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动物世界

自然保护区“孤岛化”不利于野生动物保护

自然保护区“孤岛化”不利于野生动物保护

2012-11-26 15:49:10

来源:

  痴迷鸟类保护的天津摄影家王建民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最近发生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东方白鹳中毒事件已经告一段落。

  11月24日,王建民和另一位护鸟志愿者李志勇在北大港拍到了两只佩戴脚环、编号分别为962和971的东方白鹳,它们是11月11日中毒、经过10天救治后放飞的13只东方白鹳中的成员。根据观察,它们已经融入一个由300多只东方白鹳组成的群落,很快就将南飞。

  今天,在天津大港针对东方白鹳事件的一个研讨会上,国际鹤类基金会的鸟类专家苏立英博士说,栖息地的丧失,使候鸟的危险越来越大。

  渤海湾位于候鸟迁飞通道的“瓶颈”

  苏立英说,从前有些水鸟结成小群在湿地停靠。但是现在,由于很多湿地消失,余下的湿地对于鸟类愈发重要,这些湿地发现的鸟群越来越大。这带来了潜在的危险——容易引起偷猎者的注意。一旦投毒,鸟类就死亡惨重。

  苏立英说,这些候鸟从寒冷的北方飞来,体力消耗极大,它们落地是由于体力消耗极大,瘦得皮包骨头,不足以支持继续飞行。因此,有的鸟刚一落下就觅食,遇到食物就不分白天黑夜加紧进食,警惕性也会降低。

  为什么东方白鹳、白鹤等大型水鸟青睐天津这样的地方?苏立英解释,这些大鸟体型太大,需要利用自然动力迁徙,不是一直平稳飞行。它们会寻找热气流,通过热气流旋飞到高空,然后向下滑行,落下后再寻找热气流。在水陆相交、地势起伏的地方,容易形成热气流。

  据她介绍,全球存在8条较大的鸟类迁徙通道,天津处于最东边的“东亚-澳大利西亚”通道。这条通道上有水鸟155种,其中东方白鹳、白鹤、丹顶鹤等24种是濒危或受威胁的物种。根据卫星跟踪研究结果,很多候鸟在渤海湾休息,使这里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候鸟驿站,恰好位于迁飞路线上的“瓶颈”处。

  如果这个“瓶颈”受到破坏,后果将不堪设想。苏立英说,科学家们用计算机模拟过,如果把东方白鹳从北到南的60多个停歇点,拿掉辽河流域和渤海湾西部的这几个点,就会导致迁徙路线中断,物种难以延续——东方白鹳以鱼为食,北方结冰后就只能饿死,无法繁殖。

  候鸟不会知道哪里是天津哪里是河北

  中国鸟类学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正旺说,据估计,每年有数百万只候鸟在渤海湾地区中停。他领导的课题组连续多年在天津、唐山地区7个重要湿地和沿海滩涂开展水鸟调查与监测,记录到水鸟11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7种,二级保护鸟类11种。

  张正旺建议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由市级升为国家级。他分析说,在这里,人类的渔业生产对水鸟的觅食干扰强度很大,猎杀情况也时有发生,保护力度仍然不够。

  但升为国家级保护区只是一个方面。南开大学博士、志愿者莫训强对记者打比方说,候鸟不会知道哪里是天津哪里是河北,它们当然也没有国籍,不会主动选择级别高的自然保护区栖息。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解焱认为,栖息地的大范围、连通性的保护非常重要。

  解焱以东北虎为例说,全球约有500只东北虎,大部分分布在俄罗斯,我国有20只左右。“一山容不下二虎”,雌老虎在繁殖期必须找到足够的食物和生存空间。科学家通过为老虎安装无线电项圈发现,一只繁殖期雌虎的活动领域是450平方公里,而一个连续的最小种群包含18只雌虎,总共需要8100平方公里。我国最大的珲春自然保护区也只有1000平方公里。

  她说,俄罗斯过去50年中使野生东北虎的数量翻了十几倍,最大的原因是建立了广泛的东北虎栖息地保护网络,重视保护地之间的走廊,为老虎的迁徙移动提供了通道。事实上,藏羚羊、黄羊、雪豹、大熊猫、白鳍豚、江豚以及大量的迁徙鸟类,都需要栖息地大范围、连通性的保护。其中鱼类对连通性的要求尤其苛刻——河水没有流动,就会影响到它们的栖息。

  • 相关阅读
  • 西安将对秦岭8个峪口全封闭保护 未来规划水库

      记者昨日从市政府专题会议上获悉,我市将进一步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与利用,将努力实现秦岭“山、水、田、城”的生态格局,将秦岭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文化生态旅游观光带。  “四片区&rdqu...

    时间:11-07
  • 西安加快秦岭生态保护利用 8个峪口将全封闭保护

      记者昨日从市政府专题会议上获悉,我市将进一步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与利用,将努力实现秦岭“山、水、田、城”的生态格局,将秦岭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文化生态旅游观光带。  “四片区&rdqu...

    时间:11-06
  • 非法收购野生动物被查处

      本网讯 (宋奇瑞)来自铜川市耀州区高桥三组的居民张勇,10月26日,在柞水丰北河镇北河村非法购买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黄麂,在他准备运回铜川时被柞水森林公安截获。  26日上午,张勇在丰北河矿区办事时,打听到...

    时间:10-30
  • 79只野生动物被藏菜车 货车被查时部分动物已死亡

      将79只野生动物藏匿在蔬菜车里,由甘肃运往广州途经山阳时,10月20日上午,该车被山阳县森林公安在福银高速漫川关收费站查获,其中猛禽42只,部分动物已死亡。  79只野生动物中42只为猛禽,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时间:10-23
  • 兴凯湖自然保护区野生丹顶鹤数量达106只

      最新统计结果显示,位于中俄边境地区的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丹顶鹤数量达到106只,成为中国第二大野生丹顶鹤繁殖地。  丹顶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世界现存约2000只。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时间:10-16
  • 北京野生动物园为吸引游客 电动控制孔雀开屏

      这个长假,在大兴的北京野生动物园里,有一只“神奇”的孔雀,工作人员说,只要游人有需求,这只孔雀“想什么时候开屏就什么时候开屏”,并美其名曰是驯养的成果。真有这么神奇吗?记者驱车...

    时间:10-08
  • 牛背梁自然保护区荣获中国第三届“梁希科普活动奖”

      记者获悉,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与大秦岭一起向上——秦岭环保体验日活动”中,获得中国第三届“梁希科普活动奖”。  据了解,“梁希科普奖”由中国林学会设立...

    时间:08-29
  • 两村民违法猎捕野生动物被刑拘

      本网讯 (刘建国 记者 方由朝)近日,商洛市和山阳县森林公安局接群众举报后迅速出警,查获高坝镇李某、王某设置电猫猎捕野生动物案,该二人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被森林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经查,7...

    时间:08-23
  • 山阳警方查获两车野生动物

      本网讯 (严晓锋 徐涛)日前,山阳县森林公安局根据举报线索,查获两起特大非法运输野生动物案件。  8月4日23时,山阳县森林公安局漫川执勤点接群众电话举报,一辆由宝鸡开往湖北省荆门的车号为苏CP838银灰色面...

    时间:08-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