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日媒:金正恩召回海外特工 或为排除异见元老

2014-12-24 09:06:37 来源:参考消息

 日媒:金正恩召回海外特工 或为排除异见元老

  资料图:12月16日金正恩视察平壤儿童食品厂

  日媒称,多名消息人士21日证实,由于相继发生外派干部失踪事件,朝鲜第一书记金正恩已经下达强制命令,召回特工及从事走私工作等长期派驻海外的人员。据悉此举意在排除可能成为批评势力的元老,完成(政权的)新老交替。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去世至今已有3年,一方面朝鲜加强了诸如重启被绑架日本人调查等外交攻势,另一方面又通过定点清除承担外派工作的精英阶层突出强权色彩。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22日报道,“凡是驻外使领馆的工作人员及外派特工,无论其职责,一律归国。”据一些与朝鲜外派干部保持接触的消息人士透露,金正恩的这一“特别指示”已经于11月经由相关负责机构下达。

  今年6月以来,相继发生负责为金正恩筹集秘密资金的朝鲜劳动党39号室驻俄罗斯地区负责人策划逃亡第三国、劳动党下辖机关驻中国代表失踪等事件。此外,外派干部去向不明的事件还发生在中东和东南亚地区,驻拉丁美洲情报机构、侦查总局的要员还携带毒品交易所获钱财逃亡。

  报道称,金正恩曾于今年9月下令“召回海外工作年限超过5年的人员”,但一些外派人员乐观地认为“不一定会真正执行”。这是因为帮助朝鲜获取秘密资金的外汇交易少不了当地黑社会组织的协助,如果召回这些有经验的人员,这些秘密交易渠道可能土崩瓦解。

  但是据悉在11月,约2000名朝鲜海外工作负责人接受了外语水平考试,其中半数没能合格。据在中东、非洲地区从事军火交易的朝鲜相关人员向消息人士透露,“那些负责赚取外汇的人员大部分已经五六十岁,让他们参加这样的考试,就是有意让三四十岁的年轻人取而代之”。

  报道称,真正的召回工作尚未着手,被打上“张成泽余党”烙印的部分人员据悉已经被秘密带回国内。

  17日朝鲜刚刚度过了金正日的忌日,三年服丧期已经结束,金正恩预计将开始展现自己的执政特色。此次召回令的下达,也体现出排除那些受到外国气息熏染、可能对现有体制抱有批评态度的海外精英的意图。不能否认,金正恩为稳固体制将进一步推行强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