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2014国际局势聚焦: “新冷战”真的来了吗?

2014-12-24 08:4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国际局势聚焦:“新冷战”真的来了吗?

  12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举行2014年度记者会,来自俄罗斯本国及外国记者1256人参加,普京在3小时10分钟内回答了53个问题。图为普京答问。中新社发贾靖峰摄

  中新网12月24日电题:年终策划:俄美犀利交锋“新冷战”真的来了?

  “西方担心,俄罗斯正挑起一场‘新冷战’?”2014年12月18日,俄总统普京的年度记者招待会上,一位记者直白地问道。

  “西方的冷战思维才是导致与俄关系恶化的原因”——话筒后方的普京回答。在乌克兰问题上持“错误立场”、在东欧部署反导体系、对俄层层施加制裁……普京指出,柏林墙倒塌25年了,西方仍忙于在自身与俄罗斯之间,筑起一道“新墙”。

  多米诺骨牌

  2013年底,俄罗斯近邻乌克兰爆发示威骚乱,随之而来的,是一连串变局,如多米诺骨牌般一张张倒下,连锁反应令世界侧目。乌暂缓“入欧”的决定,成为第一张被推倒的骨牌。

  “入欧”还是“入俄”,这是身处地缘要冲的乌克兰一直以来面临的选择困境。而就在这一年的起起落落中,核心问题浮出水面:正是西方与俄罗斯这两股更大力量的激烈博弈,牵引拉扯着乌克兰的局势走向。

  当亲西方的季莫申科获释、亚努科维奇直奔莫斯科求助时,美国“看不见的手”早已伸向黑海之滨。当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忙着扶持波罗申科政府上台,并为其提供金援时,克里米亚举行公投加入了俄罗斯的“怀抱”;当奥巴马对俄和克里米亚签出一纸制裁令,普京祭出了天然气“杀手锏”,不仅使乌克兰面临能源寒冬,甚至威胁到欧盟国家的能源安全,迫使欧盟直视乌克兰这个“包袱”的重量。

  随后,西方与俄开启经济与制裁大战,美国拉动欧盟、日本等盟友,以G7身份孤立俄罗斯,对俄能源、金融和国防等部门轮番“轰炸”。作为回应,俄限制对其实施制裁的多国食品进口。马航MH17航班坠毁后,俄与西方的正面对峙再度升级。但随着双方各自举证,反令事件越发扑朔迷离,调查越拖越长。

  空中,海上,水下,成为曾经的“冷战利器”北约与“战斗种族”俄罗斯争斗加剧的阵地。乌克兰局势紧张后,双方各在黑海、波罗的海增兵,军演秀“肌肉”,战机纷“巡航”,舰艇频出没,原本的战略缓冲区成了重兵压境的危险前沿。北约秘书长斯多尔滕伯格称,“北约战机今年已拦截了100次‘非法侵入领空’的俄罗斯战机,比去年多出去3倍”。普京则指出,俄军演是为了保护国家利益,没有威胁任何一方;相比之下,美国军事基地遍布全球,五角大楼预算比俄高10倍。他称,俄将抵制卷入任何地缘政治阴谋。

  “新冷战”开启?

  一年来,美国为首的西方频频出招,俄罗斯则步步见招拆招。普京说,西方想用“锁链锁住俄罗斯熊”,拔光它的爪子和牙齿,这种遏制战略仍是“冷战”时期美国对苏联的老一套。在俄美交锋的刀光剑影中,西方媒体纷纷抬高声调,呼喊“新冷战”时代到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