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法国军售大单再度被撤销

2023-08-23 09:46: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法国追风级轻型护卫舰。

近日,罗马尼亚国防部宣布取消与法国海军集团达成的价值12亿欧元(约合13.06亿美元)的军购合同。罗马尼亚国防部称,此举源于法国海军集团未能与罗马尼亚本土合作企业按期签署合同。

2019年,法国海军集团与罗马尼亚本土防务企业康斯坦察造船厂合作,以12亿欧元的价格赢得了为罗马尼亚建造4艘追风级轻型护卫舰及翻新2艘老旧护卫舰的合同。按照协议,法国海军集团将帮助康斯坦察造船厂在罗马尼亚本土建造追风级轻型护卫舰,以提升罗马尼亚军工企业的自主生产能力。

追风级轻型护卫舰是法国海军集团的外销型战舰,基于拉法耶特级护卫舰改进。追风级轻型护卫舰有1000吨级和2500吨级两个型号,均具备反潜、防空和海岸巡逻等多种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罗马尼亚取消与法国军购合同后的第二天,罗马尼亚国防部长安杰尔·特尔沃尔随即宣布,已向议会申请采购32架美国F-35A战斗机,预计耗资65亿美元。罗马尼亚国防部提交的文件显示,在采购第一批32架F-35A战斗机后,罗马尼亚还可能追加采购16架该型战斗机,以形成3支F-35战斗机中队。特尔沃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采购F-35战斗机将提升罗马尼亚在北约东翼和黑海地区的安全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罗马尼亚近期放弃法国护卫舰、转而采购美国战斗机的决策,背后并非单纯的军事考量,而是出于战略性的政治选择。罗马尼亚希望以此巩固与美国的合作,契合美国的“北约战略”,即便付出更多经济成本。类似情景并非首次出现。2021年9月,澳大利亚在与英国、美国签署“奥库斯”协议后,单方面取消了与法国签订的潜艇采购合同,让法国蒙受较大损失。

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上任以来一直追求“欧洲战略自主”,在推动欧洲防务一体化和战略一体化方面作出诸多努力。今年7月,维尔纽斯北约峰会发布的公报详细探讨了欧洲防务与北约的关系,强调欧洲防务是对北约的补充,应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分析人士表示,北约方面的相关表态不仅阻碍了欧洲防务一体化的进程,还加剧了欧洲对美国的依赖程度,减弱欧洲的自主权。未来,由法国主导的欧洲战略构想与美国在欧洲战略利益上的分歧将日益拉大,美法两国在武器研发和对外军售过程中的利益分歧也将进一步扩大。(常雨康 肖俊鹏)

  • 相关阅读
  • 美在亚太部署“死神”无人机中队

    据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站报道,8月2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无人机中队在夏威夷卡内奥赫湾海军陆战队航空站举行仪式,庆祝首支MQ-9A“死神”无人机中队正式投入使用。该中队是美海军陆战队部署在亚太地区的...

    时间:08-29
  • 英首艘多用途海洋监视舰即将服役

    最近,英国皇家海军一艘由石油钻井平台工程保障船改装的多用途海洋监视舰即将完工并正式服役。该舰被命名为“普罗透斯”号,舷号K60。入役后,它将成为英国皇家海军首艘多用途海洋监视舰,用于保护英国及...

    时间:08-29
  • 陆军某团:战备演练检验快反水平

    近日,一阵警报声在陆军某团营区内响起。随着应急机动分队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向任务地域机动。 “我们始终按实战化、实案化要求制订各类战备方案,不断锤炼部队打仗能力。”该团领导介...

    时间:08-29
  • 党争恶斗致美数百军方重要岗位任命受阻

    今年以来,由于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汤米·图伯维尔的持续阻挠,美军约300名高级军职任命和军衔晋升人选在参议院的批准程序被搁置,其中包括多名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人选。图伯维尔这么做,并非针对人选...

    时间:08-29
  • 美军在关岛增设防空阵地

    据美媒近日报道,美国正在规划大规模强化关岛的防空和反导能力,未来将在关岛新增20处配备地对空拦截导弹、雷达等设备的防空阵地,意图将关岛打造成“全球防御最严密的地区”。关岛作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

    时间:08-28
  • 以色列寻求扩大巡飞弹出口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近日,以色列优视国防科技公司在北极地区完成极寒条件下的武器装备性能测试。分析认为,以色列长期在国际军火市场占据重要地位,武器出口呈持续扩大趋势,此次在北极地区进...

    时间:08-28
  • 瑞士加紧向北约阵营靠拢

    近日,瑞士国防军发布最新政策文件,明确在防务安全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北约的联系,并加入欧洲防御体系、强化军备力量建设。报道称,一段时期以来,瑞士持续推动与北约军事一体化建设,相关动向加剧了本已...

    时间:08-28
  • 以色列拟与德国签订军售大单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国务院表示,同意以色列向德国出售“箭-3”反导导弹,交易金额达35亿美元。这将是以色列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军售。除反导导弹外,交易中还涉及配套的导弹防御雷达等。预计德国购买的...

    时间:08-25
  • 澳海军欲增购小型水面舰艇

    据澳大利亚媒体8月16日报道,自今年4月澳大利亚公布新版《国防战略评估》报告以来,外界对澳大利亚海军如何调整舰队力量结构及其未来发展规划表示关注。近期,一些海外造船厂已向澳大利亚提交了造舰竞标...

    时间:08-25
  • 瑞典出口军火产能拖后腿

    据欧洲媒体近日报道,受土耳其同意瑞典加入北约影响,瑞典军工产业可能将迎来新一轮增长。不过,在此之前,瑞典仍需解决一些现实问题。报道称,自冷战时期起,瑞典已具备较强的军工研发制造实力,基本能...

    时间:08-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