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培养孩子合理的消费习惯

2015-05-25 09:08:3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梁 伟
  如今,我们常常遇到这样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就是孩子几乎没有“节俭”的意识,花钱大手大脚,根本不懂得节约,好端端的食物咬一口就扔掉了,刚买来的物品随意损坏,新买的衣服穿一次就丢弃……因此,家长有必要改变孩子消费中的不良习惯,引导孩子正确合理的消费,使孩子懂得必要的消费规范尤为重要。
  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既能培养孩子合理分配财物的能力,又能锻炼孩子独立生存的能力。家长应通过教育孩子理解勤俭节约的意义,懂得节约好比燕衔泥,浪费就似河决堤,理解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分钱、一粒粮食的作用,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首先要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念。孩子既然是消费者,我们就应该引导孩子从小参与家庭消费的各个环节,在生活实践中逐渐学会惜钱、算账。当孩子提出买东西时,不能简单地给予满足,而是告诉他这件东西要多少钱,与别的消费相比,是便宜还是贵了,怎么买更划算。也可以让孩子进行消费记账,一段时间(一周或一个月)把孩子所花销的钱算一算,帮他分析哪些钱应该花,花得恰到好处;哪些方面花费不合算,可以如何避免,使孩子从小学会精细消费。
  让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也很重要。家长不但自己要以身作则,做出榜样,同时要教育孩子懂得家里的一切物品都是父母辛勤劳动的成果,必须珍惜爱护。在家庭消费中,要培养孩子为别人着想的意识,教育孩子经常为其他家庭成员着想,形成孩子参与消费的习惯。
  投资理财是人生的重要一课,从小学会理财,是走向社会、立足社会的重要基础。我们一般的家庭很少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基本上是家长为孩子理财。家长应该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支持孩子进行储蓄存款,指导孩子合理使用自己的积蓄,管理自己生活、学习上的费用支出,体验理财的滋味,帮助孩子独立地完成自己的理财规划,这样也让孩子获得一定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