如果陈家的经济状况超过申请廉租房的条件,则其显然也没理由要求他人以自己的私有财产提供比国家政策更为优越的住房保障待遇。因此,陈家对系争房屋的使用费至少应不低于廉租房租金标准。最终,法院酌情确定为陈家应支付的房屋使用费为每月400元,同时考虑到面对费用标准的变化,陈家可能需要一定时间寻求对自己更为有利的居住保障方式,故对启用新的费用标准给予一定宽限期。

  判决后,陈家并未上诉,接受了新的使用费标准,并表示将积极寻求申请保障房,以解决与李家的纠纷。(解放日报)

  • 相关阅读
  • 买了“学区房”却上不成学怎么办

      根据有关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名校原则上采用划片招生的政策,即在该校附近一定范围内的住户,可以免试入学。于是,一些家长纷纷“择校而居”,在名校招生区域内购买房屋即“学区房”。然...

    时间:04-17
  • 市民按摩药疗被烫伤 投诉店家获赔四千元

      “这是典型的低温烫伤,好比烤红薯和微波炉加温。”面对医生的诊断,武汉市民从先生无奈地叹了口气。日前,从先生在一家按摩室进行药疗,结果造成小腿深三度烫伤,近3个月下不了地。  今年初,从先生...

    时间:04-16
  • 30斤一箱芒果10斤都是石膏纸 这样的水果太坑人

      最近几天,海南芒果开始陆续上市,很多西安市民感叹等了一年终于能吃到新鲜芒果了,但大家在买芒果的时候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以防掏的是买芒果的钱,买来的却是半箱子纸。  今天一大早,记者来到了位于西安市北...

    时间:04-16
  • 环保壁纸无中文标识 工商部门介入调查

      市民刘先生装修房子,选购了一款壁纸,商家称这款壁纸绝对环保,然而产品送到家后刘先生却发现,壁纸没有中文标识,怀疑是“三无”产品。目前,芝罘工商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3月1日,刘先生因房子装修,在芝...

    时间:04-16
  • 购房者通过两家中介购买同一套房子引发诉讼

      王先生曾通过房产中介相中一套房子,谁知签了居间协议、付了定金、约好了签订正式房屋买卖合同的日期,到了履行期时,却因正式合同文本无法下载买不了房子,而房主此时表示房子“过期不候”,并拒绝返...

    时间:04-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