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民俗文化迎新春古文化街年味浓

2015-02-26 09:58:09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人民网天津2月25日电(王宇鹏)正月初六,游客们到天津古文化街感受“年味”。该步行街由近百家仿清代民间小式店铺组成,是天津有名的集市贸易和年货市场。新春佳节,民间艺人们在这里大显身手,糖画、泥人、面塑等传统手工艺品摊位被围得水泄不通,一些孩子被架在父母的肩膀上观赏民俗。

在一个泥塑摊位前,一位艺人正在为身旁的小女孩塑像。今年56岁的朱增利是天津朱氏泥塑第三代传人。“小时候喜欢玩泥巴,看着父亲做泥塑,慢慢耳濡目染也就会了。”朱增利说,“记忆里,爷爷做得多的是胖娃娃、大公鸡。父亲做得多的是从戏曲里看来的人物,例如骑马的花木兰、《红灯记》里的李铁梅……到了我这,就开始做现场塑像,因为最近十几年塑像很流行。”

一个小时后,小女孩的塑像完成。朱增利说,泥塑的关键就在眼神,眼神到位,人就有了灵气。为了让手艺传承下去,朱增利正在培养儿子学习泥塑,从做坯子、打磨、着色等方面给自己打下手。

糖画摊位前围满了人群,许多孩子手里高举着喜羊羊。民间艺人张福全今年58岁,画糖画已有30年。“这里面有很多技巧,光动作就分成点、压、顿、刮、拉、推、甩等很多种。”张福全说,“手腕得特别灵活,所以不忙的时候手也不能闲着,功夫一撂下就会生疏,得勤练不能停。”

为了满足节日期间庞大的客流需求,张福全早早备下了100多斤白糖,每天上午9点开张,在一张小马扎上坐到晚上6点。看着围在身边等候的人群,张福全说:“最初做小贩时抹不开面子,特意跑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去吆喝。现在看到这么多人喜欢民俗艺术,觉得能把传统文化发扬出来很自豪。

传统小吃茶汤很受欢迎,许多游客都端着一碗边吃边逛。茶汤摊位前最打眼的是一把金光锃亮的大铜壶,壶盖冒着热汽,壶嘴细长,呈龙头造型,探出两朵丝绒花球。只见一位老人盛了一碗糜子面,用热水调匀后,一手执碗,一手端壶柄,滚烫的开水一出壶口,正好注入碗内,既没有溢出水滴,也没有激出面糊。

这位制作茶汤的老人叫刘文江,一家人都在经营茶汤生意。他告诉记者,这铜壶有30斤重,需要用14个暖瓶往里注水,灌满后的铜壶重达100斤,人多时他一天要沏上500碗。“卖茶汤是个力气活,我今年64了,你看身体还行吧?”刘文江笑呵呵地说。

面塑也是很多孩子喜欢的工艺品。在艺人灵巧的手中,经过一番捏、搓、揉、掀,普通的面团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从泥塑、面塑,到沏茶汤、吹糖人、抻麻糖……许多原汁原味的民间民俗文化都可以在古文化街体验到。

“我们这些民间艺人,最初干这行大多是为养家糊口,推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平房改造以后,流动小贩的生意就不好做了,也曾担心过这些传统民俗会消失。”民间艺人温兆国说,“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对精神文化的追求愈加重视,民俗艺术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现在我们这些民间艺人成立了表演队,已经把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播到了全国各地。”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