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军在关岛增设防空阵地

2023-08-28 09:44: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美媒近日报道,美国正在规划大规模强化关岛的防空和反导能力,未来将在关岛新增20处配备地对空拦截导弹、雷达等设备的防空阵地,意图将关岛打造成“全球防御最严密的地区”。

关岛作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支点,既是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和海军核潜艇的基地,又是其在太平洋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等活动的中转枢纽。近年来,美军不断强化关岛的军事部署,将关岛作为美军在亚太地区力量投送和战略威慑的关键点。

当前,关岛导弹防御体系主要由美国陆军“萨德”反导系统和海军“宙斯盾”反导系统构成。美军认为,随着高超音速武器的快速发展和无人机的广泛运用,关岛无法抵御复杂多样的现代化威胁。如“萨德”反导系统虽然能应对弹道导弹袭击,但对小型无人机蜂群作战束手无策,“宙斯盾”反导系统则无法完全覆盖全岛。在此背景下,美军开始着手升级关岛防御系统,意图构建全方位、多层级的防空和反导体系。

报道称,美军计划新增的20处防空阵地主要用于部署先进雷达、指控设备、发射装置等,旨在构设“增强型一体化防空和反导体系”,综合协调“萨德”“宙斯盾”“爱国者”“持久盾牌”等防空和反导系统,从3个方面增强侦、控、打能力。

一是延伸预警探测深度广度。美军计划在关岛部署4座AN/TPY-6雷达、3座低层防空反导传感器雷达和数座哨兵A4雷达,确保其具备全方位威胁扫描能力。

二是提升指挥控制融合水平。为提升统一指挥效率,此次关岛的防空反导指控系统建设将由美国陆军牵头,依托其最新的“综合防空反导作战指挥系统”,融合海军“宙斯盾”指控系统、导弹防御局指挥控制与战斗管理通信系统、综合火力通信网络中继系统等,打造一体化网络,实现共享情报、集中指挥、协同控制。

三是增强火力打击覆盖范围。根据美军设想,“萨德”“爱国者”“堤丰”等反导系统将应对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等威胁。“持久盾牌”“铁穹”防空系统将应对无人机和远程火箭弹威胁。此外,美国海军舰艇通过Mk41垂直发射系统对防空体系提供补充。

目前,新增20处防空阵地选址对周边环境影响的听证程序已结束,关岛防御系统升级准备工作大体完毕,首批新系统预计2024年底前部署到位,2027年前完成全部升级计划。美媒称,关岛将成为美军“导弹防御的堡垒”,也将成为“全球防御最严密的地区”。有分析指出,美军反导系统具备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和“标准”-6多用途导弹的能力,美军所谓的防御体系建设具有较强进攻性,将对地区和平与稳定造成较大威胁。(王昌凡)

  • 相关阅读
  • 日澳准军事同盟进程加速

    据日本防卫省网站消息,近日,日本航空自卫队派遣以F-35A战斗机为主的作战机群,赴澳大利亚进行首次海外部署,并与澳大利亚空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此举显示出日本与澳大利亚正在积极深化双边军事关系,朝...

    时间:09-01
  • 无人车辆难获南美洲国家青睐

    近年来,随着无人自主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军队将无人车辆用于前线作战、侦察监视、战场救援、伤员后送和后勤运输等领域。近日,外媒文章分析认为,虽然南美洲国家和军队对开发装备无人车辆存在...

    时间:09-01
  • 美网络司令部披露未来工作重心

    近日,美候任网络司令部司令兼国家安全局局长蒂莫西·霍公开阐释未来一段时期美军网络部队工作重心,强调要“攻防兼具”,在一体化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并通过培训和人才引进等手段,巩固美军在该领域的...

    时间:09-01
  • 欧洲防务数字化建设面临挑战

    近日,欧洲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北约和欧盟防务数字化:使欧洲防务契合数字化时代》报告,重点解读了北约欧洲成员国国防和军队数字化建设总体战略、发展现状及主要问题,呼吁这些国家持续加强防务领...

    时间:09-01
  • 澳重金购“斧”引关注

    近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发布公告称,澳大利亚政府已决定斥资13亿澳元(约合8.3亿美元),向美国采购20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以增强澳海军的远程打击能力。澳方表示,澳大利亚将成为除美国和英国外,第三...

    时间:08-30
  • 英国重大军事项目亮红灯

    近日,英国基础设施和项目管理局发布《2022至2023年重大项目年度报告》,对基础设施与建设、政府转变与服务、军事能力和通信与信息技术等4个领域的244个重大项目进行评估。其中,军事能力领域的绝大多数...

    时间:08-30
  • 美韩联合演练“全面战争”

    8月21日,美国和韩国正式启动为期11天的“乙支自由之盾”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基于所谓全面战争情境,展开一系列课目演练,演习规模创下历史之最,不仅对地区和平稳定造成较大冲击,也暴露出美国联合盟...

    时间:08-30
  • 荷兰购以制反无人机系统

    近日,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公司宣布,将向荷兰提供一型名为“ReDrone”的多层反无人机系统,合同价值5500万美元。埃尔比特系统公司将在4年内完成该合同。ReDrone反无人机系统,能够发现、识别、跟踪指定空...

    时间:08-30
  • 欧洲研发高速武器天线罩

    据外媒报道,欧洲导弹集团设在意大利的关键天线罩技术中心研发出一种新型先进陶瓷材料,可用于制造超音速和高超音速导弹天线罩。相比传统的石英陶瓷结构,新型陶瓷材料具备更优良的综合性能。近十多年来...

    时间:08-29
  • 美在亚太部署“死神”无人机中队

    据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站报道,8月2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无人机中队在夏威夷卡内奥赫湾海军陆战队航空站举行仪式,庆祝首支MQ-9A“死神”无人机中队正式投入使用。该中队是美海军陆战队部署在亚太地区的...

    时间:08-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