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中国学生职业规划观念培养缺乏 指导机构火热

2012-09-21 15:39:30 来源:

  学校职业规划教育的短板,让很多学生对未来感到迷茫,正因为看准了这样的需求与空档,一些职业指导机构才应运而生。而这些机构火热的背后,折射的却是我国长期以来对学生职业规划观念培养与塑造的缺乏……

  谁把职业规划教育念成了生意经?

  目前,就业成为当今大学生和他们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随着高校扩招和经济危机等诸多因素,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走低,就业焦虑正在一些高校毕业生中蔓延。

  “我投了几千份简历,却石沉大海,可成绩能力不如我的同学就能得到很多面试的机会。”河北经贸大学的王川对记者说,大学的课程林林总总,老师也很多,可单单缺一门职业规划课程。

  他告诉记者,对于很多就业竞争力低的学校来说,很多学生大一就开始打听本专业的就业前景和努力方向。如何找一份称心的工作,成为他们的头等大事,可在这一领域,高校老师却爱莫能助。“我们的老师都是直接留校的,从来没有参加过面试,不知道企业的需求。讲的都是概念,让我们很迷茫。”王川说。

  而对于名牌高校的学生来说,在行业、企业间收入差距悬殊的情况下,如何进入高薪行业也成为他们最为关心的事情,但往往感到缺乏指点。

  在校园职业规划教育缺失的背景下,记者近日了解到,一些“过来人”将校园职业规划教育念成了生意经,那就是,曾经有过成功经验的“师哥师姐”帮助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补上就业这一课,并把这一指导课程创造成了一门生意。

  三位来自清华、北大计算机和经管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就创建了过来人教育咨询,他们以前人实战经验教育师弟师妹,帮他们指明求职方向,减少挫折。

  “应该说学校在这一块做得并不到位,很多时候是学生自己摸索,可第一份工作是很重要的,缺乏明显规划和求职能力,就可能让命运发生改变。”该机构创始人王迈称。

  学化工的大一就开始琢磨进中石化

  每到毕业季,一些同学都会发现,身边出现了这样一批人,平时成绩能力和自己不相上下,但每次到了求职时却如鱼得水,成为所谓的“面霸”。这些“面霸”在学校里是一种传奇。

  很多人都希望知道这些人是如何求职成功的。“如何考试,如何记笔记,这些我们已被培训了十几年,可如何求职,如何进心仪的单位,从来就没有人教过我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三学生李响告诉记者。

  “这种需求十分旺盛,我去过很多国内的大学,遇到的问题都是类似的。比如,学化工专业的,大一就开始琢磨如何进中石化这样待遇好的企业。”过来人教育创始人之一、毕业于北大计算机研究生的张有明告诉记者:“没人告诉他怎么办,所以他很迷茫。”

  曾是新东方教育董事的徐小平表示,在欧美发达国家,学生自立意识很强,而且小学就开启了职业规划教育,从小培养职业意识,这使得学生在求学或职业选择上都有明确的方向。

  “而在中国,绝大部分大学学生在快进入毕业季时,才慌乱海投简历,把希望寄托于幸运。中国大学里设置的就业服务中心是行政岗位,求职咨询服务的功能很弱。职业规划教育的缺失,是导致目前许多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困境原因之一。”张有明这样对记者说。

  这些观点在记者采访中屡被印证。北京某高校为了让毕业生准备求职,请了一位老教授进行讲座,满满的大礼堂一小时后只剩下了不到五分之一的人。该教授讲的全部是概念和理论,学生感到不实用。

  学校相关教育无法满足学生需求,自然就有商业力量投身其中,于是,类似过来人教育这样的培训机构便产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