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以色列拟与德国签订军售大单

2023-08-25 09:48: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国务院表示,同意以色列向德国出售“箭-3”反导导弹,交易金额达35亿美元。这将是以色列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军售。除反导导弹外,交易中还涉及配套的导弹防御雷达等。预计德国购买的“箭-3”反导导弹,将成为“欧洲天空之盾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箭-3”反导导弹由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与美国波音公司联合研制,主要用于在大气层外拦截弹道导弹。以色列负责该导弹的总体设计、整体集成和测试任务等;美国波音公司负责约40%至50%的设计,涉及点火装置、电池和惯性导航系统等。“箭-3”反导导弹的生产制造,由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的美国子公司斯塔克承担,于2018年9月交付首批导弹。2008年至2021年,美国共为该项目投资数十亿美元。由于“箭-3”反导导弹采用美国技术,并获得美国投资,同时在美国生产,因此,德国与以色列之间的相关交易需要得到美国政府的同意。

长期以来,美国和以色列在反导方面合作紧密。在2019年签署的一份谅解备忘录中,美国承诺自2019财年至2028财年,每财年向以色列提供5亿美元反导专项资金,用于“箭-3”反导导弹和“大卫投石索”反导导弹的共同生产等。

起初,不少分析人士预测,美国可能会阻止德国与以色列之间的交易,进而推动德国购买美制“萨德”反导导弹。8月17日,美国国务院知会以色列国防部,表示同意“箭-3”反导导弹军售,为该交易扫清最后一道主要障碍。

德国选择采购“箭-3”反导导弹,主要基于其性能优势。“箭-3”反导导弹为两级结构,其配套的动能杀伤器,由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与美国波音公司联合研发。该杀伤器装有推力矢量喷管,使得“箭-3”反导导弹在确定弹道导弹具体位置前就可以发射,随后由动能拦截器基于收到的目标数据进行重新定位,从而完成对目标的拦截。“箭-3”反导导弹的射程达2400公里,射高超过100公里。与“箭-2”反导导弹相比,它的速度更快、体积更小,重量为前者的近一半。有以色列军事专家指出,“箭-3”反导导弹还具备反卫星能力。

在实际应用中,“箭-3”反导导弹需要搭配以色列埃尔塔公司生产的EL/M-2080“绿松”有源相控阵雷达或EL/M-2080 Block-B“超级绿松”有源相控阵雷达。该系列雷达也是由以色列与美国共同研发,并获得美方资金支持。与此同时,美军在以色列部署有一部AN/TPY-2导弹防御雷达,可与以色列导弹防御系统共享数据。此外,美国的天基红外预警卫星及其他反导探测系统,也可为“箭-3”反导导弹提供支援。

以色列国防部表示,以色列和德国将于11月签订“箭-3”反导导弹的交易合同,这批导弹将于2025年实现初始作战能力,2030年全面投入使用。

2022年10月,时任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表示,德国采购的“箭-3”反导导弹将被纳入“欧洲天空之盾倡议”。该倡议由德国提出,目前已有16个北约成员国和瑞典参与,参与国将统一采购美国、以色列和德国研制的防空系统,即集成“箭-3”反导导弹、美制PAC-3“爱国者”防空系统和德制IRIS-T SLM防空系统,构建一个多层次的综合防空体系。未来,“箭-3”反导导弹可能获得“欧洲天空之盾倡议”中其他成员国的订单,或成为北约联合武器采购计划中的一部分。(孙衣龙 张旭超)

  • 相关阅读
  • 澳重金购“斧”引关注

    近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发布公告称,澳大利亚政府已决定斥资13亿澳元(约合8.3亿美元),向美国采购20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以增强澳海军的远程打击能力。澳方表示,澳大利亚将成为除美国和英国外,第三...

    时间:08-30
  • 英国重大军事项目亮红灯

    近日,英国基础设施和项目管理局发布《2022至2023年重大项目年度报告》,对基础设施与建设、政府转变与服务、军事能力和通信与信息技术等4个领域的244个重大项目进行评估。其中,军事能力领域的绝大多数...

    时间:08-30
  • 美韩联合演练“全面战争”

    8月21日,美国和韩国正式启动为期11天的“乙支自由之盾”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基于所谓全面战争情境,展开一系列课目演练,演习规模创下历史之最,不仅对地区和平稳定造成较大冲击,也暴露出美国联合盟...

    时间:08-30
  • 荷兰购以制反无人机系统

    近日,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公司宣布,将向荷兰提供一型名为“ReDrone”的多层反无人机系统,合同价值5500万美元。埃尔比特系统公司将在4年内完成该合同。ReDrone反无人机系统,能够发现、识别、跟踪指定空...

    时间:08-30
  • 欧洲研发高速武器天线罩

    据外媒报道,欧洲导弹集团设在意大利的关键天线罩技术中心研发出一种新型先进陶瓷材料,可用于制造超音速和高超音速导弹天线罩。相比传统的石英陶瓷结构,新型陶瓷材料具备更优良的综合性能。近十多年来...

    时间:08-29
  • 美在亚太部署“死神”无人机中队

    据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站报道,8月2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无人机中队在夏威夷卡内奥赫湾海军陆战队航空站举行仪式,庆祝首支MQ-9A“死神”无人机中队正式投入使用。该中队是美海军陆战队部署在亚太地区的...

    时间:08-29
  • 英首艘多用途海洋监视舰即将服役

    最近,英国皇家海军一艘由石油钻井平台工程保障船改装的多用途海洋监视舰即将完工并正式服役。该舰被命名为“普罗透斯”号,舷号K60。入役后,它将成为英国皇家海军首艘多用途海洋监视舰,用于保护英国及...

    时间:08-29
  • 陆军某团:战备演练检验快反水平

    近日,一阵警报声在陆军某团营区内响起。随着应急机动分队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向任务地域机动。 “我们始终按实战化、实案化要求制订各类战备方案,不断锤炼部队打仗能力。”该团领导介...

    时间:08-29
  • 党争恶斗致美数百军方重要岗位任命受阻

    今年以来,由于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汤米·图伯维尔的持续阻挠,美军约300名高级军职任命和军衔晋升人选在参议院的批准程序被搁置,其中包括多名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人选。图伯维尔这么做,并非针对人选...

    时间:08-29
  • 美军在关岛增设防空阵地

    据美媒近日报道,美国正在规划大规模强化关岛的防空和反导能力,未来将在关岛新增20处配备地对空拦截导弹、雷达等设备的防空阵地,意图将关岛打造成“全球防御最严密的地区”。关岛作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

    时间:08-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