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当代医学

公益组织为重病患者拍“人生”视频

公益组织为重病患者拍“人生”视频

2016-07-08 10:48:29

来源:39健康网

   昨天上午,在江宁区东山街道章村社区,88岁的韩福科老人手扶病床边的小桌子,两眼盯着电脑看着一个视频,好一段时间一动不动。

 
  “再放一遍,再放一遍……”3分51秒的视频播放完后,老人要求一旁的志愿者重复播放。连着看了5遍,老人已是满含泪水。
 
  韩福科老人为什么会被这段视频如此深深地打动?这得从他的经历说起。
 
  他1928年出生于山东莱州,1949年光荣入党,曾参与渡江战役、抗美援朝,后调到南京,先后于南京大校场、东山独立团从事飞机机械员工作。1980年从部队转业后,担任国营电风扇厂副厂长等职务。离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在社区服务居民。
 
  韩福科的儿子韩忠明介绍,老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这几年身体每况愈下,目前已不能正常行走,脑梗愈加严重,记忆力很差。面对年近九旬、疾病缠身的父亲,韩忠明找到了南京本善社工服务中心,希望志愿者为老人提供临终关怀服务。
 
  临终关怀是指针对身患绝症、生命只剩几个月甚至更少时间的病人进行适当的医疗、护理和服务,以使他们获得尽可能好的生活质量。
 
  在临终关怀服务中,除了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志愿者还了解到,老人引以为傲的是他的红色人生。谈起戎马生涯,老人总是满脸的自豪。
 
  “我们感觉到,老人很想把自己人生中值得自豪的方面,通过一个载体呈现,只是不好意思表达。”南京本善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高洁说,她们就与老人的家属沟通,把老人一生值得诉说的自豪,以视频短片的形式呈现出来。
 
  今年“七一”期间,高洁和她的志愿团队到处搜集老人资料,进行采访拍摄,最终以“光荣入党·奔赴前线”、“保卫祖国·空军力量”、“建设祖国·任劳任怨”、“父慈子孝·颐养天年”4个阶段反映了老人引以为傲的一生。
 
  本善社工服务中心在南京主要从事临终关怀志愿服务。近日,2016年江苏省公益创投揭晓,该公益组织申报的为重病患者拍摄“人生”宣传片的临终关怀项目获得省里10万元资助。为韩福科老人拍摄的视频,为该公益组织拍摄的“人生”宣传片中“红色印记”是第一个。按照计划,这个项目从今年7月开始,将招募志愿者队伍,包括摄影师、文字记者、剪辑师等,选择其他重病患者继续免费拍摄“人生”视频。
 
  “我们会根据家属及患者的要求,为其拍摄人生视频或者编写人生故事,安慰患者,并为家属留下一份珍贵资料。”高洁说。

  • 相关阅读
  • 初中生大口喘气“中毒”晕倒

      小敏是一名初一的学生,上课的时候忽然昏倒,把老师吓坏了,赶紧打120叫来救护车,送到南医大二附院东院抢救后,慢慢苏醒了过来。...

    时间:07-08
  • 多吃植物油有助降低死亡率

      近日,来自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明,大量不饱和脂肪酸的消耗或和较低的死亡率直接相关;文章中研究者对大型群体进行了一项超过30年的研究,他们发现,相比相同热量的碳水化合物而言,大量消耗饱...

    时间:07-08
  • 五年内落实延迟退休政策

      备受关注的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要在“十三五”时期逐步落实,各类参保人员的养老待遇将建立正常调整机制,医保政策向大病和困难人群适度倾斜。本市“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保保障规划昨天...

    时间:07-08
  • 一类疫苗供应紧张 预计月底缓解

      接种一类疫苗却被告知缺货。近日,包括南京在内的全省多地都出现了这一问题。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一类疫苗全国都处于货源紧张状态,卫生部门正在与厂家商讨尽快解决。   前几天,南京市民王女士带着...

    时间:07-08
  • 谁说胖子冬天不冷?脂肪没办法保暖

      发表在国际杂志theAmericanJournalofPhysiology-EndocrinologyandMetabolism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国外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携带过多脂肪或许并不会促进肥胖小鼠机体暖和。   研究者在文章中写道,肥胖...

    时间:07-08
  • 低热量饮食如何延长人体寿命

      暴饮暴食会引起人体产生健康问题,会缩短人的寿命,还会导致如肥胖、糖尿病和心脏病等疾病。另一方面一些研究已经表明,限制能量饮食摄入量低于正常的饮食水平会促使人们健康长寿。在动物研究中,科学家们发表在...

    时间:07-08
  • 母乳价格是石油262倍 母乳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我们知道母乳是宝宝最好的口粮,我们知道宝宝6个月前应该纯母乳喂养,我还知道……那你知道在互联网上,母乳的销售价格是石油的262倍吗?原来关于母乳,我们还有那么多不知道的事情。   1.纯母乳喂...

    时间:07-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