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当代医学

“饿死”癌细胞道路漫长 盘点治癌手段利弊

2014-07-18 10:4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微博]

 

“饿死”癌细胞道路漫长 盘点治癌手段利弊

 

近期,有关“饿死癌细胞”的话题一再被媒体和公众所关注,在“饿死癌细胞”话题讨论组中,截止到7月16日,阅读人次达442.9万,讨论人次也已过万。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徐兵河表示,“饿死”癌细胞具有潜在的临床意义,实际上临床中已有类似药物;不过,癌细胞是不是真能被“饿”死,是否能从理论落地现实,还有赖于对癌细胞特异性的进一步研究。

“饿死”癌细胞有潜在临床意义 “敌友不分”或为最大缺陷

“饿死”癌细胞最初源于清华大学颜宁教授及其课题组,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揭示人GLUT1晶体结构的研究论文,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徐兵河教授认为,该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我们人体的血管好比管道,转运葡萄糖蛋白好比水泵,把细胞外的营养送到细胞内。颜宁教授的研究揭示了水泵的结构,潜在的临床意义是,破坏水泵的结构、干扰水泵的功能,就有可能最终破坏癌细胞。”

实际上,“饿死”癌细胞的提法在多年前已有,目前临床中也有类似功效的药物,这些药物通过抑制血管达到控制肿瘤的目的,适用于大肠癌、肺癌等恶性肿瘤。不过,徐教授介绍,这种疗法侧重于阻断“管道”,而颜宁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则为破坏“泵”的功能提供了理论基础。

编辑:冀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