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动物世界

哺乳动物起源曝出新解 尚需新证据

哺乳动物起源曝出新解 尚需新证据

2013-09-25 10:08:11

来源:

  新闻背景

  今年8月份,来自我国的两批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分别报道了两种新发现的最古老哺乳动物贼兽化石。然而,通过对这两种化石的研究,在哺乳动物起源问题上,不同学者观点又有所不同。

  大量证据支持

  哺乳动物起源于爬行类

  关于哺乳动物的起源问题,不仅仅是科学家,我们普通人对这个问题也有很大兴趣,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人类也是哺乳动物中的一类,我们关心自己的起源问题,关心像人类这样有智慧的动物到底是从何而来。

  19世纪,随着达尔文《物种起源》的发表,进化思想首次被提出,越来越多的符合进化观念的事实也被发现。在19、20世纪,科学家们相继报道了许多重要的脊椎动物化石,比如蛇齿龙、克色龙、基龙、异齿龙、犬颌兽、三尖叉齿兽等,它们中的一些种类是从兽孔目爬行动物到哺乳动物之间的过渡类型,这些化石证据清楚地告诉我们哺乳动物是从爬行动物演化而来的。

  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哺乳动物出现在晚三叠纪,它们就是摩尔根齿兽类,摩尔根齿兽类是所有后来的哺乳动物的祖先,它们分化出物种丰富的哺乳动物类群,包括现在生活的一些类群。这是一类小型的哺乳动物,它们的下颌骨纤细,具有一些类似爬行动物的特征。摩尔根齿兽类划分为3个类群,其中包括贼兽类。

  哺乳动物起源于爬行动物没有争议,然而,哺乳动物的主要类群是在什么时期出现和分化的?这些众多的哺乳动物类群到底有没有和恐龙一起生活过?这却一直是科学家们争议的热门话题,在学术界目前主要存在两类不同的观点。而前面提到的我国科学家最新发现,虽然同时支持其中的一类观点,然而描述的情景又有所不同。

  很多人坚持第一类观点:

  出现在恐龙灭绝或衰落之后

  一些科学家认为,哺乳动物主要类群的分化发生在恐龙灭绝之后,这些分化后的哺乳动物类群并没有和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它们和中生代的恐龙霸主没有见过面。恐龙等爬行动物的灭绝使得地球上许多生态位出现了空缺,哺乳动物借此良机得到迅速发展,快速分化出适应不同环境的哺乳动物类群。

  支持这种观点的研究来自于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科学家们利用表型、分子的数据重建了有胎盘类的共同祖先,认为这是一类小型的、善于攀爬的食虫类动物,其生存时代在恐龙灭绝之后。这就意味着哺乳动物的主要类群很可能出现在距今6500万年之后,当时恐龙已经灭绝了,地球成为这些小型哺乳动物的天下。

  还有一些学者认为,哺乳动物的主要类群出现在白垩纪和新生代古近纪之间的过渡时期,它们的祖先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分化出了众多哺乳动物的类群,此时恐龙虽然还没有完全灭绝,但已经大大衰落。近年来分子DNA证据的一些研究也表明,哺乳动物主要类群的分化事件可能发生在白垩纪和新生代古近纪的过渡时期。

  新研究支持第二类观点:

  白垩纪之前就已高度分化

  还有一些学者认为,哺乳动物的主要类群在白垩纪之前就已经高度分化,它们曾与恐龙共同生活了较长一段时间,随后,白垩纪末发生的生物大灭绝事件使得恐龙和一大批其他动物从地球上永远地消失了。哺乳动物的一些类群却从这场巨大的灾难中幸存下来,成为统治地球的新主人。

  支持这种假说的证据最初来自分子方面,遗传学家通过对线粒体和细胞核中DNA基因序列的研究,认为哺乳动物的主要类群大约在一亿七千万年前就已经出现了,这一时间在恐龙灭绝之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种假说并没有得到来自化石证据的支持。不过,一些零碎的脊椎动物化石的发现,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遗传学家的观点,如发现于我国辽宁的侏罗兽。

  • 相关阅读
  • 2013哺乳动物协会摄影师奖

      2013年哺乳动物协会年度摄影师比赛结束,摄影师Roy Rimmer凭借一张《跳跳鼠》的照片将冠军头衔揽入怀中。这些精彩的瞬间捕捉到了动物们最可爱的瞬间,让人们重新认识了这些小动物,并以此呼吁人们善待这些可爱的...

    时间:09-05
  • 哺乳动物中可能有32万种未知病毒

      动物世界里的未知病毒数量一直是个谜。美国研究人员3日表示,他们使用统计学方法结合实地调查,首次估算出哺乳动物中尚未被发现的病毒可能有约32万种。这或许有助于将来应对可能的疫情暴发。  美国哥伦比亚...

    时间:09-04
  • 辽宁首次发现侏罗纪多瘤齿兽类哺乳动物

    辽宁建昌首次发现了1.6亿年前具有完整齿列和骨骼的多瘤齿兽类哺乳动物化石。...

    时间:08-22
  • 我国发现迄今最原始带毛发哺乳动物

      由沈阳师范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和德国波恩大学组成的课题组在我国内蒙古宁城道虎沟,距今约1.65亿年的中侏罗世地层中,首次发现迄今最原始的带毛发哺乳动物——“哺乳形巨齿兽”化石。8日,...

    时间:08-09
  • 我国发现迄今最原始的具毛发哺乳动物完整化石

      由沈阳师范大学、德国波恩大学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专家组成的课题组7日在沈阳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内蒙古宁城道虎沟距今约1.65亿年的侏罗纪地层中,首次发现“哺乳形巨齿兽”化石,这是迄今发现...

    时间:08-08
  • 海洋哺乳动物中首次发现甲流病毒

      美国研究人员15日说,他们在海象身上发现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这还是首次发现。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人员当天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报告说,2009年至2011年间,他们采集了...

    时间:05-16
  • 研究者认为恐龙灭绝后才有哺乳动物

      新闻背景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世界上最大的包含了形态和基因的数据集,重建了有胎盘类哺乳动物的共同祖先。该研究小组包括了纽约州立大学莫琳-奥利里等科学家,中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倪喜军研究员也...

    时间:04-24
  • 科普:具有大块皮肤再生能力的哺乳动物

      我们的皮肤如果受伤,通常会留下一道伤疤,但最新研究显示,有的非洲刺毛鼠即便有大块的皮肤被扯下,还能不留痕迹地再生出新的皮肤组织。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哺乳动物有这种能力,或可为医学上研究人类组织再生提...

    时间:09-27
  • 新研究揭示海洋哺乳动物深潜原理

      人在深度潜水后如果回升水面速度过快,会出现恶心、身体疼痛等不适,而海象、海狮等海洋哺乳动物却能在深水中自如升降,美国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其中原因。  从深水迅速上浮时,人体会因气压迅速下降而在血液中...

    时间:09-19
  • 瑞士在哺乳动物细胞内构建出生物数字电路

      忘掉智能手机吧,智能手臂不是更酷么?有朝一日,能够进行简单运算的人体细胞会被植入你的体内,作为生物计算机来为你诊断疾病、管理药物或是搭建生物电子界面等。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马丁·富塞内格尔...

    时间:06-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