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男生追女生数学模型获搞笑诺贝尔“菠萝科学奖”

男生追女生数学模型获搞笑诺贝尔“菠萝科学奖”

2013-04-08 14:49:45

来源:

  男生追女生数学模型获“菠萝科学奖”

  相比美国人,中国人更怕老板,男生追求女生的数学模型,鼻涕收集器……这些听起来“稀奇古怪”的研究、发明,获得了第二届“菠萝科学奖”的奖项。

  “菠萝科学奖”是果壳网和浙江省科技馆合作的科学奖项,其模仿国际上知名的“搞笑诺贝尔奖”方式,从来自于正规学术期刊的科研作品中选取有“幽默感”的作品评奖,涉及物理奖、化学奖、数学奖、心理学奖等基础奖项,以及发明奖等特殊奖项。昨日,该奖在杭州颁布。

  主办方浙江省科技馆馆长李瑞宏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更注重挖掘奖项内部的科学原理,引发更多公众对科研的好奇心,因此在奖项解读上做了更多的工作。

  ■ 部分获奖名单

  ●心理学奖:中国人识别老板的脸更快

  简介:获奖的北大心理学系研究生马燚娜介绍,其做了两份相关研究,分别在国际学术期刊《实验心理学》和《实验社会心理学》上发表,都采用了一种心理学上常用的方法,即通过向实验对象快速播放各类人的随机左侧照或右侧照,其中,夹杂着自己的脸部侧照,通过判断实验对象识别自己面孔方向的快慢来判断对象的自我意识。

  第一个研究中,他们证明了人对自己面孔的反应速度更快。

  马燚娜介绍,做一次研究时,有次不小心放错了文件夹,把实验对象导师的面孔放了进去,实验对象反而对自己导师面孔的响应时间更短。

  于是,他们进行了第二次实验,针对20位学生志愿者,在面孔实验中放入了他们自己和导师的面孔以及不相关的学院职工,以及实验室同事等控制组的面孔,研究证实了此前偶尔发现的结果,当导师面孔出现后,实验对象辨别自己面孔的速度放慢了。

  这一研究引起美国心理学家的兴趣,他们做了同样的研究,却发现,这个问题在美国人身上并不存在,这一心理学研究因此发现,中国人“更怕老板”。

  ●数学奖:男追女的数学模型

  简介:在《男追女的数学模型》中,研究者通过数学模型给不同状态的在校男生提出建议,其中包括,如果为了恋爱放弃学习,其状态并不稳定,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而对于各方面都不那么出众的男生而言,较为现实的结局是恋爱关系和学习成绩各有牺牲和斩获,不走极端。

  ●菠萝U奖:12306(网站)

  简介:作为前铁道部因体恤民情而成立的12306网站,曾为无数参加春运的各省市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捷。更基于网站的实用性,催生了无数民间科学高手的智慧。

  ●菠萝ME奖:川大教授劈砖

  简介:这位大学老师将砖放在课桌一头,左手摁住,一半悬空,深吸一口气,右手作刀,猛地向下一切,砖头应声断作两截……他说,其中主要包含两个科学原理,一个是冲量定理,一个是杠杆原理。(搜狐教育 记者 金煜)

  • 相关阅读
  • 大二男生风雨无阻接送残疾同学 常被误认成亲戚

    一辆单车,两个形影不离的身影,演绎一段兄弟情。  一辆单车和两个形影不离的身影,穿梭于教学楼、宿舍楼和食堂之间,前座的男生骑得很小心,后座的男生一手拿着拐杖,一手搭着前座男生的肩。  这一幕常常出现在浙...

    时间:04-07
  • 南京高校组织男生参观女生宿舍 看后需帮刷马桶

      南医大的男生摊上“好事”了  参观完女生宿舍 得帮忙刷马桶  在大学校园里,女生宿舍楼绝对是监控严密的神秘地。昨天,南医大的一帮男生得到了“福利”!该校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组织了一...

    时间:04-02
  • 中南大研究生班美女如云 唯一男生成“班花”(图)

    中南大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2012级研究生合影  “大奔,你就是我们的‘班花’,没有之一!”在中南大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2012级研究生课堂上,经常会发出一群女孩子如此哄笑声。这个班上总共有...

    时间:03-29
  • 企业招聘秘书只要男生:能挡酒没绯闻不怕晚归

      秘书岗位只招男生,愁坏女生  重大举行校园双选会,现场人气爆棚,一度停止进场  这是为什么呢?  “现在连秘书岗位都要求招男的了,我们女生就业的选择又少了一个。”  “男生当秘书有独...

    时间:03-29
  • 大学生情侣同时被大风刮倒 男生先跑了女友要分手

      “妈妈和媳妇同时掉水里,先救谁”一直是困扰男生的难题。那自己和媳妇同时遇难,该怎么办呢?大三男生大明和女友同时被大风刮倒,大明一着急自己跑了。女友说,这样的男生怎能托付终身。  大风天小...

    时间:03-28
  • 12岁女生为引起班上男生注意偷用妈妈化妆品

      想引起班上男生注意  12岁女生偷用妈妈化妆品  儿科专家提醒家长,对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应及时引导他们的情感心理  “觉得妈妈和奶奶啰嗦的请举手。”话音刚落,台下300多名六年级男生纷纷举起手...

    时间:03-25
  • 武科大采矿班惟一女生欲转专业 全班男生集体写情书挽留

      武汉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2级采矿班共30个学生,其中男生29人,惟一的女生邬琳是毫无争议的“班花”。然而,班花在新学期开学不久,向学校提出转专业申请,于是,班上29位男生急了,集体写情...

    时间:03-22
  • 男生千里送杯水给女友 “一杯水的爱情”感动网友

    都说远水解不了近渴,但有时一杯远水,却可以滋润爱情,为爱“解渴”。近日,人人网上就有一位男生用一杯水为自己爱情“解渴”的故事,感动了众多网友。  “一杯水的爱情”感动...

    时间:03-21
  • 男生拉横幅为女生过节 贴心口号:今天,为你提水

    山东大学男生们喊出的口号最实在——今天,我为你提水!好贴心!  今天就是女生节了,不过在此之前的两天,从北京到海南,全国各大高校就横刮起了横幅风,湖南一学校竟然拉起20多个横幅。昨天微博上的...

    时间:03-07
  • 中学设名人传记选修课 男生追乔布斯女生捧林徽因

      “选一本你最喜欢的名人传记,用一年时间完整地把它读完,并做好读书笔记。”这学期开学,鲁能巴蜀中学就给1500多名高一学生安排了这门特殊选修课,让学生们自选自己的偶像或感兴趣的名人来阅读他们的...

    时间:03-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