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澳海军欲增购小型水面舰艇

2023-08-25 09:47: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澳大利亚媒体8月16日报道,自今年4月澳大利亚公布新版《国防战略评估》报告以来,外界对澳大利亚海军如何调整舰队力量结构及其未来发展规划表示关注。近期,一些海外造船厂已向澳大利亚提交了造舰竞标方案。

聚焦海上力量投送

报道称,澳大利亚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高度依赖海洋。澳本土所需的石油有91%通过海运进口,GDP总额的40%依靠海上贸易实现。以往澳大利亚对海上力量建设并未给予高度重视。澳大利亚政府曾提出,澳海军只需11至12艘水面作战舰艇,即可满足需求。

然而,今年4月澳大利亚发布的新版《国防战略评估》报告,向外界揭示了澳海军的舰队结构调整计划和未来发展方向。报告首先提出,澳大利亚将实施拒止性威慑战略。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解释称,这意味着未来澳海军能够“有效威慑任何敌对势力,防止其干扰或破坏澳大利亚的海上贸易通道,并确保澳大利亚与全球的海上联系通畅”。报告同时提出,为确保澳大利亚海上通信和贸易通道安全,澳海军必须有能力在周边海域开展军事行动。这意味着,澳海军需要装备大量小型舰艇,并建立一支由一级和二级水面作战舰艇组成的混合舰队。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防务专家古德里克认为,澳海军的未来建设方向应聚焦于实现海上巡逻和力量投送。他说:“考虑到珊瑚海、爪哇海乃至西印度洋都将纳入澳海军的巡逻范围,护卫舰的最大航程不应少于6000海里。”

基于现实的选择

马尔斯表示,大吨位舰艇拥有出色的作战能力,但建设和维护成本高昂,对澳大利亚海军而言,更符合实际的目标是在引进核动力潜艇的基础上,大量装备一级和二级水面作战舰艇。

目前,澳海军现役主力水面作战舰艇,包括3艘霍巴特级导弹驱逐舰和8艘澳新军团级护卫舰,后者已计划在2030年左右被9艘新型享特级护卫舰替代。按照澳大利亚学术界的定义,这些舰艇均属于一级水面作战舰艇。未来,澳海军将装备更多吨位更小、速度更快、机动性更强的二级水面作战舰艇,比如作战能力优于沿海巡逻艇的小型护卫舰(艇)。

马尔斯称,当前澳海军舰队结构主要围绕常规潜艇进行配置,鉴于澳大利亚未来将装备核动力潜艇,舰队发展策略应聚焦于增加小型水面舰艇的数量,并加强其辅助作战能力。

海外厂商毛遂自荐

澳大利亚官方尚未公布海军发展规划的具体细节,一些海外造船厂已经主动上门推销。比如,德国吕尔森造船厂向澳大利亚推荐了C90型护卫舰,并强调该舰外形尺寸仅为澳新军团级护卫舰的一半,火力却与之不相上下,且最大航程可达6000海里。西班牙纳万蒂亚造船厂推荐了阿尔法3000型护卫舰,该舰排水量仅3300吨,可在澳大利亚本土建造是其优势之一。另一家德国造船企业——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公司,推荐的是2000吨级的K130轻型护卫舰,该舰已在德国海军服役,积累了丰富的使用经验。

澳大利亚媒体认为,澳海军决定采购更多小型水面舰艇,选择哪家造船厂并非最大挑战,真正的考验在于如何应对舰队规模增长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为此,澳大利亚应采取3项举措。首先,澳政府需要增加海军预算,并将水面作战舰艇研发列为优先项目;其次,加强海军人才培养,并采取措施留住人才;最后,加快澳大利亚海岸警卫队、海军辅助舰队和海军预备力量建设,以期构建一个配套齐全、各部门协同作战的海上力量体系。(王权)

  • 相关阅读
  • 澳重金购“斧”引关注

    近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发布公告称,澳大利亚政府已决定斥资13亿澳元(约合8.3亿美元),向美国采购20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以增强澳海军的远程打击能力。澳方表示,澳大利亚将成为除美国和英国外,第三...

    时间:08-30
  • 英国重大军事项目亮红灯

    近日,英国基础设施和项目管理局发布《2022至2023年重大项目年度报告》,对基础设施与建设、政府转变与服务、军事能力和通信与信息技术等4个领域的244个重大项目进行评估。其中,军事能力领域的绝大多数...

    时间:08-30
  • 美韩联合演练“全面战争”

    8月21日,美国和韩国正式启动为期11天的“乙支自由之盾”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基于所谓全面战争情境,展开一系列课目演练,演习规模创下历史之最,不仅对地区和平稳定造成较大冲击,也暴露出美国联合盟...

    时间:08-30
  • 荷兰购以制反无人机系统

    近日,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公司宣布,将向荷兰提供一型名为“ReDrone”的多层反无人机系统,合同价值5500万美元。埃尔比特系统公司将在4年内完成该合同。ReDrone反无人机系统,能够发现、识别、跟踪指定空...

    时间:08-30
  • 欧洲研发高速武器天线罩

    据外媒报道,欧洲导弹集团设在意大利的关键天线罩技术中心研发出一种新型先进陶瓷材料,可用于制造超音速和高超音速导弹天线罩。相比传统的石英陶瓷结构,新型陶瓷材料具备更优良的综合性能。近十多年来...

    时间:08-29
  • 美在亚太部署“死神”无人机中队

    据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站报道,8月2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无人机中队在夏威夷卡内奥赫湾海军陆战队航空站举行仪式,庆祝首支MQ-9A“死神”无人机中队正式投入使用。该中队是美海军陆战队部署在亚太地区的...

    时间:08-29
  • 英首艘多用途海洋监视舰即将服役

    最近,英国皇家海军一艘由石油钻井平台工程保障船改装的多用途海洋监视舰即将完工并正式服役。该舰被命名为“普罗透斯”号,舷号K60。入役后,它将成为英国皇家海军首艘多用途海洋监视舰,用于保护英国及...

    时间:08-29
  • 陆军某团:战备演练检验快反水平

    近日,一阵警报声在陆军某团营区内响起。随着应急机动分队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向任务地域机动。 “我们始终按实战化、实案化要求制订各类战备方案,不断锤炼部队打仗能力。”该团领导介...

    时间:08-29
  • 党争恶斗致美数百军方重要岗位任命受阻

    今年以来,由于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汤米·图伯维尔的持续阻挠,美军约300名高级军职任命和军衔晋升人选在参议院的批准程序被搁置,其中包括多名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人选。图伯维尔这么做,并非针对人选...

    时间:08-29
  • 美军在关岛增设防空阵地

    据美媒近日报道,美国正在规划大规模强化关岛的防空和反导能力,未来将在关岛新增20处配备地对空拦截导弹、雷达等设备的防空阵地,意图将关岛打造成“全球防御最严密的地区”。关岛作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

    时间:08-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