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动物世界

科学家再次在长江中下游寻找白鳍豚

科学家再次在长江中下游寻找白鳍豚

2012-11-13 10:56:28

来源:

  12日下午,长江淡水豚类科考队行至洪湖白鳍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考人员向记者透露,除了长江江豚,这次科考仍然对再次发现白鳍豚抱有一丝希望。这也是自2006年以来,科学家再次在长江中下游全流域寻找“长江女神”的身影。

  据介绍,近两年来长江沿岸省市多次有发现疑似白鳍豚的传闻,但是每次都没有拿到确证。科学家告诉记者,过去几年一些渔民称发现疑似白鳍豚的水生生物。“长江里有白鳍豚不是没有可能,所以这次江豚科考,白鳍豚也是最重要的目标之一。”科考现场总指挥、国际淡水豚类研究专家王丁说。

  2007年8月,安徽铜陵一市民在长江岸边目击一神秘水生动物,并摄下影像资料。中国科院水生所专家据此判断为白鳍豚,但是这并没能改变科学界对白鳍豚可能灭绝的判断。

  考察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副研究员王克雄表示,2006年中外科学家沿长江找寻白鳍豚的大型科考没有发现白鳍豚。2007年8月,科学家宣布白鳍豚功能性灭绝。这意味着,白鳍豚数量非常稀少,以致在自然状态下基本丧失了维持繁殖的能力,甚至丧失了维持生存的能力。

  “但是,不排除现在长江里仍有个别白鳍豚,不过被发现的可能性基本没有,只能期待有奇迹发生。”王克雄说。

  记者看到这次科考的考察手册上明确写着:科考人员一旦发现疑似白鳍豚的水生生物,科考船就要立即熄火停摆,并且不能靠近它,但要及时留下影像、图片和声音资料,以供后期研究保护使用。

  白鳍豚是跟人一样用肺呼吸的淡水哺乳类动物,它的视听器官已经退化,声呐系统非常灵敏,为中国长江流域所特有,被誉为“长江女神”,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上12种最濒危的物种之一。

  据介绍,在2000年至2004年的几次观测中,白鳍豚的分布仅限于长江铜陵段、鄱阳湖段和洪湖段。(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周峰:36岁的科学家

      作为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36岁的博士生导师周峰很年轻,但他已经在软物质界面与材料、特殊润湿表面、减阻降噪防污和仿生润滑等前沿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  2000年,在山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取得硕...

    时间:11-09
  • 科学家揭开盲鼹鼠不患癌秘密

      最近,一项新研究破解了盲鼹鼠不患癌症的机制。盲鼹鼠是一种身材娇小的“地下工作者”,这种啮齿类动物通常生活在中东地区。它们拥有诸多独特的特征:逐渐进化地适合在地下生活,寿命很长—&mdas...

    时间:11-09
  • 科学家发现42光年外行星

    北京时间11月9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天文学家近期发现在一颗近距离恒星周围存在一颗系外行星,其和恒星之间的距离适中,可能拥有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

    时间:11-09
  • 瑞士一鹦鹉会制作工具震惊科学家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5日报道,国际顶级生物学学术期刊《Cell》的子刊《当代生物学》上最近刊登了一件动物界的大发现。...

    时间:11-07
  • 科学家发现暗能量新迹象 或突破爱因斯坦理论

      暗能量会以什么样的状态存在?中外科学家合作从最新的天文观测数据中研究发现了暗能量动力学的一些迹象。虽然这一新迹象的发现“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实验验证”,但其一旦得到进一步验证,将有望突破爱因...

    时间:11-06
  • 英科学家发明神奇“造雨器”

    据外媒11月3日报道,英国科学家斯蒂芬·索尔特发明了一种“造雨器”,用来削弱甚至阻止破坏性的热带风暴。索尔特日前正与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及前微软首席技术官内森·麦沃尔德一起为这项发明申请专利。...

    时间:11-06
  • 英国科学家研究称地球生命28亿年后消亡

      英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地球上最后的生物将在28亿年后消亡,它们会被膨胀成红色巨大星球的太阳烧焦,而在此之前约10亿年,地球上唯一活着的东西只有单细胞生物。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11月1日称,按照太阳变...

    时间:11-05
  • 从地震学家获刑看科学家与公众交流

      意大利的地震学家非常郁闷。近日,意大利6位在学术界享有盛誉的地震学家因三年前对地震的一次分析而接受判决,并最终被判“过失杀人”罪名入狱6年。这次判决的影响力远远超出了意大利,也超出了地震学...

    时间:11-02
  • 俄科学家研制出纳米材料蒙古包加热器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技术大学的科学家研制出了高效节能的纳米材料蒙古包加热器,不但可以有效解决蒙古包居民的采暖问题,还能解决环保问题。  据俄新社11月1日报道,这种加热器采用纳米复合材料制成,已获...

    时间:11-02
  • 科学家研制出新型粒子可自行组合似原子

      北京时间11月2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站报道,科学家们已经制造出一些新型粒子,其直径仅有人类头发丝直径的百分之一。这些粒子非常特别,它们可以自行相互组合,就像是原子相互组合构成分子的过程。这种新型粒...

    时间:11-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