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日本自卫队宣传:娱乐偶像穿制服当军刊封面女郎

2014-12-18 11:11:30 来源:青年参考

 

室内展厅陈列的AH-1直升机与90式坦克

  身着自卫队制服的动漫玩偶

  安倍政府上台以来,实施志愿役的日本自卫队,面临任务激增与人手不足的双重压力,如何吸引年轻人入伍,成为陆、海、空三大自卫队公关部门的重要任务。因此,三大自卫队都成立了宣传中心,用于强化军民交流、倡导“全民国防”。日前,俄罗斯《技术与武器》记者前往埼玉县朝霞市,对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宣传窗口”——陆上自卫队广报中心进行了探访。

  丰富展品暗示战略转型

  在冷战时代,日本以苏联为头号假想敌,兵力部署以“北方防卫”为重心,陆自遂成为首要建设对象。但随着苏联解体,海自、空自的地位因朝鲜和东海问题而不断上升,相比之下,作为“最后一道防线”的陆自受关注度明显降低,无形中在吸引民众好感和认同感方面吃了“闷亏”,这恰恰是陆自广报中心极力试图修补的短板。

  广报中心占地面积不大,除展示武器装备,也对陆上自卫队的历史、日本周边地缘形势进行介绍。考虑到青少年与女性参观者的需要,展示区一角还设有陆自样式底框的“大头贴”照相机,种种细节都展现出竭力亲近民众的姿态。俄罗斯记者注意到,展厅走廊两侧,挂着许多知名人士访问中心时所拍的纪念照,有影视明星,政商名流,现任与退役自卫队将领,甚至动画明星等,一面墙上还有日本画家须藤真启所绘的陆自作战情景图。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