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当代医学

专家教你鉴别:痔疮和直肠癌便血有什么不同?

专家教你鉴别:痔疮和直肠癌便血有什么不同?

2013-12-24 09:21:00

来源:扬子晚报

    一心只顾赚钱,却对自身的“小病”不加理会,直至“小病”暴露出真相,方惊出一身冷汗,后悔不迭。近日,52岁的黄先生在南京曙光肛肠医院被查出患直肠癌,而之前一直认为是痔疮未加以重视。

    据了解,患者黄先生是南通人,在南京开卤菜店,专卖鸭子,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一年前因便血在老家医院查出痔疮,当时并未做治疗,认为小病无大碍,继续忙着做生意,只是发作时涂点药膏。

    这半个月来,黄先生便血不断,在家人的催促下,他来到南京曙光医院就诊。医生仔细问诊黄先生后,经指诊及电子肛门镜与肠镜合并检查确诊,黄老板不仅患混合痔,在距离肛门6.5厘米的直肠部位还有一个肿瘤,这个检查结果令黄先生吃惊不小,悔不该将便血只当成痔疮对待。

    该院著名肛肠专家许天殊院长介绍说,直肠癌和痔疮的临床症状存在着相似之处,很容易混淆,但如果能掌握两者一些基本特征,还是能够辨别的。

    痔疮与直肠癌最典型的症状都是便血,特别是直肠息肉和直肠癌早期,除便血外无其他不适,很容易误以为是痔疮。

    但二者还是有一定区别的:直肠癌的便血表现为持续性、慢性带黏液便血,血色暗红,通常与粪便混在一起,便意频频或排便习惯有改变,有时只解出一些血或黏液而无粪便。而痔疮便血常见的是鲜红的血,不与粪便相混而是附于粪块表面;也可表现为大便前后的滴血,严重的呈喷射状,多在大便秘结时发生。

    因此,患者如果发现有便血,无论有没有痔疮,都应该定期去医院请医生做直肠或结肠检查,排除肠道其他疾病。而在痔疮的治疗过程中,如症状长期无明显好转或反复出现便血亦应予以重视,千万不要让小小痔疮耽误了对直肠癌等疾病的诊断。

    舒 媛

  • 相关阅读
  • 奥林巴斯引领新外科时代 微创手术推动者

    人们印象中的外科手术,往往是冰冷的手术台,神情紧张的医师,还有那些触目惊心的手术刀、丑陋的愈合伤口以及漫长而痛苦的恢复过程。经历过这样的手术,不仅病人和家属会身心憔悴,旁观者也大多唏嘘不已。而现在,随...

    时间:12-24
  • 老年人怎样进行肌肉力量训练?(图)

    ⑤使用杠铃、哑铃等进行力量训练,可以把握“举起3秒钟,保持,放下3秒钟”的这个训练节奏,在能够举起一定的重量更多次数的前提下,循序渐进,增加杠铃、哑铃重量。3 提踵(提脚跟):发展小腿肌肉力量,动作重复10次/组,如需增加难度,可以撤掉椅子。...

    时间:12-24
  • 睡懒觉憋尿起床后尿不出 医生:憋尿时间过长损前列腺

    明明有尿意,却因为种种原因憋着。近日24岁的小伙小张(化名)就是因为憋尿导致了急性尿潴留,真正有尿意的时候却怎么也尿不出来了。潘主任也提醒广大“赖床户”,在冬天除了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准时起床、参与户外活动、不久坐、不憋尿外,还要尽量避免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减少前列腺疾病的诱发。...

    时间:12-24
  • 快递员张嘴大笑突然左脸歪了 与冬天常吹冷风有关

    (通讯员 钱文娟 李珊 记者 于丹丹) 记者从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了解到,由于天气寒冷,室内外温差大,出现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患者增加。据南京中医院针灸科李静副主任中医师介绍,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疾病之一。...

    时间:12-24
  • 眩晕背后有诱因 多数眩晕症的病根藏在耳朵里

    武警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武警总医院中美技术合作眩晕病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眩晕病的诱发因素有很多,不能忽视心理和精神因素的影响,着急、恼怒、紧张、恐惧、焦虑、劳累、睡眠不足等,都有可能引起眩晕症的发作。...

    时间:12-24
  • 疾病询问:眩晕可以治好吗?

    武警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美技术合作眩晕病研究所主治医师,医学博士  眩晕非常多见,仅次于头痛和发热,是影响人们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第三大主要原因。不管是耳源性眩晕还是非耳源性眩晕,都可采用中医中药辨证论治,改善症状,甚至达到治愈目的。...

    时间:12-24
  • 雾霾天老人最易“受伤” 一氧化氮助年轻心血管

    在雾霾纵横的冬季,居家老人最需要改变的习惯就是晨练:早晨是一天当中雾霾最严重的时期,气温也最低,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1998年,伊格纳罗博士和其研究伙伴因发现一氧化氮(NO)在心血管系统中拥有独特信号分子的作用而荣获诺贝尔生理/医学奖。...

    时间:12-24
  • “红脸蛋”是种病 激光去红能否一劳永逸?

    答:婴幼儿血管瘤是最常见的一种红胎记,红胎记有些人称之为“血管瘤”,是脉管疾病的一大类。答:血管瘤一般采取激光治疗,常规应用的是脉冲染料激光,双波长585/1064nm激光表现出更好的治疗效果,有效率达90%以上。...

    时间:12-24
  • 秋冬进补膏方最适宜 国医大师:选对阿胶是关键

    报告显示,九成国医大师皆推荐秋冬进补首选膏方;阿胶作为膏方制作的重要原料,东阿阿胶成为国医大师的首选品牌。阿胶功效在国医大师张灿岬看来,必须基于道地,而只有用阿井水熬制的阿胶——东阿阿胶才是最道地的。...

    时间:12-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