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当代医学

冬病夏治就找三伏贴

冬病夏治就找三伏贴

2014-07-22 10:08:59

来源:健康时报陕西专刊

 

郑清莲教授指导医生为患者贴三伏贴

   随着夏季入伏,根据中医“冬病夏治”的理论推出的“三伏贴”受到患者和保健者越来越多的关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郑清莲教授指出,对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冬天易发作的宿疾,可以选择在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以辛温祛寒药物贴在背部不同穴位治疗,从而减轻冬季发病的症状。

    三伏贴把微热的药物制成贴剂,贴在相应穴位上,通过皮肤的吸收增强人体的阳气。对于阳气虚的病人在阳气盛的季节给予这样的补阳治疗可以预防冬季寒性、阳虚的发生和复发,达到在夏季补阳预防冬天疾病发生的作用。郑教授告诉记者,三伏贴敷贴季节性疗法对时间有一定要求,根据中医理论每伏第一天是开穴的日子,此时敷贴疗法效果最佳。在三伏每伏的第一天贴一次,共贴三次,需要连续三到四年,可以使患者体内的阳气充足来预防阳虚阴寒的疾病发生。郑教授说,此疗法的效果并非在三到四年后才明显,比如冬天易感冒的患者,今年贴了三伏贴往年冬天易犯得感冒次数就会明显降低。

   目前交大一附院中医科开展了哮喘、风湿性关节炎、虚寒性便秘、过敏性鼻炎、小儿感冒和肾病辅助治疗等穴位贴敷外用疗法,使患者在寒季得以抵抗此类疾病。郑教授建议在气温高的夏季,人们出汗较多阴气消耗高,应注意养阴治疗,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可以用麦冬熬汤、或选择莲藕食用等,都是很好的滋阴选择;对于阳气虚的病人,夏季还要注意保阳,在室内开空调温度不能调得太低,冷饮不能喝太多。夏季昼长夜短,气候炎日很多人会早起晚睡,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晚上睡得晚,中午可以休息半个小时。在夏季敷贴期间禁食生冷、油腻、辛辣之品。

 

 

  郑教授告诉记者,“三伏贴”做为传统中医疗法,在我国已有悠久历史,结合了中医“天人相应”的观念,是一种针对冬季容易发生或者容易发作的疾病在夏季做的预防性的治疗。阳气虚的患者,在天气寒冷的时候阳气则更虚,比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的患者;脾气虚的也会出现腹泻腹胀的现象,夏季气温高但也是阳气旺盛的季节,这时候人体的阳气也相对偏盛,三伏贴正好借助外界的阳热之气,以中药外敷方式将药物贴敷到人体一定穴位,使药物更容易疏通经络,活血通脉,调节脏腑,达到补虚祛寒的功效,对一些反复发作性及过敏性疾病,可以起到祛病保健的作用。经现代医学证明,该疗法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的作用。

  • 相关阅读
  • 癌症是感染来的?权威专家揭开致癌真相

    专家小传  乔友林,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肿瘤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人为什么会得癌症?答案五花八门:有人说是遗传的,有人觉得是接触了致癌物质,有...

    时间:07-22
  • 私处体毛变化预示两种病

    1、汗毛加重、阴毛过多或是患上多囊卵巢综合征  李小姐最近遇上了烦心事——小腿汗毛逐渐浓密起来。由于经常要穿职业套裙出去应酬,无奈之下,她只好到医院皮肤科就诊,打算做脱毛手术。可医生仔细问...

    时间:07-22
  • FGF1蛋白质 有望成新一代抗糖尿病药物

    美国加州萨克生物研究所科学家近日通过动物实验证明,给患II型糖尿病的小鼠注射一种叫做FGF1的蛋白质,能让它们的血糖水平保持在健康范围两天以上。用这种蛋白质持续治疗,不仅能控制血糖水平,还能逆转细胞...

    时间:07-21
  • 奥地利研究称内源性大麻素 或损胎儿大脑发育

    人体自身会产生一种类似大麻的化学物质,称为内源性大麻素。奥地利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孕妇体内的内源性大麻素含量增高,胎儿的大脑发育可能会受到损害。  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自然&...

    时间:07-21
  • 专家:矮小症切勿错过3至12岁最佳治疗期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健康服务年暨助高行动计划日前正式启动,专家表示,虽然我国矮小症的发病率仅为3%,但身材矮小严重干扰儿童的身心发育及未来的升学、就业甚至婚姻家庭。如果发现孩子生长发育迟缓,家长应带...

    时间:07-21
  • 什么样的患者适合做减重与糖尿病手术

      1) 2型糖尿病病程≤15 年;  2) 胰岛仍存有一定的胰岛素分泌功能,空腹血清C肽水平≥正常值下限的1/2;  3) BMI≥27.5kg/m2;  4) 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时,可酌情提高手术推荐等级; ...

    时间:07-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