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动物世界

海南鹦哥岭动物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重视

2012-08-30 11:41:09 来源:

  记者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海南鹦哥岭省级自然保护区迄今已有12种珍稀两栖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科学家们还首次在海南发现了小姬蛙属的德力小姬蛙、马来棱皮树蛙,并首次发现并命名了鹦哥岭树蛙3种新记录种。

  海南鹦哥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2004年7月,位于海南岛中南部,跨白沙、琼中、五指山、乐东、昌江5市县,面积50464公顷,为海南省陆地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编制发布的关于全球濒危物种濒危状态的文件。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海南鹦哥岭陆续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的12种两栖动物,其中4种为濒危种,即海南疣螈、鳞皮小蟾、海南湍蛙和眼斑水树蛙;8种为易危种,即海南拟髭蟾、小湍蛙、鹦哥岭树蛙等。

  2007年,海南省林业局招募了27名大学生,组建起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工作站。5年多来,他们对当地物种进行“地毯式”科学调查,取得大量成果。本报4月9日起对他们在鹦哥岭的工作生活进行连续详细介绍,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据专家介绍,鹦哥岭地区至今共记录到的两栖动物占海南两栖动物总物种数的88.6%;海南特有种共13种,鹦哥岭已经记录到其中的11种,即海南疣螈、海南拟髭蟾、鳞皮小蟾、海南水树蛙及鹦哥岭树蛙等。(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